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胡润榜富豪”举牌“教育培训*股”,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在举牌新南洋之前,周传有上次“触碰”A股上市公司,是在2009年入主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634.SH,即现在的“中技控股”)之时。这也是周传有此前最为引人注目的投资。
2017-12-22 16:30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梦霏   
   

  资本大鳄举牌上市公司,不为“取财”,就是怀着“产业整合梦”,当然也有一开始就“别有目的”,奔着上市公司控股权去的。

  “胡润榜富豪”周传有高调举牌“新南洋”,是为投资、还是产业整合?

  自“胡润榜富豪”周传有举牌新南洋(600661.SH),其评级就一路蹭蹭上涨,目前中金证券、中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看多报告,普遍认为“此次举牌有望为新南洋注入新的活力,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新南洋”成香饽饽

  近日,新南洋发布公告称,2017年9月1日至12月11日间,周传有旗下的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投资(集团)”)、上海中金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资本”)、上海恒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石投资”)三家公司,合计买入新南洋1432.75万股股票,占新南洋总股本的5%,触举牌红线。

  12月13日晚间,新南洋再度发布公告,中金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周传有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新南洋1%—10%的股份。“打脸”的是,就在前一天,公告还显示未来12个月内举牌方无继续增持新南洋的计划。

  当然,之后新南洋也发布了公告解释,此前公告里标注未来12个月内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无增持计划,是因为中金集团当时未完成增持计划的制定。

  更重要的是,根据新南洋第二次发布的公告判断:若未来12个月周传有旗下三家公司增持达上限10%,那么加上本次举牌持有的5%股份,周传有将合计持有新南洋15%的股份,超过持股比例占12.45%的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假如在不爆发股权争夺战的情况下,周传有将会成为新南洋第二大股东。

  而早前6月份,新南洋还获得多家资本青睐,完成了定增,引入诚鼎新扬子、赛领并购投资基金、赛领讯达基金、东方国际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及毛蔚瀛。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隐藏在三家公司背后的神秘“操盘手”不惜斥资3.02亿元,举牌“教育培训*股”?

  为何举牌新南洋?

  资料显示,新南洋成立于1992年12月18日,是国内首家以教育培训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根据天眼查数据披露,新南洋*大股东为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2.52%,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2.45%。以上这两家公司均为上海交通大学(下称:“上海交大”)100%全资控股子公司,也就是说新南洋背后的“靠山”为上海交大。

  事实上,新南洋不仅背景丰厚,近两年的营收业绩也较为喜人。

  新南洋今年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新南洋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其中教育培训主营业务所占比重达86%;截至2017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新南洋净利润为1.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为1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05%。

  而新南洋营收业绩还不错的背后,则得益于2014年新南洋全资收购昂立教育

  自新南洋,成为国内“教育培训*股“之后,昂立教育凭借着背后上海交大的支撑、上海地区的特殊教育政策,以及在教育行业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使得新南洋在教育资本市场的发展顺风顺水。

  根据新南洋2016年报显示:新南洋全资子公司昂立教育全年获得完成8.75亿元营收和8641.28万元的归母净利润,二者的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截止2016年末,昂立教育校区总数已达到125个。 

  此外,2016年新南洋在教育领域,尤其是K12领域,进行了密切的战略投资。如智立方、外语、上海少儿等已实现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同时,东书房、STEM,夏加尔、慧动体育、嗨课堂等新项目,也在积极布局中。

  显然,对于周传有来说进军教育领域,新南洋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野马财经(www.yemacaijing.com)注意到,其实早年周传有在教育领域亦先有布局。IT桔子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起,周传有通过中金资本先后投资过ABC360、欧那教育、树袋老师等多个知名教育品牌,其投资团队在教育行业积累颇深。

  近两年,中金资本在教育领域的投资步伐,也越发紧密。

  今年4月份,周传有旗下的中金资本投资了K12名师在线教育平台理优1对1,投资额为数千万元人名币。12月13日,中金资本再度出手,投资了K12教育培训机构乐恩教育数千万元人民币。

  左手投资众多教育项目,右手则是一家教育上市公司新南洋,无论是出于对教育行业前景的看好,还是出于产业整合、战略投资的目的,周传有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已逐渐明朗。

  也难怪周传有一入局,立刻赢得了证券市场的热捧。数据显示,从由12月6日开盘20.5元/股,涨至12月12日举牌消息公布,截至12月13日收盘,股价涨幅达15.22%,尽管后续有小幅回落,也未跌破23.05元/股的价格。

  不过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周传有投资新南洋眼前来看虽是利好,但接下来走向如何,还得看双方有没有新的动作。

  对此,野马财经也分别向中金投资(集团)和中金资本致电,询问公司与新南洋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合作意向?但截止目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周传有的版图再扩张

  从公告来看,周传有对新南洋的布局远未结束。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而在此之前,周传有已在资本市场屡屡出手,多有斩获。

  有资料显示,周传有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早年于珠海建设银行任职,1995年成立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任中金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等。2008年,周传有以70亿财富,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76位。

  在举牌新南洋之前,周传有上次“触碰”A股上市公司,是在2009年入主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634.SH,即现在的“中技控股”)之时。这也是周传有此前最为引人注目的投资。

  2009年11月,中金投资(集团)以股权转让形式,协议收购了中技控股控股股东——东宏实业21.63%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自此周传有完成公司房地产版块的”借壳上市“。

  此外,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前不久11月2日,周传有刚刚增持了一家名为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3833.HK,以下简称:新疆新鑫矿业)100万股股份,最新持股数目达200万股。

  根据公告显示,周传有旗下中金投资(集团)及其关联方怡联矿能(由恒石投资控股),还分别持有新疆新鑫矿业8.96%和12.80%的股份。

  周传有本人也担任了新疆新鑫矿业副董事长一职。

  不过,周传有家族在矿业领域的布局还不止于此。工商信息显示,周传有妻子的哥哥胡承业目前担任新疆宝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这家公司曾在2015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却最终选择中止审核,至今未恢复。而胡承业本人又在周传有旗下多家公司,担任董事并有参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周传有除了手握新疆新鑫矿业,还通过旗下上海恒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了多家新疆矿产企业,也算筹码丰厚。

  这一次举牌新南洋,如此高调,周传有接下来还有哪“三板斧”?小伙伴们可以在评论中聊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