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分众私有化退市再将户外媒体推向公众视野

2012-08-16 16:42 · 清科研究中心  张亚男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私有化对其长远发展意义深远。私有化之后,面对户外媒体市场低谷期,分众传媒可以从战略角度重新构建其长远的规划,如何利用现有屏幕资源并结合新媒体特性,实现原有资源的价值最大化或将成为其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近日,作为中国户外媒体开路先锋的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等五家投资方提交私有化建议书,拟以每股27美元将公司私有化。这是继盛大阿里巴巴之后,中国概念股抛出的又一重磅炸弹。诚然,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不宽容”,加之海外资本环境大势不明朗,使得众多中概股陷入业绩危机,这也是分众选择私有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分众传媒所处的户外媒体行业来看,分众私有化退市再次将户外媒体行业推向公众视野。回顾中国户外媒体的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到,2007年伊始,中国户外媒体行业大踏步前进。长久来看,从行业进入壁垒角度来看,中国户外电子屏市场的进入壁垒不高,掌握大量资金的市场竞争者可以在短期内掌握主动权,单纯依靠资本运作即可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分众传媒既是户外媒体行业资本运作的个中高手。然后,市场快速扩张中也暗藏了不稳定因素,也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过程中“挤泡沫”的导因。当然,中国户外媒体发展的历程从资本动向也可见一斑。据清科数据库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户外广告市场的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18起,创2003年以来此类市场投资的峰值。不过,2009年,中国户外广告市场的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8起,经历资本市场的狂热之后,资本市场对户外新媒体行业的投资回归理性。

  回归到分众传媒企业来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私有化对其长远发展意义深远。私有化之后,面对户外媒体市场低谷期,分众传媒可以从战略角度重新构建其长远的规划,如何利用现有屏幕资源并结合新媒体特性,实现原有资源的价值最大化或将成为其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此外,盛大、阿里、分众相继私有化,是否会引发中概股私有化热潮,暂无定论。但是,毫无疑问,三家企业后续的发展及相应的资本运作,则对行业企业具有标杆性的示范作用。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