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对话贾伟:欲戴王冠,必先“干掉”自己?

2018-07-04 08:26 · 投资界  艾诚   
   
在贾伟的设计王国里,想象力经济早已到来,一个新奇的点子可以触发无数连接点,形成完整的共享生态圈,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在世界这张巨幅画卷上,勾勒出未来的轮廓。

  怀着最简单的初心,2004年贾伟成立洛可可,希望设计不死,创造力生生不息;带着最不简单的野心,2016年他创建设计共享平台洛客,想要将设计做到全球。他像管理者一样运用规则,也像艺术家一样打破规则,他从不循规蹈矩,渴望变革与颠覆,在人工智能席卷的时代里致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在贾伟的设计王国里,想象力经济早已到来,一个新奇的点子可以触发无数连接点,形成完整的共享生态圈,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在世界这张巨幅画卷上,勾勒出未来的轮廓。

  然而在王国之外,关于他的质疑声从未消减,是天赋异禀的设计鬼才,还是金钱至上的商场高手?是忠于信仰的开拓者,还是见风使舵的投机人?

  日本国宝级设计师黑川雅之曾说设计师要心无旁骛地设计作品,感知了自己的生命力才能感动消费者,而不是一味追寻潮流趋势。设计与商业化之间似乎存在着不可逆转的悖论,但贾伟却被称为兼具商业头脑和设计才华的商业设计师第一人,是赞誉还是讽刺?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如何定义贾伟?

  本期艾问顶级人物,艾问创始人艾诚对话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探寻贾伟如何定义自己与设计、追问在AI狂潮中如何实现下一次自我颠覆?

  变革,来自一次认知的颠覆?

  艾诚:从创业时的几个兄弟,到现在一千多个设计师,计划下个十年发展一千万的设计师,您现在是一个设计师、一个商人还是一个创业者?

  贾伟:我觉得我有三个身份,第一个身份,我是一个设计管理者,因为我每天都在管理线下的一千个设计师和线上的四五万个设计师。第二个身份,我是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创业者,有人用科技创业,有人用资本创业,有人用商业模式创业,我和伙伴们用设计的理念来创造不同的商业模式。第三个身份,我是一个设计师,因为我也在做自己的品牌,也有自己的作品,我每天和设计师一起讨论如何把一个设计做得更优秀。

  艾诚:经营这么大的平台应该是很大的挑战,当下的挑战是什么?

  贾伟:我前12年自己创业,没有遇到什么特别大的难点,但是自从做了洛可可平台,我突然发现自己缺失从线下管理者思维到互联网平台思维的转变。洛可可平台除了设计师还有用户,我们要发展一千万的用户,还有供应链,洛可可其实是一个多边平台。以前是管理设计师,现在还要运营用户,还要让供应链和渠道进来,对我最大的挑战是思维模式的重构。我要干掉洛可可,我把洛可可当做线下传统公司的代表,本质是干掉自己原来12年的固定思维和我自己,其实一个人要去颠覆自己是最难的。

  艾诚:我们研究过很多平台级公司的特点,比如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一定不是开车出身的,艾问也投资了一个云摄影平台VPhoto,创始人是做财务出身的,但凡做了这行,肯定会干掉自己?

  贾伟:干掉自己的同时也会保护自己,我认为互联网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消费互联网,纯粹做互联网的连接,这个时候一般互联网创业的人都是技术出身,能够用互联网技术做连接;第二个阶段叫互联网+,互联网+往往是运营+技术,用互联网的思维+产业+行业,这需要很强的运营逻辑,互联网+,加到了线下零售、医疗和文娱;但是互联网的第三个阶段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比互联网+更重,要有深厚的产业背景,需要对行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极其敏锐的理解,再加上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的迭代,我们很清晰我们要做的就是+互联网。

  设计,一个没有边界的领域?

  艾诚: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是选择多做什么,而是选择一定不做什么,这就是所谓的边界。我一直想试探从您这里去定义什么是洛可可,什么是洛客,贾伟是谁,现在您率领着千人大军划出设计和世界的边界了吗?

  贾伟:设计是创造边界的行业,设计本身在不断创造新的物种、新的服务、新的商业可能性的逻辑,所以设计的核心在于你能不能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它相对没有边界。而且设计这个词本身是一个连接科技、连接技术、连接资本的一种新商业语言,这种语言我认为本身是没有绝对边界的。

  艾诚:听说80%的中国机器人项目洛可可都参与了,您觉得您是在替代自己还是保存人类和机器人抗争?

  贾伟:这个问题我思考过,人工智能首先代替的是体力劳动,其次代替的是知识劳动者,比如医生、律师、包括主持人等,最后才是创造者,但是我坚信人工智也会颠覆创造者。这段时间我在阿里巴巴的湖畔学到了一个三浪。一浪就是纯传统的企业,没有互联网的逻辑,我认为最初期的洛可可就是一浪;二浪就是真正开始用互联网的逻辑建构平台逻辑,今天的洛可可是二浪;三浪是真正开始使用人工智能的逻辑和纯智能模式。我们也在讨论有没有可能在洛可可平台上生成人工智能的一些新逻辑,现在做不到,可以慢慢来。目前一浪的公司是99.99%,二浪做平台逻辑的公司可能只有0.1%,三浪的公司刚刚出现,一家公司能不能不断地颠覆自己,其实是你有没有对未来的预见,有没有对现在的危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