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避险需求浓烈,消费信贷风云再起!

中国的花呗、京东白条等消费信贷产品也是做了结构化的处理,通过机构渠道发售,才能保证整体资金流的的健康。
2020-07-21 17:05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近年来,消费信贷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迅速崛起,并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为什么消费信贷产品成为个人及机构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的重要一环?

1

我们先从从事消费信贷的金融科技公司说起。

美国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Lending Club,通过投行将Lending Club所有的债权打包变成一个结构化的资产,Lending Club自身提供劣后,普通的商业银行购买优先级的贷款,虽然其收益虽略低,但却有安全性的保障。

中国的花呗、京东白条等消费信贷产品也是做了结构化的处理,通过机构渠道发售,才能保证整体资金流的的健康。

但相较于中国来说,美国的消费信贷较为发达。

2

而最近,像东南亚这种新兴地区,消费信贷市场成为除美国、中国地区外的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很多人不解,新兴市场相对贫穷,哪有消费潜力来支撑信贷市场呢?

一方面,东南亚新兴国家金融系统并不发达,现金为主要支付方式。

另一方面,根据谷歌、淡马锡、贝恩联合发布的《2019数字金融服务报告》显示,东南亚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其非住房性消费信贷占家庭总收入比例较高。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尼、越南、菲律宾,非住房性消费信贷占家庭总收入比例较低,菲律宾仅有不到10%的比例。

由以上两点,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地人在非住房贷款上并没有足够的借贷渠道,但也因此,消费信贷在东南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报告给出的预测是,2025年东南亚消费信贷市场能增长6倍,达至180亿美元的规模,平均每年有30%以上的增长。东南亚信贷市场整体起点低、增长快,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金融工具的缺乏,为消费信贷创造了巨大的发展市场。

3

美国消费信贷市场发展成熟、体系健全、体量较大。

信贷种类包括房屋抵押贷款(23%)、汽车抵押贷款(23%)、信用卡贷款(23%)、学生贷款(21%)等,整体分布均匀。

其中学生贷款比较特殊,由于美国的学生贷款有联邦政府的补贴,总体借贷利率较低,只有像SOFI这种规模大、资金成本较低的借贷公司有能力开展学生贷款业务。

一般的美国借贷公司主要以房屋抵押贷款、汽车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贷款这三种为主。

海投主要在美国投资房屋抵押贷款和二手车抵押贷款,这是美国*的两个信贷细分市场。

个人信贷在美国相对较少,例如之前提到的Lending Club做了十几年,已有一定规模,但还不是一个主流的借贷公司,原因在于它的主营业务个人信贷在美国信贷市场的份额较小。

消费信贷的资产类别属于私募信贷。

随着利率持续下行,投资者寻求更多收益,私募信贷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相比于五年前,投资人更愿意投资另类资产。

全球私募信贷市场的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爆发点在2008年、2009年经济危机,次贷危机之后,许多银行破产,银行监管制度收紧,风控更为严格。

一些中小企业及个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都转向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就在这个时候开始蓬勃发展,全球另类信贷委员会(Alternative Credit Council)预计到2020年全球私募信贷基金的资产管理总额将超过1.1万亿美元。

我们认为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万亿,说明私募信贷基金是个比较成熟、比较机构化的资产类别。

从私募信贷的具体资金投向可以看出,包括中小企业贷款(51%)、大型企业贷款(11%)、房地产(9%)、供应链金融(6%)、资产抵押贷款(5%)等。其中有一半投向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例如海投放贷的合作伙伴有地产开发商、汽车经销商,这些都属于中小企业。

私募信贷在过去十几年能够迅速发展,一是由于市场驱动,另一个原因是私募信贷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资产类别。

私募信贷是非银行发行、未上市交易的债券,与市场相关性低,波动性较小,整体收益率较高,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

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私募信贷的收益率波动较小,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股市暴跌、美股四次熔断的情况下,私募信贷市场也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原因在于私募信贷不是上市交易的产品,大家可以长期持有。

4

正如上文所说,一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是一个资产类别机构化的门槛,一旦达到这个规模,很多大型金融机构就会进入这个市场,一些主流机构如管理上万亿资产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还有管理几千亿美金的上市的私募公司阿波罗Apollo等。

这些主流金融机构开始纷纷进入私募信贷市场,它们不仅有自己的信贷部门,同时设立了自己的私募信贷基金。贝莱德Blackrock为其Global Credit Opportunities Fund募集20亿美元,将投资于各个地区和行业的企业信贷资产,是Blackrock建立全球私募信贷专营权方面的重要一环。

阿波罗Apollo三大主心业务是:私募股权、信贷和房地产。其中信贷是是阿波罗*的业务板块,管理资产超2160亿美元,相比2014年增长超133%。

信贷业务的主要资金投向包括公司信贷(51%)、结构化信贷(24%)、直接放贷(11.2%)。

5

海投从2015年开始做美国信贷市场,包括房屋抵押贷款和车贷,从2016年开始进入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等东南亚新兴市场,主要做消费信贷,包括消费分期和薪酬预支产品。

在2019年10月,海投推出了主动管理的私募信贷产品——海投美国信贷基金与海投全球信贷基金,均为私募信贷对冲基金,主要投向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的消费分期、消费信贷、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为当地平台提供资金支持。

海投在美国成立对冲基金受美国证监会SEC的监管,具有第三方的托管、审计、估值等全部的专业管理,并向全球的投资人进行募集。海投将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打通,为大家提供有保障的、高收益的结构化产品。基金在疫情和市场波动下,依然为投资人提供可观稳定的收益,对冲了股市的风险。

随着市场避险情绪增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一步加大私募信贷资产的配置比例,消费信贷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需求日渐提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