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资产配置丨耶鲁大学基金暴涨40%

耶鲁大学发布公告称,扣除费用后的投资回报率为40.2%,是该校捐赠基金在过去20年里的最高水平。
2021-10-25 10:22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近日,耶鲁大学发布公告称,2021财年该校捐赠基金资产规模从上一财年的312亿美元扩大至了423亿美元,扣除费用后的投资回报率为40.2%,投资收益达到121亿美元。

这一投资回报率是该校捐赠基金在过去20年里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1970年以来第三高水平,远远超过上一财年的6.8%。在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10年里,耶鲁捐赠基金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2.4%。

除了耶鲁大学,众多美国高校近期也公布了创纪录的投资回报率。在已公布2021财年投资回报率的六所常春藤院校中,哈佛大学为33.6%,布朗大学51.5%,达特茅斯学院46.5%,康奈尔大学42%,宾夕法尼亚大学41.1%。

得益于过去一年美国股市的大幅增长,以及创纪录的风险投资带来的巨大回报,众多其他资产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美国高校也都见证了投资回报的爆炸式增长。

一年里资产规模扩大111亿美元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策略强调长期表现,同时关注风险敞口和回报之间的平衡。该基金投资组合涵盖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和以风险投资为代表的另类资产。该校首席投资官(CIO)Matt Mendelsohn表示,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过去一年里的强劲表现,不仅得益于美国股市的普遍上涨,更加得益于风险投资的强劲回报。

海投全球在一文中曾提到,风险资本占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近年来收益率的主要贡献者。在过去的10年里,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风险资本的年均回报率达到21.6%,远超标普500指数和相关私募股权基准回报率。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目前的投资模式是由该基金前任掌门人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创立。“耶鲁模式”最主要的特点是将大部分资产配置于流动性较差的另类资产,同时通过增加投资组合的多样性来分散风险。在“耶鲁模式”出现之前的80年代,美国大学基金投资组合主要由低风险低收益的股票和债券组成,“耶鲁模式”彻底改变了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模式,斯文森也因此被视为大学捐赠基金模式之父。

上世纪80年代早期,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有75%以上的资产由股票、债券和现金组成,而2020财年,国内股票、债券和现金的占比约为16%,其余均为另类资产,其中风险资本占比22.6%,*收益占21.6%,杠杆收购占15.8%,外国股票占11.4%,房地产占8.6%,自然资源占3.9%。根据耶鲁大学最新公告,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的10年里,该校捐赠基金的年回报率为12.4%,落后于国内股票市场(14.8%),超过国内债券市场(3.4%)。

在这10年里,耶鲁捐赠基金的规模从194亿美元扩大至423亿美元,为该校的运营预算贡献了121亿美元。在同一截止日期之前的20年里,该基金年回报率为11.3%,超过国内股市(9.1%)和债市(4.6%)的表现,资产规模从107亿美元扩大至423亿美元,为该校运营预算贡献了195亿美元。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是该校*的收入来源,用于支付教师工资、学生奖学金和其他开支。去年,在耶鲁43亿美元的运营预算中,捐赠基金的支出占比为35%。在过去的10年和20年里,用于运营预算的捐赠分别以每年4.7%和6.9%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了通货膨胀率。

六所常春藤大学基金平均回报率42%

耶鲁大学之外,其他常春藤联盟大学和众多美国名校捐赠基金回报率在过去一年也都创下了新高。近日,在八所常春藤联盟高校中有六所公布了过去一个财年的投资回报,这六所高校捐赠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42%。

哈佛大学实现了33.6%的投资回报,使其捐赠基金资产规模增加113亿美元至532亿美元,是美国目前资产规模*的捐赠基金。公开市场股票和私募股权投资是该校基金投资回报*的贡献者,分别实现了50%和77%的回报率。去年,捐赠基金为哈佛大学的运营预算贡献了20多亿美元,占哈佛年度收入的39%。

布朗大学报告称,其捐赠基金实现了51.5%的增长,达到69亿美元,过去一年为大学的运营预算贡献了1.94亿美元。康奈尔大学捐赠基金2021财年实现41.9%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2020财年的1.9%,使其价值达到100亿美元,为35年来*涨幅。

宾夕法尼亚大学捐赠基金2021财年的投资回报率从上一财年的3.4%暴涨至41.1%,资产规模增加56亿美元至205亿美元。达特茅斯学院捐赠基金实现了46.5%的回报率,使其规模达到85亿美元,将为该校当前财年的运营预算贡献3.35亿美元。

美国大学基金迎来风险投资黄金期

除了常春藤院校,在全美国范围内,众多规模已经比较大的高校捐赠基金在过去的一年里均实现了几十年来的*回报。这种爆炸式的增长得益于过去一年美国股市的大幅增长,以及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投资带来的巨大回报。在截止6月30日的2021财年中,资产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回报率中值为36%。同一时期标普500指数取得了41%的回报率。

资产配置丨耶鲁大学基金暴涨40%

2021财年部分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投资回报率及资产规模,数据来源:Forbes、海投全球整理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1976年进行了首笔风险投资,从此为美国高校捐赠基金在未来几十年里的投资模式铺平了道路。到2020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美国高校捐赠基金风险投资的平均配置比例大约为11%。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中的风险资本比例也从2016年的16.2%提高至了大约四分之一。今年8月新上任的耶鲁大学CIO Matthew Mendelsohn就曾担任该校捐赠基金风险投资主管。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成功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风险投资的巨大回报空间,在过去一年里,这种创收潜力被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大。过去一年对于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来说是风险投资的黄金期。投资者对于快速增长型公司的极大兴趣、超低利率,以及低利率背景下其他投资机会的匮乏都使初创公司的估值达到*水平。2021年上半年,美国初创公司的平均估值从2020年底的6170万美元飙升至9600万美元,增幅超过50%。大学捐赠基金获得风险投资回报的方式之一是成为风险投资公司的主要客户。以红杉资本为例,这家硅谷风投公司曾向DoorDash和Airbnb两家公司投入5亿美元,这两笔投资目前价值超过230亿美元,背后的大学捐赠基金包括圣母大学、哈佛大学、范德堡大学、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鲍登学院和布朗大学。

参考资料

1.Yale University, Yale endowment earns 40.2% investment return in fiscal 2021.

2.Forbes, Elite University Endowments Soar AsHigher Ed Divide Grows.

3.Wall Street Journal, University Endowments Mint Billions in Golden Era of Venture Capital.

4.海投全球, 耶鲁大学基金36岁掌门人 跟随大卫斯文森14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