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姗姗来迟,集齐半个娱乐圈的博纳终于要上市了!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随着之后招股、定价、挂牌等,博纳影业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2020-11-10 08:20 · 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  正逸   
   

近三年的等待之后,博纳影业迎来好消息。11月5日,据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随着之后招股、定价、挂牌等,博纳影业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01、博纳影业过会

目前A股上市影视公司已有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及万达电影,随着博纳影业登陆A股,影视板块也将迎来又一家重磅公司。

博纳影业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自 2003 年成立以来深耕影视行业,不 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现已成为行业知名的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包括 电影的投资、发行、院线及影院业务。

近三年时间,博纳影业出品了不少爆款电影,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电影有“山河海三部曲”系列电影:《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及《红海行动》;“中国骄傲三部曲”:《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及《决胜时刻》;以及去年档爆款《我和我的祖国》。

此次,博纳影业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2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4.25亿元用于电影项目和电影院项目。其中,8.19亿投向博纳电影院项目,主要包括装修、银幕、座椅、还音设备、放映设备、集成系统、办公设备及辅助设施等;6.05亿投向博纳电影项目,拟投向8部影片。

02、疫情影响年内业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投资、发行、院线、影院四大业务构成,2017-2019年总营收分别为19.98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和31.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64亿元和3.15亿元。

2017-2019年公司主投并上映的主要影片共计 11 部,累计实现票房收入113.76 亿元。

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今年以来历经“寒冬”持续萧条,前三季度大量公司出现亏损。影视业遭遇重创,博纳影业也未能独善其身。招股书中,博纳影业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2748.01万元,同比下降31.73%;实现净利润为17625.90万元,同比下降44.03%。

03、明星股东扎堆

资料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其直接持有公司 25.6%的股份,并通过西藏祥川、影视基地分别间接持有 2.34%、0.09%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28.03%的股份。

目前博纳影业前十大股东中有阿里、腾讯、中信证券的身影。其中,东阳阿里持有博纳影业7.72%股份,林芝腾讯持有博纳影业 4.84%股份,二者分别位列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三位和第六位。第四位信石元影和第七位中信证投皆为中信证券旗下公司。万达电影也持股 1.88%,其强大的院线布局可以为公司开拓下游渠道提供强有力支持。

除此之外,博纳影业的股东名单更是明星股东扎堆,章子怡张涵予、陈宝国、黄晓明等都在名单上,入股时间为2017年3月。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张涵予、黄晓明分别持股0.31%,章子怡持股0.19%,陈宝国持股0.13%,黄建新、韩寒持股0.06%。据了解,明星股东合计持股 1.09%,多与公司作品深度合作,如韩寒导演的《飞驰人生》《乘风破浪》以及《后会无期》,张涵予主演的《中国机长》等,均为公司重要作品。

04、回A之路坎坷

有分析将博纳影业的上市经历称作“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据悉早在2010年,博纳影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家在美 IPO的影视公司。当时创始人于冬表示,选择在国外上市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融资和多拍几部电影那样简单,而是要尽快地用国际化的标准让博纳影业与国际接轨,并推动中国本土电影产业的发展。

当时国内资本市场也先后迎来几家影视龙头公司:2009年10月,华谊兄弟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民营影视*股;2011年,光线传媒也在A股上市。

但由于公司在美国的融资并不顺利,于冬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股上市融到的5亿元除去各种高昂的成本,根本不够花。

2014年,博纳影业发行了贺岁战争片《智取威虎山3D》,取得8.8亿元票房,夺得当年贺岁档总票房冠军。而当公司出品的《智取威虎山》在国内取得高票房和一致好评之时,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不断下跌。于冬曾公开表示,就在那个时候决定要回到A股上市。

2016 年,公司宣布以 8.6 亿美金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公司完成私有化后,开始总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其他国内外知名机构参投。2017 年首次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请。2019 年,公司获得《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后的首块院线牌照,开始进入院线业务,至此博纳影业已经完成在影视产业链投资制作、发行、院线、影院的完整全链条布局。

但博纳回A之路开局不利,遭遇了行业各种负面消息,影视类企业的并购和IPO审查都非常严格。与此同时,博纳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进而导致其IPO一度被迫中止审核。一直到2020年8月,博纳重新报送招股书才标志着IPO之路重回正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