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比雷军差多少?

不知道您看完这两个例子是什么感觉,笔者的感觉是,罗永浩第一反应是推卸责任,雷军的第一反应是解决问题。罗永浩的态度不耐烦,雷军的态度极为认真。
2018-03-10 09:27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寇布衣   
   

  最近,笔者在知乎上频频被邀请回答一个问题:「罗永浩比雷军差多少?」

  笑。

  这也许是雷军被黑得最惨的一次了。提问者估计是一个锤粉或罗粉,奇怪锤子家的手机销量为何惨淡。

  来来来,笔者简单介绍一下雷军和罗永浩的履历,咱们仔细掰扯掰扯。

  1、出身

  雷军是湖北省仙桃人,出生于1969年。罗永浩是吉林人,出生于1972年。

  一个南方人,一个北方人,雷军比罗永浩大三岁

  先说雷军,有人表述过这样的观点:

@运营商爆料:一直纳闷,为什么雷军的小米科技,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得到联通电信的大单,后来知道他父亲是谁,才释然。

  说得有眉有眼,听起来也很合理,一时间很多人都相信了。

  然而知乎知名程序员姚冬的几行字却使这个谣言不攻自破。

  其实想想也明白,如果雷军家庭真的显赫,他一开始完全没必要给金山打工。

  再说罗永浩,根据维基百科显示,罗永浩的父亲罗昌珍曾任和龙县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的家庭,自然比普通市民要强得多。在出身上,罗永浩完胜。

  2、学业

  先说雷军。

  18岁时,他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系,雷军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修满了四年的学分,并且完成了毕业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获得了满分,成为此后20年间仅有的两名满分学员之一。

  雷军提到这段经历难掩骄傲地说道,“不是吹,奖学金都被我拿遍了

  再说罗永浩。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显示,罗初中就读于延吉市第六中学。高中二年级上学期从延边二中退学。

  之后的罗永浩便早早步入社会。

  所以,学业方面,罗永浩完败。

  3、事业

  这部分实在没什么好讲的,两个人不在一个量级

  不过考虑到可能有朋友对罗永浩的履历不太了解,所以我啰嗦几句。

  先说罗永浩。

  他高二退学之后,做过诸如培训、卖二手书、倒卖走私车之类的生意,也曾出国打过工。

  真正的成功始于入职新东方

  彼时27岁的他遭遇到了人生*次中年心理危机,在那个时刻,他蓦然回首,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去新东方做英语老师可以年薪百万,便苦学一年半英语,之后顺利入职新东方。

  这里不得不佩服老罗的执行力。

  后来,由于教学风格幽默诙谐,并且其本人具有高度理想主义气质,受到了青年学生的热捧。

  当英语老师的第4年,老罗因“老罗语录”成名,并蝉联2005、2006百度搜索风云榜。

  之后老罗于2006自新东方辞职,同年7月创建了牛博网。

  2008年4月,牛博网PV达到百万级。同年7月,罗永浩英语培训学校在北京开始营业。

  如果你还记得牛博网,就会知道,2009年1月,牛博网的域名被万网因为某种不可描述的原因停止解析。

  2010年,牛博关停的第二年,罗永浩《我的奋斗》一书出版。

  2011年9月,罗永浩发动了针对西门子冰箱的维权行动,在其工厂门口用锤子砸了多台冰箱。

  同年12月,罗永浩发动了对方舟子安保基金的打架行动,从线上打到线下,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年的7月份。

  2012年4月,罗永浩宣布转型做手机,持续至今。

  接着我们说雷军。

  雷军在大学期间便展现了他的天才,单靠写代码便赚到了人生中*个100万。

  1991年毕业之后,认识了求伯君,从此一路披荆斩棘,从实习生做到部门经理,再到总经理、总裁、CEO。

  从金山卸任后,雷军更是成为了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再后来就成立了小米。

  在事业上,罗永浩和雷军不是一个量级的。

  罗永浩东奔西走当倒儿爷的时候,雷军已经靠写代码赚到了100万。

  罗永浩入职新东方的那一年,32岁的雷军已经出任金山软件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牛博网*时期,雷军已经告别了打工生涯,步入了投资人俱乐部。

  至于手机,不提也罢。

  4、性格

  如果说学业事业是格局天份使然,但性格方面,不得不说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

  老实说,罗永浩在网络的风评真的谈不上好,甚至可以说是坏,这跟吹不吹牛逼没关系,关键是他对待他人的态度。

  这里笔者举个极小例子说明问题。

  2016年,锤子发布会PPT中出现了一个小错误,将“三角兽”写成了“独角兽”。

  罗永浩向他们表示感谢,念出名字的时候极其自然。

  然后朱萧木上台的时候提醒罗老师,右边这个公司的名字应该是“三角兽”而不是“独角兽”。

  老罗当时反应非常激烈,大喊:“这个是谁干的?这个是谁干的?”非常诚恳地道歉之后,表示会登门道歉。

  同一年,小米发布会上也出现了PPT错误的情况,我们看看雷军是怎么处理的

  雷军在报小米MIX价格的时候,打出下面这张PPT。

  事实上左下角的“6GB+128G”写错了,应该是“4GB+128GB。”雷老师一开始就口误,说成4GB+64GB,然后马上改口,“对不起啊,4GB+128GB。”这个时候其实他是说对了的。

  但他看了一下PPT上写着6GB+128G,就困惑了,问底下的人:“应该是4GB还是6GB啊?是不是写错了啊?”得到答案后,表示:“这个是我们PPT写错了啊。

  不知道您看完这两个例子是什么感觉,笔者的感觉是,罗永浩*反应是推卸责任,雷军的*反应是解决问题。罗永浩的态度不耐烦,雷军的态度极为认真。

  性格方面当然没有什么对错,只是笔者更喜欢雷军的务实、谦逊,相信读者也会有自己的判断。

  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