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可持续投资,你需要注意什么?

可持续性投资,又称绿色投资,即为投资者将资本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破坏、同时促进企业责任的公司或行业。
2020-02-20 13:24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相信所有人对“可持续性”这个词并不陌生,随着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问题,国际组织、各界政府和社会人士呼吁全人类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金融行业也掀起了一股投资可持续性发展公司和行业的热潮,从而衍生出了“可持续性投资”、“绿色投资”等新兴的行业热词。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曾指出:“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对防止社会陷入危机至关重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需要金融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什么是可持续性投资/绿色投资?

可持续性投资,又称绿色投资,即为投资者将资本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破坏、同时促进企业责任的公司或行业。

目前国内外对可持续性投资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从现有的理论成果来看,国内学者认为可持续性投资即对环境保护的投资,或是用于增加绿色GDP的投资;国外学者更多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认为涉及投资于促进道德和社会意识的公司,包括环境可持续性、社会正义和企业道德,打击性别歧视,即为可持续性投资。 各大金融机构也设立了可持续性投资调研小组,对可持续性投资市场的发展前景、投资者态度展开深入研究。摩根士丹利的可持续性投资研究所(Morgan Stanley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investment Institute)从2015年起,每两年都会发布一篇关于调查个人投资者对可持续性投资态度的白皮书。在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四个发现:

发现一:投资者对可持续性投资的兴趣和接受度持续上升。

调查结果显示,85%的普通个人投资者和95%的千禧一代表示对可持续性投资感兴趣,这一数据自2017年以来分别上升了10%和9%。2017年至2019年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对可持续性投资“非常感兴趣”的投资者显著增加,普通个人投资者增长26%,千禧一代增长32%。可见,可持续投资迅速成为主流。

发现二:投资者倾向于契合个人利益的可持续性投资产品。

具体有以下几个表现:

1、投资者对有助于塑料减排和气候变化的可持续性投资产品最为感兴趣,“非常感兴趣”的程度均达到46%,紧随其后的有社区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等相关的投资产品。

2、投资者认为他们可通过投资决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其中,普通个人投资者和千禧一代中认为“个人投资决策有可能影响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的分别占71%和85%,认为“个人投资决策有可能创造经济增长,使人们摆脱贫困”的分别占83%和89%。

3、消费者行为与投资者行为相辅相成。例如,44%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会在购买产品前检查产品包装是否为环保可再利用的,其中有近一半人(49%)表示有兴趣投资减少塑料相关的可持续性投资产品;同样,价值观也会影响到人们的职业选择,在千禧一代中,20%的人表示,他们在一家公司工作或申请工作时,会考虑该公司在社会或环境问题上表现出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4、投资者对可持续性投资产生的社会影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可持续性投资除了和一般投资产品一样会有投资回报外,还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如社会治安、环境破坏、气候变化的改善程度等。84%的投资者表示希望得到可持续性投资的社会影响力报告。结果表明,业界衡量和反馈这种社会影响力的能力,将对可持续投资行业未来的演变及其快速增长至关重要。

发现三:投资者看好可持续性投资的长期收益。

近九成的投资者认为在聚焦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也能实现财务收益,且从长期来看,践行ESG的企业会更有盈利能力。

79%的投资者认为“对投资业绩的担忧”是阻碍其选择可持续性投资的主要因素,还包括“市场上缺少可持续性投资产品”,“需要花时间精力来进一步了解可持续性投资”,“缺乏专业的投资建议”等其他因素。从整体上看,尽管存在对该行业的担忧,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的长期效益依旧充满信心。发现四:投资者期待更多可持续性投资产品的选择。

随着可持续投资的发展,越来越多成熟的投资者追求投资多样化,然而市场上现有的可持续性投资产品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例如,401(k)为美国养老基金计划,研究表明,88%的投资者表示有意愿在自己的养老基金中加入可持续性投资产品,而已知自己的养老基金中包含可持续性投资产品的仅为42%。

可持续性投资现阶段的实践

全球*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认为可持续投资现阶段主要有以下四类:

1、ESG投资(ESG Investing)根据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业务实践评估公司,以识别风险和机遇。

2、主题投资(Thematic Investing)关注特定的环境、社会或治理问题。

3、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寻求在获得财务回报的同时实现可测量的可持续成果。

4、筛选投资(Screened Investing)消除对构成某些风险或违反投资者价值观的公司或行业的风险敞口。 随着可持续性投资的日渐成熟,该产业已衍生出了更多分支产品,契合市场上关于可持续性发展的热点话题,如蓝色债券、塑料经济等。

1、蓝色债券(BlueBonds)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蓝色债券是一种为海洋保护相关项目提供资金的金融产品。2018年10月,世界银行促成了一项债券协议,以抛售塞舌尔共和国一小部分的债务用于海洋保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蓝色债券”就此诞生。其运作方式与其他债券相似,投资者通过向债券发行人提供资金,以获取利息作为回报。蓝色债券的特殊性在于,它将收益用于促进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渔业等海洋项目,具有稳定国家信用评级和投资于海洋经济的双重目的。

2、塑料经济(Plastics Economy)

“科学家预测,到2050年,海洋的塑料含量将超过鱼类。”

正如上文的调查结果表明,个人投资者对有助于塑料减排的可持续性投资产品最为感兴趣。消费者及投资者的需求也在推动着企业走向可持续创新,而塑料减排正是ESG投资(ESG Investing)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不少老牌消费品公司和初创企业都在研发具有可持续性的产品包装。最近,百事公司(PepsiCo)首次发行了1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用于为公司的可持续性举措提供资金,百事承诺到2025年将其供应链中的塑料含量减少35%。

投资者注意事项

关于可持续性投资,投资者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切忌跟风盲目投资。

尽管可持续性投资已掀起了一股新的投资热潮,投资者切忌跟风盲目投资,应有效考量可持续性投资产品是否契合个人投资需求。一个投资产品或投资策略是否适合投资者本人取决于投资者自身的情况和投资目标。

2、 ESG投资的特殊性。

由于ESG投资策略的选择与市场因素和宏观周期有关,一些主要包含ESG投资的投资组合,其市场表现可能不同于其他更加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投资者需要从自身的投资目标出发,结合对经济市场的基本判断,有效地衡量ESG投资市场的发展趋势。

3、 谨慎制定投资决策。

投资者在投资前应仔细考虑可持续性投资相关共同基金或ETF的投资目标、潜在风险及费用,仔细阅读招股说明书,或询问财务咨询机构的专业建议,制定相关的投资决策。 Haitou Global于2014年8月在纽约成立,是全球*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为全球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和投资银行等产品、信息和服务。Haitou Global具有美国注册投资顾问 (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or) ,投行-券商(Broker-Dealer) 和支付 (Money Services Business)牌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