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2012-10-15 10:58 · 清科研究中心  郑知行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共有4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资金募集到位,基金数量与一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1%。45支基金共计募集26.69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达到79.3%,但与上季度相比环比增长20.7%。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共有4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共计募集到位26.69亿美元;从新募基金的币种来看,外币基金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再次在募资金额上压倒人民币基金成为市场主力,其中又以外币房地产基金占据比例最大;本季度内的市场投资交易数量继续萎缩,当季共计完成投资交易94起,披露金额的80起案例交易总额为53.63亿美元,投资交易策略仍以成长资本为主;投资行业分布方面,生物医药行业继续领跑,互联网行业出现大宗投资交易;季度内共发生退出案例37笔,其中包括IPO方式退出34笔,并购、股权转让、股东回购各一笔。

  外币基金募集金额反超人民币,平均募集规模再创新低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共有4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资金募集到位,基金数量与一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1%。45支基金共计募集26.69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达到79.3%,但与上季度相比环比增长20.7%。值得注意的是,本季新募基金平均单笔募资规模5,931.31万美元,为2010年以来最低,募集数量多而资金到位少,募资活动的低迷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从基金类型角度来看,三季度募集到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成长基金与房地产基金为主,36支成长基金共计募集到位10.83亿美元;房地产基金本季募集8支所涉金额15.78亿美元,其中嘉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房地产基金凯德商用中国发展基金III单支基金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也是本季度募集金额最高的一支基金。在经历近两年的严格调控后,房地产业现今处在一个估值相对较低的阶段,加之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开始显现,这可能也是不少机构本季纷纷涉足房地产基金的原因。除此之外,本季度还有一笔规模为5,000.00万人民币的不良债权基金募集到位。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2012年第三季度,40支新募人民币基金共计募集到位12.43亿美元,基金数量为季度总额的88.9%但金额却只占到全部的46.6%。由此可见,本季度募集到位的人民币基金普遍规模偏小,平均规模仅有3,107.35万美元,只有两支基金募资金额在1.00亿美元之上。而经历了二季度的沉寂后,外币基金开始发力,三季度募集到位5支基金,募资总额14.26亿美元,平均规模2.85亿美元。外币基金的平均规模为人民币基金的9.18倍。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投资案例数连续四季度下滑,投资规模向小型化发展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完成投资交易94起,案例数量同比回落56.1%,环比回落21.0%;投资金额方面,本季度披露金额的80起案例交易总额为53.63亿美元,同比减少7.0%,环比增长63.7%。但值得指出的是,本季度出现一笔大宗投资交易,如果不考虑该宗交易影响,其余案例的平均规模仅有2,611.73万美元,与二季度的平均规模3,309.40万美元相比又缩小21.1%。在经济下行风险未消除的当下,投资规模向小型化发展的趋势反应了投资人险中求稳的心态。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2012年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中完成的投资交易策略仍以成长资本最多,共有案例77起,占全部案例数的81.9%。PIPE(投资上市公司)和房地产投资分别有14起和3起。从投资金额上看,成长资本涉及46.68亿美元,PIPE本季吸引6.24亿美元投资,房地产投资7,190.48万美元。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生物医疗继续领跑,互联网现大宗交易

  2012年三季度完成的私募股权投资交易分布于18个一级行业,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依旧最获投资者青睐,以14起投资独占鳌头。能源矿产继续保持稳健态势,以9笔投资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为8起。从投资金额上看,互联网行业因涉及大宗交易而以33.52亿美元遥遥领先其他行业。投资金额排在第二位的是连锁及零售行业,共涉及投资4.47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则以3.74亿美元的投资位列投资金额榜单的第三位。汽车行业投资本季度有明显增长,2笔投资涉及3.04亿美元。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中西部地区持续获得投资,浙江获得投资金额最多

  从投资地域来看,2012年三季度完成的投资交易分布于22个省市及地区,上海、北京分别以20笔、19笔投资高居前两位,江苏与四川各以7笔投资并列第三名。投资金额方面,浙江借助众多机构对其辖区内的阿里巴巴公司的巨额投资,以33.86亿美元排在首位,北京、上海、江苏分别以4.92亿、3.61亿、3.05亿美元位随其后。本季度中西部省区仍有不俗表现,新疆、内蒙古各获得三笔投资,而甘肃、贵州两省获得的投资金额在全部省市地区中排在第5、6位。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退出方式仍依赖IPO,境外退出回报倍数偏低

  2012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退出案例37笔,较二季度55笔环比减少32.7%,较2011年三季度同比减少15.9%,共涉及企业27家。37笔退出案例中,IPO方式退出共有34笔,占全部退出数量的91.9%,并购、股权转让、股东回购各有一笔退出。从投资机构类型方面来看,37笔退出案例中包括本土机构退出30笔,外资机构退出7笔。

  三季度的37笔退出案例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共涉及一级行业15个。连锁及零售凭借7笔退出案例位居各行业榜首,其中小南国红旗连锁IPO后分别带来3笔和4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交易。机械制造行业与汽车行业在三季度分别以6笔退出交易并列第二。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从IPO退出的市场分布来看,三季度境内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发生在深圳创业板、深圳中小企业板、上交所的退出案例各为10笔、9笔、8笔,另有7笔案例发生在香港主板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相比之下,中概股赴美上市之路依然寒冰未解,中概股频遭做空机构打压,越来越多的在美上市企业选择私有化退市,种种迹象打击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心,目前已连续两季度无美国市场IPO案例。从退出回报上来看,34笔IPO平均回报水平3.05倍,但在发生在香港主板IPO的6起案例平均回报仅为1.10倍。

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连连缩水 境外上市回报十分堪忧

  更多往期数据: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降温 募资额创三年来新低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7/20120704329722.shtml

  清科数据:一季度中国PE市场遇冷 募资数量两季下滑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4/20120406323745.shtml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