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奶茶妹妹:她是Uber股东,23岁投资6家公司

2016-06-29 15:22 · 投资界综合  艾诚   
   
章泽天的朋友说,她的朋友圈至今仍可以看到两张照片。一张是一只表情哀伤的小狗,身上缠着霓虹灯,“很绚烂但像是枷锁”。另一张是她已经设成私密照片的截屏。照片是深蓝夜空,旁边有一个字:忍。

奶茶妹妹:她是Uber股东,23岁投资6家公司

  搜狐网友:没有刘强东的资源,她再努力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网红,一切和商业牵扯上关系,就感觉茶味变了,奶茶妹妹,已不是当初的奶茶妹!

  微博网友:豪门阔太不容易当,但是她一直把关系处理的很好,行事老辣,不像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女生,能走到这个程度,她肯定有过人之处。

  你无法改变网络舆论,只能改变自己

  1、奶茶妹妹要造中国的星巴克

  刚刚晋升辣妈的章泽天,在宝宝不满百天之时,便出来为自己投资的茶饮店站台加油,《最强大脑》中的“水哥”王昱珩也到场助阵。活动全程,章泽天笑意盈盈,提到丈夫刘强东,亲昵唤“老刘”,自爆掌握家庭财产大权。

  在清华毕业并和刘强东完婚后,章泽天的主业是投资,此次她投资的茶饮店虽然与典型的互联网项目投资关系不大,但却来头并不小,其创始人之前是麦当劳中国首席运营官。目前,章泽天投资的这家店铺已经发展到第八家,其创始人透露说:“店铺主打咖啡以外的茶饮,对标星巴克,将在年底开满25家,最终目标是300家店,并会同期进军美国市场,走国际化路线。”除此之外,该茶饮店的高管也表示:“所有你喜欢的东西,大到富有特色的沙发,小到桌角精致的茶杯,都可以扫码、付款、打包、带走”。

  为了更好的感受这家店,小艾还特意到现场体验了一番,这家店最吸引人的我是门口那面叫做“如梦初醒”的超大绿植墙。这面绿植墙宽5.9米,高6.8米,是由被网友称为“中国的最强大脑”——王昱珩亲自设计,此外多款茶饮味道也都不错,还具有瘦身功能。

奶茶妹妹:她是Uber股东,23岁投资6家公司

  2、年仅23岁投资6家公司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奶茶章泽天华丽变身,从奶茶妹妹、微软实习生、刘强东女朋友、刘太太、到如今的辣妈以及6家公司的投资人。

  今年年初,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年会上,京东CEO刘强东无意间透露出太太章泽天曾投资过Uber。“我是把我家庭的投资分开,家庭的投资全部交给太太,她投的很优秀,包括投资Uber。”其实奶茶妹妹变身投资人早已不是秘密,她和丈夫刘强东更是因“东哥的资源+奶茶的代言”,被誉为创投圈的“史密斯夫妇”。而对于太太的投资,他表现出了完全的信任,甚至笑言:“不信任干嘛结婚呢?”

  该消息之后得到Uber方面的证实,是奶茶妹妹通过刘强东家族基金投出的项目,具体金额未披露,“但可能是刘强东家族基金最大一笔投资。”但Uber为什么会接收“圈外人”的章泽天的投资呢?分析认为,奶茶妹妹自走红以后,一直保持超高的网络关注度,而一向懂得借势营销的Uber,很可能就是想借助奶茶和强东夫妇的明星效应,来为自己制造高关注度的话题,以此在与滴滴的正面PK中提供出奇制胜的机会。

奶茶妹妹:她是Uber股东,23岁投资6家公司

  另据公开报道,民生银行向Uber中国投资了1亿美金,此外,人寿、太平、中信、海航等也都是投资方。业内人士称:作为投资新贵的奶茶妹妹能出现在一连串“土豪”国企的投资名单上,既可看出其不俗的投资眼光及强大的人脉关系,当然还有刘强东对她的信任。

  2015年4月,章泽天被曝加盟红杉资本中国实习,之后的7月10日,国内在线教育平台作业盒子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好未来领投,刘强东、章泽天、天使投资方联想之星跟投。作业盒子此次融资是奶茶妹妹的“处女投”,且是和刘强东以个人名义投资,也就是说花的是自己的钱。

  2015年12月,真格基金首期DemoDay邀请到了近50家投资机构,“奶茶妹妹”章泽天以投资人身份出席,投资机构显示是Victor Success Limited。不过奶茶妹妹表现地是异常的低调,现场媒体只晒出了其活动名牌,“因其他原因不曝个人在场照片”。此外,在21个路演项目的提问环节,虽然奶茶妹妹一直等到活动全部结束才离开,但全程未提问。但她在采访中透露,此前去红杉资本主要是学习,现在的主要精力会花在自己的基金上。

  此外,曾有媒体披露,之前刘强东投资Angelababy投资过的HeyJuice,据传背后也是奶茶妹妹力推促成。另外,刘强东在2014年就出资1000万元为奶茶妹妹开了公司。通过查询工商系统,还真的有一家“江苏章泽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都是章泽天。登记信息显示,江苏章泽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文化产业投资,电视节目制作、投资咨询等。

奶茶妹妹:她是Uber股东,23岁投资6家公司

  3、“绚烂的枷锁”

  当章泽天还在微软小冰团队实习的时候,总监李笛对她说:我觉得你跟小冰很像,小冰在带动微软这个大船转身,你也是。章泽天说:“我一直努力撕去别人贴在我身上的花瓶标签,这次在微软的实习,让我变得更有底气。”

  章泽天不太喜欢别人叫她奶茶妹妹。在小冰团队里,同事都管她叫小天。小冰刚火那阵,有网民问小冰:奶茶是谁啊。小冰会这样回她:我妈妈章泽天啊。现在再有人这么问,小冰会说:放心吧,我不会告诉别人,你竟然问了这个问题。

  小冰发布那天,章泽天以小冰实习产品经理的身份为小冰站台,网上又开始吵开了,说这是微软找“奶茶MM”炒作小冰。

奶茶妹妹:她是Uber股东,23岁投资6家公司

  “现在面对这些负面的舆论,心理能承受吗?”曾有人问她

  “必须的,要不然过不下去啊。”她笑了笑,“因为你无法改变网络舆论,只能改变自己。”

  章泽天的朋友说,她的朋友圈至今仍可以看到两张照片。一张是一只表情哀伤的小狗,身上缠着霓虹灯,“很绚烂但像是枷锁”。另一张是她已经设成私密照片的截屏。照片是深蓝夜空,旁边有一个字:忍。

  艾问每日人物想说:现在看来,奶茶妹妹进入投资圈代表了一个趋势——明星和网红正在成为投资圈一股奇特的,但不可小觑的新势力,虽然他们完全是“门外汉”,但挟持了强大的公众舆论势能,或许将会在投资圈开创一个新的江湖。但是人红是非多,章泽天毕竟太年轻,她还需要通过业绩和真正的成功案例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过还是让我们给这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多一点鼓励,也期待她能给中国的投资界带来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