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2012-10-17 11:26 · 清科研究中心  刘碧薇   
   
从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管理的程度来看,间接参与方式包括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投资、参股VC/PE机构;直接参与方式包括上市公司自身成立部门或者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以及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

  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能够将优先资金发挥到最大效应,挖掘相关产业上下游的资本价值,分享产业成长收益。同时部分上市公司也从利润稀薄的传统实业中跳脱出来,抓住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面临的赎回压力较小,更关注所投企业的长期发展,同时上市公司也积极关注企业发展态势, 加强与各股权投资平台的资源共享和互补,推动公司股权投资业务的开展。经过10多年运作,上市公司群体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逐渐形成了自身的投资风格。

  根据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的投资方式,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目前共有四种模式:

  其一、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投资,如泛海建设歌华有线等投资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

  其二、上市公司自身成立部门或者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如雅戈尔,主要通过其母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定向增发业务;

  其三、上市公司参股VC/PE机构,如大众公用盐田港、粤电力(为深创投的股东等;

  其四、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如腾讯设立腾讯共赢产业基金、复星集团旗下设立多支基金等。

  从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管理的程度来看,间接参与方式包括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投资、参股VC/PE机构;直接参与方式包括上市公司自身成立部门或者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以及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当然其中不乏也有涉及多种参与方式、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如电广传媒、复星、腾讯等,我们将在《2012年上市公司参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进行详细分析。

  投资策略一: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投资

  对于尚未具备股权投资经验的上市公司而言,受制于投资经验不足、自身投资团队的规模有限以及对行业投资的研究能力匮乏等因素,部分上市公司选择了成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通过筛选并投资业内优秀的基金,从而间接分享私募股权投资收益。随着本土基金运作逐渐成熟,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逐渐形成了一批团队稳定、拥有优秀历史业绩的机构,市场也出现了众多上市公司扎堆优秀机构的现象,如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的LP囊括方大炭素、泛海建设歌华有线、伊利股份、雅戈尔、华联股份等上市公司。而市场上也出现了连续参与多支优秀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如洋河股份,2011年洋河股份密集参与了中金佳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金佳天(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募集,认缴出资额达到8.00亿元。由上市公司参与基金的出资规模来看,本土上市公司投资金额多在1.00亿元之上,远远高于高净值个人的出资规模以及发改委1,000.00万元的投资门槛,为目前市场募资中理想的出资人。

  表1  部分上市公司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情况分析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投资策略二:上市公司参股VC/PE机构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在私募股权投资发展初期,上市公司参与VC/PE机构较为踊跃。部分VC/PE机构在设立初期引入上市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希望实现机构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同时也能够利用上市公司在相关领域的资源和积累,帮助机构进行更好的行业价值投资。以深创投为例,在2009年,深创投公司启动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增资扩股工作,规定参与深创投公司增资的潜在战略投资者应符合以下标准:一是企业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行业排名靠前;二是规模较大、实力雄厚、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20.00亿元,资产状况良好,近三年无重大违规行为;三是有较丰富的创业投资业务资源。业界顶尖机构希望引入的战略投资人门槛较高,也希望借力产业投资人的力量实现股权投资业务的双赢。在这轮融资中,大众公用再次对深创投进行增资,向深创投借鉴股权投资行业经验。2010年,大众公用注册成立了“上海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力图在创投行业打造大众自主品牌。可见在尚未具备投资实力之前,通过参股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向其“取经”之后再建设自身股权投资平台,能够降低经验不足、盲目开展股权投资而造成的投资风险。

  表2  部分上市公司参股VC/PE机构情况分析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投资策略三:自身成立部门或者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

  当具备了一定的产业经验与资源,以及一定的资本市场资源和资本运作经验,上市公司多选择成立部门、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批将股权投资作为主营业务的优秀企业,通过子公司的创投业务实现了主营业务范围的拓宽。诸如此类的上市公司典型包括电广传媒复星国际,我们将在案例中进行详细分析。

  清科研究中心也观察到,部分上市公司在间接参与私募股权公司的同时,也同所投VC/PE机构实现了联合投资,譬如海越股份不仅参与华睿投资的多支基金的募集,也参与华睿基金所投项目浙江华康药业等项目的直投;云内动力不仅成为高特佳的股东,也直接持有高特佳所投企业博雅生物的股权,在其实现IPO时获得不菲收益。

  表3  部分上市公司成立部门、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情况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投资策略四: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

  随着部分上市公司在股权投资领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这些公司也在不断推进自身资产管理业务,通过设立自身品牌基金对外募资,成为产业链上的整合型企业。组建自身品牌的基金要求上市公司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募资能力、合格的投资管理团队。和一般的财务性投资基金不同,上市公司设立的基金不因风险偏好而设定被投公司的投资阶段,更多关注自身在产业链上的战略布局以及被投企业长期的成长性。在投资币种方面,实力相当的产业投资人也会选择双币种运行,可以进行海外业务拓展,将国外的产品、技术和经验带回中国,并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表4  部分上市公司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情况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上市公司通过间接的形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可为市场注入资金,有效解决市场募资难问题;通过直接的形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自身在技术、人才与市场的接轨方面积累的大量实际经验对被投企业进行帮助,通过自身产业在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提供给被投企业增值服务。总体看来,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SWOT分析如下:

  图1 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SWOT分析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清科研究中心发现,随着私募股权投资“短平快”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无论是直接或者间接参与VC/PE市场投资,上市公司在投资私募股权时需要平衡自身的财务目标以及战略目标,对于希望追求财务投资目标,期望短期内获得较高利润的公司可考虑采用间接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形式,通过作为LP或参与VC/PE机构的形式快速进入私募股权市场,在自身不参与基金管理的情况下,以较少的精力获得一定的利润;对于希望追求战略投资目标的上市公司,则可通过自身成立的子公司或部门、自身发起的基金涉足直投,对所投项目或所募基金进行自主管理,发掘企业长期价值。

  在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过程中,一方面上市公司需要为公司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另一方面也应该进一步为自身产业布局。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需要经历5-6年的学习周期,最初的2-3年,上市公司可通过做LP的方式筛选并参与优秀基金,对基金投资组合的管理和基金运营进行学习;3年之后,上市公司可通过同基金联合投资的方式介入被投企业,在企业董事会议中担任观察员职位,逐渐学习利用自身资源对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5-6年学习周期之后上市公司可涉足直投,平衡自身的财务目标以及战略目标。无论以何种方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内部都应建立规范的投资流程,在投资之前做好考察形成可研报告,并建立合理的决策流程,做好风险防范,通过产业和资本的嫁接实现双赢。

  图2 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策略步骤

2012上市公司LP投资活跃 四种模式参与VC/PE

  ——————————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2@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