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独角兽企业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

今年以来,印度初创企业已通过IPO筹集了超过100亿美元,高于过去三年筹集的总和。高盛认为,未来两年印度初创企业IPO还将保持强劲势头。
2021-09-29 15:00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多年来,印度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一直受到风险资本的关注,特别是自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风险资本对该国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截止到9月16日,风险资本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总额已达到235亿美元,接近过去两年的融资总和,完成的风投交易多达1114笔。风险资本的激增,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帮助印度创造独角兽企业。截止到9月下旬,今年印度已诞生28个独角兽企业。

消费科技、SaaS和金融科技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主要领域

和其他国家一样,印度经济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因新冠疫情的爆发受到了重创,但同时疫情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印度经济各行业的数字化趋势,这反映在风险资本的激增与资金流向方面。

根据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发布的“2021年印度风险投资报告”,按投资价值计算,在印度2020年所有风险投资中,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消费科技、SaaS(软件即服务)和金融科技,占据当年印度风险投资总额的近75%,(这一比例在2019年为65%)其中消费科技吸引投资最多。

具体来看,消费科技投资在2020年增长25%,其中教育科技、食品科技、游戏和媒体娱乐等细分行业增幅最为明显;SaaS投资在2020年小幅增长10%;金融科技的投资规模从2019年11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2亿美元,其中支付是*的分支,代表性的交易包括Razorpay、CRED和BharatPe。

报告称,印度风投行业在过去的十年里总体上经历了四个不同的阶段。2011年至2015年,印度风投行业见证了创业环境的快速演变,投资者对*代初创企业的扩张和规模感到乐观;随后在2016年至2017年迎来成熟期和稳定期,投资数量有所减少,但质量更高;2018年至2019年,大规模退出重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同时金融科技和SaaS等行业开始崛起。这种乐观情绪持续到了2020年,尽管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但风险投资的势头仍在继续。

此外,印度风投行业的崛起还推动了印度本国经济的发展,在支撑印度创业生态系统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在过去的8年里,直接或间接创造了300多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前三个季度印度共诞生近30家独角兽企业

印度风险资本的激增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催生独角兽企业,即估值达到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初创公司。

根据Venture Intelligence的数据,截止到2021年9月27日,2011年以来印度共诞生了65家独角兽企业,今年以来共诞生28家,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数量(10家)。四月份更是创下了四天内诞生六家独角兽企业的纪录,分别为投资平台Groww、通讯机器人初创公司Gupshup、数字药房API Holdings、应用程序开发商MoharaTech、社交商务初创公司Meesho和金融科技企业Cred。

根据印度科技媒体Inc42的统计,诸多行业在2021年首次出现了独角兽企业,包括健康科技、社交商务、电子制药和加密货币等。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16日,印度初创企业今年以来的融资总额达到了235亿美元,接近过去两年的融资总和。其中重要的风险投资者包括老虎环球基金、软银和淡马锡。海投全球在中曾提到,老虎环球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积极向印度初创企业投资,数额超过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成为对印度独角兽公司进行最多投资的公司。

印度独角兽企业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

截止到9月16日,今年以来印度初创企业的融资总额已超过235亿美元,接近过去两年的融资总和(2019年为143亿美元,2020年为124亿美元)。图片来源:PitchBookInc42还预测,按照目前印度独角兽诞生的速度,印度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有望在2023年达到100家,明显早于其此前预测的2025年。

此外,贝恩公司的报告表示,尽管新冠疫情阻碍了印度经济发展,但该国创业生态依然保持强劲且快速的增长势头。

2012年至2020年期间,印度初创企业数量每年增长约17%,其中获得投资的初创企业数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6%。截止今年3月,在印度超过11万家初创企业中,约9%获得了融资,这意味着未来风险资本在印度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

在地域上,德里、班加罗尔和孟买仍是印度的创业之都,同时海得拉巴、浦那和金奈等其他城市也已成为创业中心。

印度资本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在印度独角兽企业数量不断上升的同时,也有越来越的初创企业表现出了对于IPO的兴趣。例如食品快递公司Zomato已于今年7月在印度上市。其他计划IPO的独角兽还包括支付巨头Paytm、打车初创企业Ola和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目前大部分印度独角兽企业主要关注数字经济,而随着这些独角兽企业逐渐走向IPO,印度资本市场的格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印度拥有超过8亿互联网用户,智能手机用户超过5亿,仅次于中国。新冠疫情的爆发使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向线上转移。

高盛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包括NIFTY在内的印度主要股指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所谓的新经济板块,目前,这些指数主要由金融类股以及能源和信息技术等传统行业的公司组成。

今年以来,印度初创企业已通过IPO筹集了超过100亿美元,高于过去三年筹集的总和。高盛认为,未来两年印度初创企业IPO还将保持强劲势头。此外,高盛预测,在未来2到3年里,可能会有多达150家私营企业在印度上市,使印度股市的总市值从目前的3.5万亿美元增加到5万亿美元,这将使其超过英国,跻身成为全球第五大股票市场。未来五年,印度在全球股市中的份额预计将从目前的2.8%上升至3.7%。

参考资料:

1.PitchBook, India's surge in VC minting unicorns at record pace.

2.Bain & Company, India Venture Capital Report 2021.

3.CNBC, India could surpass the UK as the world’s 5th largest stock market by 2024, Goldman says.

4.Fortune, India minted 6 new unicorns in 4 days.

5.Venture Intelligence.

6.Inc42, Here Are The 24 Indian Startups That Entered TheUnicorn Club In 2021.

7.海投全球,老虎环球重仓印度.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