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热潮能否再续

2012-08-31 17:23 · 清科研究中心  张亚男   
   
2012年9月4日,北京柏悦酒店,清科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汇聚众多业界知名投资人,以及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业精英,一同探求移动互联网投资领域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化与产业化发展,使得投资者嗅到产业发展的巨大机会,纷至沓来。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数为78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59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为6.65亿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127万美金,远远超过历年同期水平。这种热度延续至2012年上半年,清科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达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17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约为3.78亿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2225万美金。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尽管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平均单笔投资远高于2011年平均水平,但主要是因为深创投投资网信联动、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闪购这两笔投资金额较高所影响。移动互联网的“钱途”究竟如何?是机会还是泡沫,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是否已然来临?2012年9月4日,北京柏悦酒店清科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汇聚众多业界知名投资人,以及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业精英,一同探求移动互联网投资领域的机遇和挑战!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热潮能否再续

  从2011-2012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情况来看,两大现状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移动互联网投资阶段前移,天使抬头。从投资轮次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主要集中在A轮投资,2005-2012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A轮投资笔数为113起,投资金额为7.89亿美金,占总投资数量的48.50%。不过,我们可喜的发现,中国天使投资开始抬头,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不完全披露的天使投资事件为11起,我们认为,天使投资模式将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或将催生移动互联网企业新的孵化模式,或效仿创新工场,或出现另一种接近天使投资形成的孵化模式。

  其次,移动电子商务投资渐热。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从披露投资事件数量来看,无线增值业务、移动应用开发相关、手机游戏等领域的投资事件较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数量分别为14起、14起、12起,占比分别为17.95%、17.95%及15.38%。同年,从披露投资事件金额总额情况来看,手机游戏、平台运营商及相关、移动应用开发相关等披露投资金额总额最高,尤其是手机游戏领域,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634万美元。这与中国移动互联网娱乐至上发展阶段紧密关联。此外,不可否认的是,手机游戏是现在移动互联网少数可以创造真金白银的细分领域之一,对于日渐谨慎的投资人而言,手机游戏确实更具吸引力。

  据2012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除手机游戏及无线增值业务外,移动电子商务相关行业逐渐得到资本追捧,仅2012年上半年,逛街助手、果库、蜜柚时尚、街区、闪购等五家移动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相继获投。我们预计,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移动互联网投资的主流细分领域之一。

  整体来看,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尽享资本盛宴。然而,2012年上半年,从投资事件角度来看,在中国投资行业“募、投、退”全面衰退的大环境下,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可谓独树一帜。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当VC/PE蜂拥进入中国TMT这一高成长行业之时,这一行业的命脉似乎与资本紧密相连,当判定一个行业发展前景如何选取资本的进出作为指标,而忽略行业本身时,行业似乎就存在一定的病态特征。不过,我们预计,移动互联网投资热潮还将在2012年得以延续,主要原因是目前投资机构在中后期投资退出情况不利的前提下,早期投资成为其提升业绩的一种必然选择。

  但是,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预计VC/PE机构也将面临不小阻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大部分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及用户粘性不高,没有投资人之前预想的那么乐观。外界资本将不断涌向移动互联网领域,也将加速行业的自我洗牌。我们预计,2-3年内,中国移动互联网将进入新一轮的自我休整期,这一时期,并非说行业将停滞不前,而是在快速发展中挤掉多余的泡沫,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环境。

  二是大互联网企业赢者通吃,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有限,只能寻求一些看似“重”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对资本的依赖程度很高,且模式成熟度不高,类似于O2O的形式;

  三是在世界整体经济形势尚不乐观的情况下,境外资本市场连续下跌,国内资本市场萎靡不振,中国企业上市节奏放缓,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下滑使得VC/PE收益水平面临考验;市场流动性较去年同期仍显不足。诸多因素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使得LP投资慎重,同时导致VC/PE基金投资趋于保守。而大移动互联网企业大部分都是偏早中期,投资风险比较大。再加上去年的投资热潮之后,好的项目都相继获得投资,且估值也不低,好项目难找且估值相对较高也影响了机构投资。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