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矿业投资风生水起 逆市加码投资需谨慎

2012-09-07 17:20 · 清科研究中心  郑知行   
   
2012年私募股权市场遭遇寒流,PE投资纷纷追求稳健,不少机构将目光转向实体的矿产能源领域。矿产资源由于其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及不可再生性,在经济周期低谷阶段具有极强的保值作用,而相比于受调控政策影响的房地产行业,有明显政策优势的矿产资源行业备受PE的青睐。

  2012年私募股权市场遭遇寒流,PE投资纷纷追求稳健,不少机构将目光转向实体的矿产能源领域。矿产资源由于其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及不可再生性,在经济周期低谷阶段具有极强的保值作用,而相比于受调控政策影响的房地产行业,有明显政策优势的矿产资源行业备受PE的青睐。

  根据国土资源部给出的标准,矿产资源按属性和用途可分为四大类:能源矿产,如煤、石油、天然气、地热等;金属矿产,如金、银、铜、铁等;非金属矿产,如石灰岩、白云岩、花岗岩、大理岩、粘土等;水气矿产,如矿泉水、地下水、二氧化碳气等。下文中的矿产资源特指除石油、天然气、地热、水气矿产外的固体矿产资源,矿业投资则指事关矿产资源勘探、开采、洗选、加工等过程的投资。

矿业投资风生水起 逆市加码投资需谨慎

  矿业基金悄然升温,背后隐现政府身影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8年以来,共计成立主打矿业投资的股权基金30个,其中披露金额的19支总规模达363.64亿元人民币。30个矿业基金中有16个为2011年以后成立,主要为煤炭专项基金、贵金属矿(黄金)专项基金及其他矿类的投资基金。如2011年11月成立的重庆量子煤炭基金即为帮助重庆和西部地区的煤炭经营企业扩大生产、储存和采购量的专项基金,基金规模50.00亿元,首期到位10.00亿元。世纪方舟旗下的宝金盛世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则是金矿,并在2011年8月成功募集到位2.00亿元首期资金。

  这些矿业基金的背景,除了传统的VC/PE机构外,已出现一些地方政府的身影。煤炭大省山西省早在2008年就获得国务院批准筹建了规模高达100.00亿元的山西能源产业基金。2011年8月云南省国资委与工银国际投资公司及北京万方文化传播公司、普洱扬正投资公司签署了云南省矿业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同年,湖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5000.00万元对湖南双子矿业基金进行注资,该基金目标规模2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地方政府参手矿业基金,专注于国家战略矿产资源的投资,有利于辖区内矿业资源的整合。除此之外,一些大型央企如五矿集团也有意打造自己的矿业产业基金。

  矿业投资未遇寒冬,PE热衷走出国门

  进入2012年以来,虽然VC/PE投资市场整体遭遇寒冬,但显然矿业投资仍受到极大关注。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7月份已发生投资中国大陆地区矿业企业21笔,披露金额的19起涉及金额8.47亿美元。受市场总体影响,2012年矿业投资较2011年20.07亿美元的峰值略有萎缩,但有望超过2010年年度10.82亿美元的投资成为历史第二高位。

矿业投资风生水起 逆市加码投资需谨慎

  从二级分类来看,针对矿产资源采选的投资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其中尤以投资煤炭开采和洗选最为热门,侧面反映出煤炭资源对我国工业发展、经济增长的重要地位。有色金属的投资紧随其后,其中对黄金、白银、铂金等贵金属的投资是近来的热点,与贵金属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保值、增值功能相契合。

矿业投资风生水起 逆市加码投资需谨慎

矿业投资风生水起 逆市加码投资需谨慎

  除投资本土矿企外,PE也热衷走出国门到海外开拓更广阔的天地。蒙古、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非洲等资源丰富、地广人稀的地方均是涉猎对象,如中矿联合基金就曾投资巴西钾矿公司、蒙古铁木真矿业公司(铜矿)的股权从而间接拥有矿权,此外该基金还对国外矿业公司进行PIPE投资,获得丰厚回报。

  PE逆市加码矿业投资的原因分析

  在PE投资矿业的大潮中,涌现了一批活跃的VC/PE机构。如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便积极投身矿业投资领域,几年间分别投资了西部矿业、宁南矿业、合浦沪天高岭土、赣州稀土矿业、云南斗月矿业、贵溪银矿、金诚信矿业、内蒙古大中矿业、内蒙古彤力矿业、同兴矿业等十余家矿企,总投资额超过4.00亿美元。而九鼎投资则在去年集中投资了宝山铁矿、中盛资源、天和科技、华冶矿建、宏盛锦盟、尧治河化工、圣雄能源等若干矿企。建银国际这几年也表现出了对矿业投资热情,分别投资了金鹏矿业、东升庙矿业、优派能源、昊天能源、汇力资源、和嘉资源、中金黄金等涉矿企业。这种逆市的投资热度,一来反应了矿产资源在熊市时的保值作用,二来也有宏观经济不景气时的估值较牛市时更为理性更有利于机构介入的原因。

  究其矿业投资热衷“出走”的缘由,主要有自然条件限制与国家政策鼓励两点原因。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必然上升,然而中国的矿藏资源虽丰富,但穷矿多富矿少,矿石品质不及一些海外国家。当前我国在一些矿产资源上对外依存度较高,已经严重制约着我国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到境外独资或合资开矿。《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就提出要以石油、天然气、铁、镍、铬、锰、铝、铜和钾盐等矿产为重点,深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这些外部支持为矿业投资踏出国门提供有利保障。

  矿业投资愈见火热,其中风险不容小觑

  首先,投资矿业金额较大,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由于矿产资源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矿产行业投资规模大、产业周期长等特点,必然会带来更高的流动性风险。中矿联合投资基金与九鼎矿业基金的门槛均为1,0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期限也都设定在了5+2,长于一般的私募股权投资周期。投资者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资金链脆弱、急功近利、追求短期高回报的投资者不适合矿产行业。

  其次,矿业投资对投资人的专业性要求极高,对赌不受保护。矿业投资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早期的勘探就带有赌博的成分,而后期采矿、选矿、加工无疑不对投资人的专业程度有较高要求。从海富投资对甘肃世恒矿业投资失败案中可以看出,单纯的依靠对赌协议来降低风险保证收益不受法律支持,机构必须在前期的工作上下足功夫。

  第三,矿产开采成本上升,易受国家管制。对投资国内矿业来说,我国易开采的优质矿石资源日渐稀缺,不少矿床开采成本逐年升高,同时,矿产资源作为原材料处于产业链上游,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产品的消化时间较长,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有滞后性。另一方面,国家政策对矿业环境影响较大,因矿产的不可再生特性,国家政策力度加大对此类资源的保护,对国内部分矿产限制开采总量、提高进入门槛,对煤炭、铁矿石等征收资源税,并有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提高税率的趋势。因而,在投资矿产资源时,无论是投资矿权还是投资矿企股权,都要谨防过热投资。此外,对那些境外矿产投资者来说,第三方国家的商务、财务、政策、法律、文化、对境外投资者的管制也是不得不深入研究的课题。

  第四,退出渠道清晰,但存在难度。矿产投资的主要退出途径为上市与并购退出。IPO层面上,当前时点上一二级市场出现估值倒挂,IPO退出可能并不是最佳选择,九鼎投资中盛资源IPO一案中即遭遇了账面负回报。而通过并购退出,需要机构有强大的议价能力,此外对收购方的资金要求也相对较高,从而限制了一些潜在接盘对象。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