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8岁,她是冠军:背后品牌赚了

今天,谷爱凌在并非强项的比赛里创造了历史: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生。
2022-02-08 12:22 · 投资界  周佳丽   
   

谷爱凌上演了惊天逆转的一幕!

今日(2月8日)上午10点,北京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打响,中国选手谷爱凌出战。决赛现场可谓神仙打架,谷爱凌面临极其激烈的竞争,过程一波三折。最终,她凭借着末轮孤注一掷超级大逆转,拿下中国本届奥运会第3块金牌

这是一位极具光环的00后中国姑娘。2003年出生于美国,中 美混血儿(妈妈北京人)谷爱凌3岁就踏上了雪板、9岁拿下人生里的第一个冠军,后来在世界各类滑雪大赛中斩获超50枚金牌。15岁那年,谷爱凌官宣加入中国国家队,不到7个月就为中国夺得7枚滑雪金牌,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体育偶像。而她,才18岁。

走出滑雪场,这位“天才少女”也彻底火了。成功考入斯坦福大学,谷爱凌还横跨体育界和时尚界,操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话,她坐拥京东、中国移动、雅诗兰黛、元气森林以及路易威登、蒂芙尼等奢侈品牌在内的超20个代言合作,粉丝都称她为“冰雪公主”,被认为是目前中国运动员的天花板。

她末轮孤注一掷:

大逆转,拿下了中国第3金!

刚刚,中国史上首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诞生了。

北京时间2022年2月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该项目决赛同样是每位选手三跳,选取其中分数最高的两跳,得分相加,为该选手的总分。中国滑雪名将谷爱凌和法国选手泰丝·勒德(Tess Ledeux)在这场比赛中上演正面对决。

在今天的决赛中,谷爱凌排在第8位出场,第一跳,她拿出招牌动作向右转体两周偏右转体1440,得到93.75分。相比之下,前两跳法国选手略有领先。

但谷爱凌上演了大绝杀。最后一跳,谷爱凌在倒数第三位出场,正滑,向左偏转,空中转体1620,是她从未尝试过的难度。稳稳落地之后,这一跳得分为94.50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她以总分188.25分斩获她在冬奥会的首金。

惊喜夺冠,谷爱凌跪地喜极而泣,并拥抱随后完成动作的对手,奥委会主席巴赫不停鼓掌,为她叫好,教练则是怒吼庆祝。

赛后,谷爱凌在媒体采访中说:这是人生中最高兴的一天,最高兴的一秒。

值得一提的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是北京冬奥会新增的小项,因而这个项目的金牌也将是历史首金。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大跳台是谷爱凌偏弱的一个项目,去年世锦赛,她拿到了两金一铜,铜牌项目就是大跳台。

相比于女子U型场地,大跳台这个项目其实并不算是谷爱凌的最强项。在昨天的资格赛中,谷爱凌第一跳拿到了89分的高分,排在第三位。第二跳她出现了失误,只得24.50分。有体育资深人士甚至分析评估,谷爱凌大跳台项目应该是铜牌。

创造历史性时刻,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发来贺信:“这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在本届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运动员的冬奥会决赛首秀。首秀夺金,未来可期!”

网友们纷纷激动感慨:“这还不是她的强项,她真的会飞”、“为公主骄傲”、“少年强则中国强”、“恭喜谷爱凌,忍不住热泪盈眶”。

那么这一次冬奥会,谷爱凌参战的自由滑雪到底是怎样一项运动?通俗地来说,自由滑雪可以被理解为——滑雪、体操、跳水的结合,是一种高难度的极限运动。在这条赛道方向,女性的身影并不多见。而谷爱凌则将只身一人同时参加自由式滑雪中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三大项目的女运动员,实属罕见。

“我是一名专业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脚上的一双雪板、22英尺长的u型池和各种特技动作是我肾上腺素的主要来源,也是极限运动中真正令人上瘾的核心要素。”谷爱凌曾在媒体采访中谈起自己热爱的自由滑雪。

00后天才混血少女

她化身金牌收割机,为中国队而战

年仅18岁,谷爱凌究竟有着怎样的开挂人生?

2003年,谷爱凌生在美国旧金山一户精英家庭,父亲是美国人,曾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母亲谷燕则来自北京,早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前往斯坦福大学深造。定居美国后,谷燕广泛培养了自己的爱好,曾一度是在美国深受好评的滑雪教练。

谷爱凌三个月大时,谷燕就把她带到滑雪场;两岁时,小小的谷爱凌就拥有了第一双滑雪鞋;三岁第一次踏上雪板......受母亲启蒙,滑雪这项运动深深感染着年幼的谷爱凌,“我觉得我有点与众不同,同龄的孩子还在哭闹和抱怨时,我正在小坡道上忙着呢。”回忆起儿时的画面,谷爱凌曾感慨道。

7岁那年,谷爱凌和母亲坐在上坡的缆车中,她看到途中穿梭在白雪之间、一次次腾空而跃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对之产生极大的好奇心,最终给自己定下了这条由男性主导的赛道方向。2011年,她加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太浩湖地区的专业滑雪队,成为队里年龄最小、也是唯一的女队员,由此开启了自己开挂的滑雪生涯。

正式开始学习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池的第二年,9岁的谷爱凌就收获了自己人生里的第一块金牌,拿下全美自由式滑雪少年组冠军;11岁拿到全美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及全能亚军,12岁在女子13岁双板障碍技巧和争先赛等项目中先后揽获7枚金牌......到14岁时,谷爱凌手中已经积攒了50多块金牌。如此傲人的成绩,让谷爱凌在美国滑雪界名声大噪,是妥妥的“天才滑雪少女”。

这位面容姣好、率真活泼的混血女孩对中国情有独钟。在母亲的影响下,谷爱凌从小就迷恋中国文化,并说得一口流利标准的北京话和普通话。对外,她也常常介绍自己:“我是个中国女孩。”

2015年,12岁的谷爱凌通过电视看到了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新闻,在与家人一同欢呼庆祝的同时,悄然萌生了“想代表中国去比赛”的想法。4年后,在16岁生日来临之际,谷爱凌在个人社交平台发文——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同一时间,国际雪联官网(FIS)资料显示,2019年6月谷爱凌在FIS的注册国籍已经从美国变更为中国。

放弃在美国的成就,转身为中国的荣誉而战,谷爱凌的选择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带来了新的希望。2019年8月在2019-2020赛季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中,谷爱凌获得了为中国而战的第一金,紧接着9月份拿下U型场地赛冠军。2020年1月的第三届冬季青年奥运会上,谷爱凌代表中国参加了三项比赛,其中挑战最大的就是双板自由式大跳台比赛。此前,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近乎零起点,而她成为了填补这块空白的重要拼图。

化身为冠军收割机,谷爱凌在最近的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中,创造了历史,成为世界上首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选手,同时她还包揽了该赛季所有分站赛冠军——37天内狂揽6金2银1铜共9枚奖牌,被国际滑联评价为“史上第一人”,十分励志。

当被问起“滑雪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时,这位18岁女孩坚定地回应道:“最吸引我的是自由。因为自由式滑雪这项运动可以把自己的创造性表现出来。想做一个新动作没有设限,从来没做过的动作,表现得好,裁判也会打很高的分,这是我觉得特别好玩的一点。而关于飞起来的感觉,真的是没有别的可以和它相比了,我特别喜欢这个感觉。”

她彻底火了:一举拿下超20个代言

鼓励更多女孩去迎接挑战

走出滑雪场,谷爱凌的人生同样精彩。

打小加入专业的滑雪队伍,紧张繁忙的训练并没有让谷爱凌为之而分心,她在越野跑、足球、篮球、射箭、骑马、攀岩等运动,以及写作、芭蕾、钢琴、音乐剧等文艺项目上样样精通。

谷爱凌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女学霸,自幼酷爱数学、分子遗传和量子物理,17岁就提前一年高中毕业,同年在SAT考试中以1580分(满分1600)、高于世界上99.8%考生的成绩考入斯坦福大学,堪称全能。

在16岁时,她就曾说过:“我现在还小,未来可能要活到90岁,不能一直靠滑雪生活,我一定要通过学习有别的职业和追求。”网友纷纷惊叹:“这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中的典范。”

现在,谷爱凌已经火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也成为各大品牌的钟意代言人。有数据统计,2021年之前,谷爱凌身上还仅只有7个赞助商合同,且几乎都与滑雪运动有关。但在北京冬奥会的氛围下,加上谷爱凌在赛场上创下的辉煌一幕幕,各路品牌商们开始排着队找她代言,一年收获包括京东、三棵树、蒂芙尼、维密、路易威登、IWC万国表、中国移动、凯迪拉克、瑞幸咖啡、科勒、雅诗兰黛、元气森林、汤臣倍健Yep等超20个品牌合作,行业覆盖了护肤品、饮料、厨卫产品、服装、钟表等。

时尚圈也总能看见她的身影。18岁的谷爱凌不仅成为Vogue、Elle等大牌杂志的封面人物,还参加了巴黎时装周,是妥妥的时尚新晋宠儿。于她而言,时尚和滑雪很相似,都是自由的、充满创造力且能够表达自己的东西。

如今,那个在家门前爬树的小丫头已经长成落落大方的大姑娘,她的生活也被鲜明地分为三大板块:当正常学生、当滑雪运动员、当时尚模特,“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平衡,我现在是在平衡这三个生活。”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她曾如是说。

“我希望我的职业生涯就是告诉大家‘你可以在各领域都很优秀’”,如此丰富多彩的人生,谷爱凌曾这样说,“我想打破一个观念,成功必须是有取舍的。”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谈及被大家冠以“天才少女”之称,谷爱凌坦言:“其实99%都是练出来的,也是大家看不见的一部分。”

即将代表中国队正式冲金冬奥会,谷爱凌心中还有一个想法: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滑雪的乐趣,让更多的青少年,尤其是女孩子去打破界限。早在11岁的她就已经站在演讲台上,用稚嫩但坚定的声音告诉大家“女性经常因为性别,而被剥夺合适的运动机会”。她鼓励道:“很多人可能认为一些高难度动作只属于男孩,我希望鼓励更多女孩去迎接挑战,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每一次起跳,都离梦想更近一点,每一次跨越难题,都增强奔赴自由的底气。“无论孤身一人还是面向整个世界,我都专注于感恩当下、判断当下,并享受体育带给我的快乐。”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还有更多金牌在等着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2202/4862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