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女人,敢公开叫板特朗普

她看起来干练而斗志昂扬,脸上挂着谜之微笑,根本不像70岁的老太太,慈祥与她绝缘。她在美联储的每一次强硬,连总统都敬她三分。她出生犹太人家庭,也是牛逼哄哄的学霸。
2016-12-16 09:25 · 凤凰财经     
   

  全世界都在听她讲话,她是美国*能与希拉里媲美的权势女人。如果说,希拉里一声重返亚洲,搅乱了亚洲一池春水。而她的一个决策,却能影响整个华尔街乃至全球市场,掀起一场惊涛骇浪,她手握 “利率”和“QE”两根大棒,世人不敢轻视。

  美国号称世界经济霸主,美联储又是调控经济市场的*大力量,统管美联储的女皇堪称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女人,美国《时代周刊》曾称她为16万亿美元的女人。她的名字叫做:珍妮特.耶伦,是美联储百年来的*位女主席!

  她看起来干练而斗志昂扬,脸上挂着谜之微笑,根本不像70岁的老太太,慈祥与她绝缘。她在美联储的每一次强硬,连总统都敬她三分。

  她出生犹太人家庭,也是牛逼哄哄的学霸。

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女人,敢公开叫板特朗普

  年轻的耶伦,妥妥的学霸一枚

  1946年8月13日耶伦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个犹大家庭。尽管小时候她生活在与工人阶层为伍的山脊大街,但她却出生于中产阶层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家庭医生,母亲曾是教师,后来辞职专心照顾孩子。从小不缺爱的耶伦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为家族跻身上流社会打下基础。

  犹太人的教育总是那么潮流和超前,作为女孩子的耶伦在学习从不认输,刻苦勤奋,成绩遥遥*一群爱调皮捣蛋的男孩。当时的美国,满大街都是穿着高帮靴、黑皮衣的“嬉皮士”,耶伦却能够一心一意地坐在书桌前做优等生。这个长着一张可爱小圆脸的女生成绩在全年级拔尖,一时间成了校园的风云人物。

  在毕业典礼上,耶伦被推荐为告别演说的学生代表。很多出类拔萃的女子,几乎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学霸往事。

  你以为耶伦仅仅是个呆板的学霸吗?绝不是!耶伦曾当过校报的学生主编,有点文艺女青年的范儿,而且还多才多艺。生活中的耶伦还是一位美食达人,她做的美味猪排令人垂涎三尺!

  结缘经济学,从大学教授走向美联储的权力之巅!

  为什么她会一步步走上美联储的权力之巅,因为她有个超级会理财的妈妈。从教师到家庭主妇,耶伦的妈妈不安于仅仅是相夫教子,还精于管理家庭财务,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这一点耶伦随她妈妈了。看来,孩子出不出色,决定于妈妈的性格。

  当大家在为考大学奋斗时,耶伦就开始研究股票和投资了(投资的悟性杠杠的),读大学也毫不犹豫选了经济专业。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以优等生毕业的耶伦,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正好和另一个女强人希拉里是校友。在1970年代初期,一群骄傲的耶鲁同专业的数十名学生中,耶伦是*拿到学位的女性,并且以25岁低龄取得博士学位。这个世界,可不要小瞧了女子。

  名师出高徒,耶伦的老师特别厉害,他是获得过1981年诺贝尔奖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才听过老师的一次演讲,她就决心拜师了,而且树立了远大的目标,终有一日要去美联储工作。

  在当时妇女地位不太高的年代,耶伦的雄心壮志有点像是一场笑话,但人生总是要有梦想的,而且她竟然实现了,还创造了一个传奇,成为了美联储百年以来的首位女主席,统治着一帮精英男士。

  虽然有一个优秀的老师,但是学霸的态度也是*端正的,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天才,那是因为你没有看到天才背后的努力付出。正如篮球巨子科比说过,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知道每一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

  在求学耶鲁期间, 耶伦对恩师托宾非常崇敬,听课时全神贯注,生怕漏掉一句话。她在上托宾的课时笔记详尽,甚至被同班同学视为葵花宝典。学生时代的严谨作风,被耶伦带进了美联储,每次开会总是细心又谨慎。

  对于女生,当老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安稳过一辈子也挺好的,何况还是世界*名校的教授,但是耶伦不甘心啊,不折腾的人生有何意义?后来她毫不犹豫放弃高薪一头扎进了美国政坛。哪怕世人非议满天飞,她也不曾有过半分后悔。

  年轻的耶伦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经济学的养分,积累了丰富的经济学理论成果,先后在哈佛大学、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她无论做什么都全力以赴,即便是当老师,安居校园一角,也是*称职的,曾被授予过“杰出教学奖”。

  作为经济学者的耶伦,她像恩师一样,研究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耶伦本质上是QE的坚定支持者,研究侧重于失业问题的起因和成本,主张美联储采取有力行动应对高失业,认为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通胀。失业对她而言不仅仅是数据,长期失业对工人和他们的家庭是毁灭性的。这与她在工人社区成长有关。

  事业与爱情,浑然天成,她是幸运的。

  势均力敌的爱情伴侣,耶伦与丈夫的合影

  强大的女汉子耶伦也有柔情时,她不仅事业上顺风顺水,还有一位志同道合的丈夫阿克洛夫。这位高个子,银白发,瘦长的脸上挂着一副大眼镜的学者,是个老鲜肉,颇似老年版的比尔.盖茨。2001年,凭借《柠檬市场》一文提出的不对称信息论,阿克洛夫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找一个真正和你势均力敌的伴侣,是美好爱情的开始。他们的爱情很潮,相识半年后就闪婚,两人是经济学领域的黄金搭档,不仅性格合拍,面对千变万化的经济局势,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随着耶伦权力不断扩张,她依然是丈夫眼中的小女子。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她都亲力亲为照顾儿子,时常下厨做美食,尽享家庭的天伦之乐。

  如今,儿子也是耶伦的骄傲,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后,现任英国一大学教授。据说耶伦的儿子读本科时,还被博士追着抄作业,真是继承了父母超高的智商!

  这一家子都为经济学痴迷,连去海滩度假,都要带上经济学的书籍。如今,丈夫为了支持耶鲁的事业,主动辞职,成为了耶伦背后强大的精神支持。

  巾帼不让须眉,美联储迎来首位女掌门!

  四任美联储主席:从左到右依次为耶伦,格林斯潘,伯南克和沃克尔,耶伦个子*,也是*的女性

  一开始,耶伦也只是美联储的小角色,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权倾一世之时,小字辈的耶伦竟然敢多次与格林斯潘公开争辩,勇气可嘉!

  随后,耶伦对楼市泡沫的洞察力,表现出了非凡的远见卓识。她是最早发现美国楼市泡沫问题的美联储官员。当时许多美联储官员觉得,次贷危机不足以撼动美国经济。但是耶伦不认同,她心怀忧虑:由于某些房贷借款人不具备还贷能力,可能导致连锁反应,酿成一场大祸,甚至会波及到全球经济。事实证明,她的预言无比正确。此外,她也是*个在2008年判断出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人。后来,在华尔街,耶伦享有“预言皇后”的美名。

  她还是美联储的资深人物:有着在美联储的中央和地方分别工作过的磨练;经历过美国经济繁荣时期,也协助处理过金融危机;她是奥巴马团队的重量级人物,也曾是克林顿的高级经济顾问。资历那么深,她*美联储主席之位可谓实至名归。据说当时有300位经济学家联名为耶伦背书,助她上青云。

  在美联储这个被男性主宰的世界里,耶伦颠覆历史。

  2014年,耶伦在奔70岁的道路上,完全可以当一个远离政坛,四处云游的老奶奶。但是哪怕白发苍苍,耶伦还是接管了美国的印钞机,而且这台印钞机还在不断印钱。

  美联储主席不是个轻松的好差事,一举一动不仅影响这美国市场,而还牵动着全球经济的走向。耶伦一上任后就成为了超越德国总理默克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这两人也是赫赫有名的女强人),成为全球*影响力的女性。

  如果说前任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功勋是“17次加息驯服通胀虎”,伯南克的功勋是启动三轮QE(量化宽松)以帮美国摆脱金融危机,那么谈论“加息”之时,美联储已步入“耶伦时代”。

  美联储的工作就是稳通胀、促就业,保证经济大船行驶得稳妥。担子重啊!耶伦偏好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货币政策被戏称为“印钞票”。面对近年来美国的货币大放水,连中国的经济学家吴敬琏都无不担忧地表示,中国应该警惕美国退出QE后“热钱跑了”。

  最近耶伦和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闹得有点僵。为什么特朗普大庭广众之下挑明上任后要换掉耶伦呢?耶伦要高傲地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而特朗普又看不惯美联储的种种政策,两人互看不顺眼。

  看看特朗普对耶伦的控诉:“我认为耶伦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政客,她出于政治原因将利率保持在如此之低的水平,以至于下一任总统会面临一个真正的难题。她试图把下一场衰退丢给下届政府,这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认为耶伦主导下的长期低利率会导致美国资产市场泡沫,耶伦的立场只是在为奥巴马保驾护航,保证他在任期内平稳落地,所以,特朗普不愿意接这盆脏水啊!

  那么,耶伦对于美联储坚守的低利率是怎么看的呢?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仅是帮助富人,而且将长期利率控制在低位,鼓励民众消费来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的经济刺激政策推高了房市和股市,这使得拥有房产和股票的人消费更多,经济复苏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人们的收入水平也会上去。”

  为什么耶伦一直对美联储加息持有谨慎态度,迟迟不愿按下加息的按钮。

  美国是一个高负债的国家,欠了不少国家的外债,美国加息这件大事当然要考虑美国的经济现实,还要衡量加息后的风险,利率越高,这个债务的雪球会越滚越大,最后会拖累美国经济。除非经济增速达到一定程度,超过债务的增长速度,否则难以抵消这种风险。

  其实,耶伦心里也苦,虽然她是高高在上的美联储女王,却挣的是辛苦钱,工资不高,还劳心又劳力,甚至还不如在高校教书赚得多。

  最后,不管美国未来命运如何,耶伦都会战斗在美联储*线,绝不认输,绝不倒下!因为她早已放出豪言:不管特朗普多么强硬,我一定坚守岗位到2018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