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摘星”第4天,我已“浪”3天

旅行、出差、回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行程卡没了星号之后,小伙伴们也迅速开启了自己搁置已久的行程。
2022-07-03 10:03 · 燃财经  燃财经工作室   
   

旅行、出差、回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行程卡没了星号之后,小伙伴们也迅速开启了自己搁置已久的行程。

6月29日,工信部发文,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原本被星号标记的北京和上海等地区正式“摘星”。随即,话题#行程卡取消星号#迅速以破亿的阅读量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该话题的阅读量已达6.4亿次,讨论次数也已高达7.6万。

评论区中,网友们纷纷热议着自己对“摘星”的态度以及摘星后的行程计划。有网友戏称”普天同庆,全国摘星“、“我宣布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令人高兴的事”。有的网友则希望,各地的防疫和隔离政策更新能够贯彻落实。还有的网友讨论起自己期待许久也搁置许久的出行计划。

“摘星”政策宣布的第二天,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均宣布,将陆续恢复国际航班。

一系列政策,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出行逐步恢复原貌的趋势,更让出行旅游的数据迅速暴增。

根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在“摘星”消息发布半小时内,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去哪儿平台数据也显示,自“摘星”消息布发半小时后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此外,携程平台数据则显示,“摘星”政策公布后携程线上跨省游相关产品搜索热度骤增5倍,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

而在所有城市的搜索中,以美景著称的新疆、云南、甘肃等长线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上涨最为明显。如,“敦煌莫高窟”的搜索热度在消息公布当天上涨了733%。另外,成都、重庆、西双版纳、威海等度假圣地均成为搜索热度涨幅最高的城市。

当然,网友们在“摘星”后想做的不只是出游。“我的老家就在河北,很近,但从春节回京之后再也没回去过。本来计划五一假期回家,但却一直拖到了现在。”苏尘告诉燃财经,在得知北京“摘星”后的*个动作,便是迅速购买了回河北老家的车票。

本期小酒馆,我们找到了和苏尘一样,在“摘星”72小时内成功实现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他们当中,有的人等了半年,终于见到了回家的爸爸;有的人在*时间安排了期待已久的毕业旅行。有的人出差工作是家常便饭,因“带星”耽误了两个月的工作进度,终于得以推进。还有的人在摘星第二天就速速自驾回家。

有网友戏称“摘星”如同“阳光普照奖”,看似有奖却又没奖。但既然星已摘,那快乐和自由的味道或许也就越来越近了。


01  外地工作半年后,我爸终于回了一趟家

沙洲 | 26岁 互联网运营

在苏州工作、将近半年没回北京的爸爸,上周五终于回家了。

上一次他回北京,还是农历新年的时候。那时候,他和我还有老妈承诺,“以后没啥特殊情况,我每两到三周就回家一趟。”他也确实是这么计划的——无论是清明节、劳动节还是端午节前,他都和我们说,“估计下周我就可以回家了。”

但实际上,爸爸的回家之路却是一波三折。

今年3月,苏州反复爆发的疫情,彻底打乱了爸爸的回家计划。到了清明前夕,在上海疫情的影响下,苏州又陷入了与外界“隔断”的状态。4月底,苏州倒是“解禁”了,但是社会面疫情又辐射到了北京。爸爸如果回家再回到苏州返岗,还需要隔离七天。为了不耽误工作,爸爸选择了不回家。

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上周二。爸爸向从北京出差去往苏州的同事核实,发现他们已经无需隔离。确认消息后,他立马购买了上周五,也就是6月23日回京的机票。

苏州尽管是发达的二线城市,但始终没有建立机场。爸爸一如既往地需要从周边的无锡市飞回北京。一到家,就和我,还有妈妈来了一个熊抱,庆祝了久未见面的喜悦。

那会儿大约是晚上9点半,我和妈妈、外婆早早备好了鸭脖、鸭翅等各种卤味,还有一大桶啤酒,等着和老爸一起分享。外婆还特意给老爸煮了一碗雪菜肉丝面。一家人终于可以就着美酒和美食,享受久违的团聚时光。我们也听着爸爸讲着那些未见面的数月中,他经历得大大小小的事情。

在接下来的几日里,爸爸轮流吃着我、妈妈还有外婆做的拿手好菜。有鸡爪、鸡翅、手撕包菜、红烧鱼、蚝油鸡腿菇等等。6月29日,也是这周三,临走那天的中午,爸爸还多吃了好几个鸡爪。

而返苏的那一天,刚巧是“摘星”*天,因此爸爸也成了*拨“被摘星人”。爸爸到了火车站,发现从北京到苏州的特快高铁已经从“摘星”前的每日一班增加到了每日两班。

到了苏州后的爸爸更是一路通行,他说下了火车后不用再做核酸检测,只需十分钟就顺利出站。而就在前两天,因为工作关系出差到苏州的同事们,为了排队核酸,还整整等了一个小时。

图/沙洲提供

爸爸还兴奋地在家族群聊里给我和老妈发了个不带星的行程码图。那颗星,终于成为了历史。


02  摘星后,毕业旅游火速安排

奇奇 | 18岁 学生

高考出成绩之后,超一本线的意外得分,让我在家里的地位实现了“飙升”,考前的毕业游计划也算有了开口的机会。意料之中,满脸欣喜的爸妈同意了我的毕业旅行,还表示要在财力上给予我大力支持。

毕业旅行的目的地,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选择了北京。对于自小生长在华南地区的我们来说,北方是我们所好奇的地界,尤其是首都。仅仅是故宫、颐和园、圆明园等等这些只有在教科书上见过的景点和*园林,就足够吸引人。

此外,对我来说,想去北京旅游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其实早在2020年春节,我们全家就计划去北京过年,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计划一直搁置到现在。所以这个夏天,去北京旅游也有一种“圆梦”的意义。

只是,当我对爸妈说出要和同学去北京旅游时,二人都极度反对。理由无外乎就是“新闻说北京又有新增,我不同意!”在我软磨硬泡之下,好歹松了口,但前提是给我找了一位表姐同行。

原本想着万事俱备,就差订票出发,岂料我爸妈又听村委会的人说,行程卡带星的话回家就需要隔离。说好的同意又变成了劝退,让我换个其它城市,北京可以以后再做考虑。听了之后我很纳闷,因为按照要求,我行程卡带星只要报备,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或者居家监测就行。但无奈,爸妈又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由坚决不同意。

好在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我以为北京游又双叒叕要泡汤时,看到了“取消行程卡带星”的新规。

这下,任谁也没有理由阻止我进京了。

看到新闻后,我立马和同行的小伙伴沟通,了解两地最新的防疫政策,北京健康码无弹窗、绿码、核酸、订机酒……一气呵成,取消行程卡带星的第三天我们就坐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

按计划,我们在7月6号就要打道回府了。在北京的这几天,虽然天气有点热,但还是玩得很开心。我也一直和家里人保持联系,家人那边告知,目前防疫政策没变,从北京回去只要按要求提前报备即可。

仔细回想,我挺幸运的,在难忘的毕业旅行中,去到了心仪的城市。


03  摘星第二天,自驾返乡

静静 | 44岁 银行职员

得知北京摘星的那一刻,我们全家都无比激动,孩子更是兴奋得又蹦又跳。

我们是新北京人,老家在河北石家庄。因为距离比较近,此前我们至少每半个月就要回去一次,看看双方父母还有其他亲戚朋友。

但近期因为反复的疫情和不稳定的隔离政策,我们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回去了。更重要的是孩子高考结束已经20多天了,无法出京旅行的她天天在家喊着无聊,而我们紧绷的神经也随着高考志愿填报结束而松了下来,更加希望能够回家放松放松。

我在银行工作,单位对于员工出京也有诸多限制。但我想着如果政策允许,可以让孩子爸爸带孩子先回去,我就等政策允许再说。于是,就在北京摘星前三天,我还与老家街道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联系,询问北京返石政策,得知即使所在地为低风险区,仍需居家隔离7天,而且家里还要上门磁。

而就在我们刚刚准备打消当下回老家的念头时,忽然发布的“摘星”新闻,让我们非常兴奋。终于可以回老家看望父母,孩子也可以跟小伙伴团聚了。

我和孩子爸爸立刻“兵分两路”,我联系单位人事询问公司最新规定,孩子爸爸给当地居委会打电话。居委会表示回家不用隔离,“三天两次核酸”即可。就这样,我们立刻报备了北京所在街道、本人姓名、电话和返石目的地等相关信息。单位也告知我,走下正常审批程序就可以。

一切询问清楚之后,当天晚上我们甚至激动得睡不着觉。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踏上了自驾返乡之路。一路顺畅,落地核酸,安全到家。给大家分礼物、吃饭、聊天……看着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人,我觉得没有什么比此刻更幸福了。


04  两次“进舱”后,我终于能跟妻女团圆了

崇思 | 32岁 程序员

6月29日,看到手机上弹出的全国统一“摘星”的消息通知后,我激动地给身处南京娘家的妻子和女儿打电话。时隔近4个月,因为疫情阻隔两地的我们,终于能一家团聚了。

此前,我一直过着早上来上海上班、下班后返回昆山的双城通勤生活。我的岳父岳母一家住在南京,离我们比较近,所以妻子也经常回去看望老人。今年2月,岳父身体突然有些不舒服,我们都很担心,但我因为工作暂时走不开,于是只有妻子带着女儿回去看望岳父。我当时准备周末就跟过去,结果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阵脚。

3月初,我收到昆山最新通告,行程码带星需实行“3+11”的健康管理措施。为此,我不得不暂停了双城通勤,住进酒店,以保证能留在上海正常上班。同时为了孩子的安全考虑,我跟妻子商量好,让她们先留在南京岳母家,等疫情结束再接她们回来。

到了4月,情况依然没有好转,甚至因为我住的青旅人员混杂,导致我核酸结果阳了。于是我跟几位同事一起被拉到方舱隔离,我更不敢让妻女冒着危险回家了,也怕她们知道这个消息着急,就谎称加班,让她们安心在南京住着。

幸运的是,不到一周我就“转阴”了。从方舱离开后,我跟同事找了新的旅馆居住,没想到,又有新室友被测出阳性。作为密接的我,又被拉走集中隔离了5天,才被放出来。

在此期间,我最想的依然是不让家人担心,以及什么时候能跟妻女团圆,毕竟这是我婚后*次跟她们分开这么久。视频电话的时候,女儿好几次哭着说想我了,我和妻子心里都觉得酸酸的。

6月,上海陆续“解封”,不过想到如果回昆山仍然需要隔离的政策,为了不耽误工作,我只能继续留在上海。而也是为了妻女的安全考虑,我让她们继续留在南京,等着两地彻底“互通”的那一天。

上周五,昆山政策放开。7月1日,南京也通知,上海低风险地区的人,可以凭借绿码及核酸到南京。看到这则消息后,我立刻跟妻子确认,确定可以去南京后,我赶紧买了往返南京的高铁票,周末接妻女回家。

时隔近4个月,我们一家人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实现了团圆。同时,恢复正常双城通勤的我,又可以每晚回家时见到家人了。


05  在上海上班一个月,摘星后终于能回杭州

美美 | 28岁 互联网运营

6月29日,上海“摘星”。6月30日晚上,我去做核酸。7月1日一大早,我从上海浦东站坐复兴号,40多分钟到了杭州东站。由于持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我出示“绿码”就出站了,非常顺利。

此前,我和老公已经在上海呆了一个多月,没法回杭州。

6月之前,我和老公都在杭州生活、工作。4月底,由于工作强度太大,我从杭州一大厂离职,想换一份工作。

但在杭州找工作不是很顺利,后来还是觉得上海工作机会多一点,和老公商量之后,就开始往上海投递简历。最终在5月确认了一份上海的工作。不过当时由于上海尚未全面“解封”,我没有去公司报道,而是居家办公。

6月1日,上海宣布复工,公司也要求我们恢复办公室到岗。上海和杭州两地距离不远,我和老公本来计划周末就回杭州。但杭州对于上海返回的居民却有严格的“隔离”政策。一开始,社区要求“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后来变成“7天居家健康观察”,那意味着我们周末无法往返两地,所以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们足足在上海呆了一个月。

知道上海“摘星”的消息后,我立刻打电话询问社区“隔离”政策是否有更新。对方回答我说现在回杭不需要隔离,只要向社区报备即可。因为我们公司有很多的异地同事,所以公司采用了灵活办公,要求我们周一到周三必须到岗上班,周四、周五则可以居家办公。于是,确认无需隔离后的我在周五一大早,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顺利从杭州东站出来后,我直接打车回家了。毕竟在杭州生活那么多年,回到家还是感到很亲切。不过现在政策还是不太方便,由于行程卡会出现“感叹号”,我仍然坐不了杭州地铁,出门只能打车。好在一些商超饭店,只要求“绿码”即可。

杭州健康码“感叹号”

来源/美美提供

我本来打算买周日高铁票回上海上班,但不知道后面政策会不会变化,于是改签了周一早上的票。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我要多住一晚。


06  常年需要出差,我只能“曲线摘星”

亮哥 | 40岁 工程师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我的很多项目都分别在全国各个城市,于是出差就成了“家常便饭”。

以前,我的工作日常是周一到周三在外省出差,谈项目、做考察,周四、周五再回到北京做总结和开小组会议。到了周末,就在家陪陪老婆孩子。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出差的频率就跟白领的“996”或者“007”一样,早就习以为常了。

但“带星”之后,这种工作节奏基本就被打乱了。最开始我还庆幸,因为出差频率降低了,就可以相对轻松下,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

不过,事实上,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美好。因为不管怎样,工作都是需要照常推进的。但此时,因为没办法出差,很多客户基本就没办法拜访了,而且很多工作,就必须面对面去做,视频或者电话根本解决不了本质问题,也因此部分业务不得不被暂停。

但随着时间的拉长,确实还是有一些业务“耗”不起的,我们就不得不派人去出差。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先去找本身工作的城市不“带星”的同事做调度,这样就不需要隔离,可以节省时间和财务成本。但总会遇到人员分配不开的时候,这时就必须找北京的同事去出差。

于是我们就开启了各种“曲线摘星”的操作:我们会随时关注全国各地的防疫政策,如果出差目的地防疫政策比较严,那我们就先去政策相对宽松的地方,比如只需要“集中隔离3天+居家观察5天”,待个14天,然后再去目的地。

但基本上北京被外派的同事,短期内就是回不来了,只能在各个城市“流浪”,所以大家都不太愿意干这个差事,尤其是结了婚有了孩子,需要照顾家庭的。

所以,“摘星”对我们这种常年出差党无疑是*的消息。我们无需再“曲线救国”,直接可以从北京飞往各地,无需隔离,也不用因为是北京来出差的遭到“白眼”了。这不,昨天,我就已经开启了出差之旅。我的日常上班终于回来了。

参考资料:

《「财智头条」跨省游搜索增5倍!“摘星”后报复性旅游会出现吗?》,来源:小康杂志社。

*题图及部分内文配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文中苏尘、沙洲、奇奇、静静、索思,美美、亮哥均为花化名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