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该上车了

盖房子的要去造车,做空调的要去造车,卖酒的要去造车,就连电子产品代工厂也要去造车。总之,人人都想在汽车领域发挥点能动性。
2021-01-14 12:42 · 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  港股频道   
   

这年头,造车和养猪一样,都十分流行。

盖房子的要去造车,做空调的要去造车,卖酒的要去造车,就连电子产品代工厂也要去造车。总之,人人都想在汽车领域发挥点能动性。

之所以各派造车新势力争流竞发,背后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代表着和传统汽车工业旧模式进行切割,代表着更好的体验,更高的科技水平,以及更多创新思维,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全新的估值体系。

01、众“神”造车,谁主沉浮?

新年伊始,苹果造车的消息在业内成热门话题。据韩媒报道,苹果向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提出合作,双方正就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并开发电池一事进行谈判。

此前路透社爆料称,苹果正在推进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其中可能包含苹果自己研发的具有突破性的电池技术。

1月11日,百度丢出重磅消息,官宣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面向乘用车市场。

消息一出,百度股价一夜暴涨700亿元,连带次日A股汽车板块全线飘红。

实际上,即便没有百度造车消息的拉动,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和相关板块的涨势也足够亮眼。

其中,热度最高的非特斯拉莫属,除了技术被小弟们马首是瞻,股价更是一马当先。

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2020年特斯拉股价上涨730%以上,导致做空者账面亏损了超过380亿美元,而马斯克则在特斯拉股价突破800美元关口之际登顶世界首富。

传统车企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中,比亚迪的表现有目共睹。与2020年年初相比,比亚迪A股股价涨幅超过300%,港股比亚迪股份累计涨幅超过400%。

同样出色的还有“人民缺啥我造啥”的五菱汽车,旗下宏光MINI销量一路*,带动全年股价累涨超700%。

新造车势力中,一度濒临破产,被调侃为“2019年最惨的人”的蔚来掌门人李斌,2020年翻身成为了“最幸运的人”,获得合肥政府驰援,股价持续刷出新高,目前市值约1000亿美元,超越大众集团位居全球第三。

拥有相似经历的则是李想和他的理想汽车,在美团创始人王兴的鼎力扶持下,不仅顺利完成了美股IPO,股价亦节节上扬。

踏着市场的节奏,全球装机量*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长成了创业板“巨擘”,2020年内涨幅200%+,市值近万亿元。

背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确定性是资本给予高估值的逻辑之一,但巨头争霸,究竟谁能笑到最后,尚看不到眉目。

而随着入局者增加,这条赛道只会越发拥挤,意味着留给后来者的时间不多了。

02、小米没造车,但小米资本在造车

小米一直是备受期待的造车新势力,时不时总会爆出来几条造车传闻。

2020年12月末,网传小米将联合比亚迪推新车。不过,该消息很快就被小米公关辟谣:小米没有造车计划。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回应称:假的。

事实上,小米真身虽未直接下场造车,但小米的资本已在造车途中。

2015年蔚来获得的*批投资中,其中一份来自雷军顺为资本;2019年11月,小鹏汽车C轮融资名单上,小米集团赫然在列。

彼时,雷军表示:“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2020年,小米继续拉近和汽车行业的关系,战略投资车联网企业上海博泰(Pateo),与梅赛德斯—AMG F1车队合作推出特别版小米米家电动滑板车Pro 2,小米10*纪念版将携手梅赛德斯—奔驰SUV等。

所以说,尽管小米再三否认造车计划,但其实已经不断将自己嵌入到造车产业链中了。

背后,除了新能源汽车颠覆性技术革命,广阔而真实的市场需求,还有其超越汽车制造本身的全新估值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247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10.9万辆,占比不足5%。

这意味着,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增量,由此也为相关产业链企业的估值奠定了底层基础。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与传统汽车公司依靠汽车制造和销售赚钱的商业模式,以及常用的市盈率估值方法不同,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因参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有机会在更多环节获得更多的价值量分配,享受更高估值。

对小米来说,随着智能手机业务逐渐触及天花板,估值跟着受限,必然要寻找在智能领域全新的增长点。

从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新能源智能汽车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主要风口之一,同时也契合小米“万物互联”的理念。

如今,百度造车已被“实锤”,关于小米造车,应该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