世行预警2.6,投资者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2019-09-10 10:22 · 投资界  海投学院   
   
投资者要保持谨慎

2019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以“阴霾渐至” 为标题。半年后,世界银行又发表了他们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而标题则是 “紧张局势加剧,投资低迷” 。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增长将放缓至2.6%。本次世界银行报告也在提醒投资者,经济衰退速度比预想中的要快一些。

目前来看,2019年风险严重下行主要由两个因素推动,一个是全球贸易争端,另一个是全球债务高企。

表格 1-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从上图中可以发现,2019年整体经济发展将低于2018年,部分国家将持续处于经济低迷情况至2021年。

以发达经济体中的美国为例,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增长已经有所减缓。

虽然,在2017年底减税法案和2018年初的预算法案支持下,美国经济曾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但这两份法案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

另外,美国现在失业率处于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其通货膨胀率略低于2%政府目标,将会进一步阻碍经济发展。

表格 2-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关税政策,美国出口增长进一步放缓,尤其在太平洋以及东南亚地区,出口数额已经大量减少。

最终,世界银行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2.5% ,2020年进一步放缓至1.7% ,2021年为1.6%。

表格 3-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您要是觉得没有说服力,可再对比下中国,在贸易摩擦后,中国的制造业产出出现疲软,整体制造业PMI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制造业PMI是用来考评和反应经济活动周期状态的指数。

通常,PMI大于50%,证明经济上升;小于50%时,经济开始走向衰退。

图中,中国制造业PMI从2018年7月份至2019年4月份,从51.5下降到50.1,不言而喻。

表格 4-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中国进出口率也有所被影响。

表格 5-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从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是否真的开始进入衰退的迹象?

世界银行表态:全球经济处在一个十分危险的阶段,投资者要保持谨慎。

究其因,造成全球经济波动主要由三大事件影响: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和全球债券问题。

01

贸易摩擦

从2018年底的两大国达成“休战”协议以来,整个2019年上半年都经济处于一个不错的形势。

直到今年6月初,3000亿美元关税的“施加”,使贸易市场的宁静自此被打破。

在争端发生前,G20各个国家的平均进口关税征收率为2%,但在2018年中旬正式打响至今,美国关税征收将或成为G20各个国中关税征收最高的国家,近9%左右。

表格 6-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因此,世界银行表示美国的关税政策将会进一步的恶化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关系。

如果美国依旧提高关税,这将导致一些列的连锁贸易反应,产生不必要的成本。此外,美国的平均关税率将上升到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大大超过G20国家的平均关税水平。

02

英国脱欧

政策稳定性一直是维持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原本以为英国脱欧协议将在2019年5月份确定下来,但结果还是出人意料。

世界银行研究表明,英国脱欧的结果将会严重影响全球经济趋势。

目前全球不确定性系数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257.3左右,远高于1997年以来的平均政策不确定系数水准112.6,这反映出全球经济形势处在不稳定的阶段。

此外,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如果不与欧盟签署脱欧协议,英国边境口岸运输便会受到大规模的干扰与延误,这将会严重影响英国的金融状况。

表格 7-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还给一些南亚经济体带来了一些风险,这些经济体(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与欧盟签订了优惠贸易协定以及优惠税务协议,他们向英国出口大量商品,若英国选择无协议的“硬脱欧”,这将会对这些国家和英国进口方面产生严重的影响。

03

债务问题

世界银行指出,目前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债务情况已经大幅上升,达到60年来最高水准。

一部分人认为国家应该利用低利率来借更多的钱,用于投资一些优先支出和可持续发展行业,比如医疗、教育等。

另一部分人则表示高债务将增加金融风险,限制了政府在经济萧条时可调控范围,也影响了私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应该加以控制和削减。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在2000年的债务占GDP总值为71%,至2018年债务占GDP总值的103.5%。而新兴市场以及低收入国家在这个时间段的债务占GDP情况有所下降。

表格 8-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2019年六月》

因此现阶段,世界银行建议各个经济体应该制定一个债务维护框架,提高债务透明度用于更好的管理债务以及减少债务积累而产生的成本。通过增加有效支出和改善税收政策,可以将支出转移到未来增长型和抗风险的领域,如医疗、教育、公共设置等,加强经济弹性,并减少未来经济压力。

所以总结来说,目前全球经济市场处于一个相对比较紧张的状态,不论是从政策角度、宏观经济角度或者金融市场都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海投君认为,这也是本次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的想要提醒投资者的主旨,望投资者谨慎投资或者是减少投资。

此外,海投君觉得在这个经济政策波动时期,可以考虑投资一些避险资产,用于规避一些风险,比如可以投资一些医疗相关的行业(保险机构、制药机构、生物医药和生物机械类公司)、日用消费品行业(牛奶商、谷物类生产公司、香烟酒精类公司)、公用事业行业(天然气、电力公司、水利类公司),以及一些与市场相关性低的另类资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