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又闪亮登场了。老司机继续用“洪荒之力”给“吃瓜群众”带去欢乐,坚决杜绝“蓝瘦香菇”。
2016-12-13 14:07 · 新浪  刘兴亮   
   

  1、洪荒之力

  流行指数:10

  娱乐指数:10

  综合评定:10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2016年8月8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第2日,作为2015年世锦赛50米仰泳冠军,游泳队最强段子手傅园慧寻求奥运会的突破。在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排名第三的成绩晋级决赛。本以为傅园慧是个高冷Girl,却没想到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频频爆出金句,同时还贡献了无数高品质高水准高能量的表情包。赛后,在接受采访之时,傅园慧表示:“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亚洲纪录了。我昨天把洪荒之力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

  释义:洪,本义是大水;荒。本义是草木的蒙昧;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后早期状态,一切都在混囤蒙昧之中,那时候的地壳很薄,地震频发,温度极高,造山运动引发了多次大洪水。经过几轮造山运动后,地球上的大气环流逐步建立,地壳也趋于稳定。洪荒之力一词已被人们广泛用于调侃,用开心愉快的口吻来表现努力程度。如某高校迎接新生时打出了“洪荒之力”的条幅。

  点评:这个充满个性的小运动员, 短短的几句采访对答,完全颠覆了传统运动员、传统赛事报道、传统明星的样子,踢爆了所有的“套路”,鲜活、真实、乐观、亲切……你开始会觉得没正形,一秒钟后就反思是自己太古板,这样的孩子才可爱,这才是真正的运动员,真正的奥运会。如果放在过去,这孩子怕是要挨批评了,今天她却红遍了互联网,勇夺网络金牌,没有人关心她真的成绩结果,她的天真、坦率、乐观、活泼完全征服了观众。洪荒之力,改变这个世界,让它更美好、更真实、更有爱。

  2、小目标

  流行指数:9

  娱乐指数:10

  综合评定:9.5

  出处: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的一句话走红网络。在谈及 “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这个话题时,王健林表示,心和舞台是一个逐渐放大的过程,很多学生上来就说要当首富,但是却没有目标。“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用几年挣到一个亿。你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到了以后,下一个目标,再奔10亿、100亿。”

  释义:“*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这句话瞬间在网络走红,网友纷纷开始留言,有的笑谈、有的吐槽、有的自嘲……“这个小目标把我惊到了”“土豪的世界我们凡人不懂”“我想静静”。大家的“小目标”又都是什么呢?

  点评:王健林的话为什么刷屏?除了喜剧效果,其实也在于其隐约戳中大家痛点,那就是阶层固化与不平等之痛。正是从一个亿的数字中,可以看出差距,正如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早就告诉我们,富人与你我不同。贫富差距正在成为一个全球化新镜像,这也导致不平等成为时代新热点。

  3、葛优

  流行指数:10

  娱乐指数:9

  综合评定:9.5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葛优躺》是指演员葛优在1993年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第17、18集里面的剧照姿势。《我爱我家》讲述了葛优饰演的“二混子”季春生,去贾家蹭吃蹭喝的故事。

  释义:经过引申,葛优躺比喻自己的“颓废”的现状。葛优躺被大家比喻自己的“颓废”状态所时广泛使用。

  点评:葛优躺这种欠文雅、不文明的身体姿势,却奇迹般地走红,这说明,在一个恶搞文化主宰网络的时代,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依然不妨碍某个人或某个形象红遍网络。放到现在,他的颓废、玩世不恭、行为乖张,正是压力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忙、挣钱越来越不容易的当下,大众情绪的解压阀和突破口。“什么都不想干”、“只想这么瘫着”、“漫无目的的颓废”、“其实并不是很想活”……开启了顽主和废柴们“逆袭”正襟危坐正人君子的新纪元。

  4、蓝瘦香菇

  流行指数:9

  娱乐指数:9

  综合评定:9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2016年10月,广西南宁一小哥韦勇[2]  失恋后录视频:“蓝瘦,香菇”,本来今颠高高兴兴,泥为什莫要说这种话?蓝瘦,香菇在这里。*翅为一个女孩屎这么香菇,蓝瘦。泥为什莫要说射种话,丢我一个人在这里。

  释义:“蓝瘦,香菇”是“难受,想哭”的意思。广西壮语里面的发音没有翘舌音,没有送气音。

  点评:中国区域辽阔,由于语言文化差异,也难免会带有些地方腔调。于是乎“难受,想哭”结合了南普的调子和壮调就变成了“蓝瘦,香菇”。有了南普腔与壮调普通话的加成,也就难怪区区一个“蓝瘦,香菇”能够火遍祖国大江南北了。

  5、吃瓜群众

  流行指数:9

  娱乐指数:8

  综合评定:8.5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吃瓜群众最开始源于一个公路新闻,后来记者去采访一个老伯,老伯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当时在吃西瓜。后来新闻评论里就有人评论到:我只是一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流行开来。

  点评:“吃瓜群众”不仅体现在生活状态上,更是一种心态,他们身份卑微又追求认可,他们寻求“存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这样的人群,在目前的国内网民中,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例。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吃瓜群体”即草根群众,“吃瓜群众”喜欢的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

  6、一言不合就XX

  流行指数:8

  娱乐指数:8

  综合评定:8

  出处:百度贴吧等论坛,最开始大家都是说“一言不合就开车”“一言不合就飙车”。

  释义:现在成了一句吐槽用语,多指毫无预料的发生了某件事情,冷不丁的就突然做出某事了。

  例句:网友一言不合就造句

  友情版本:一言不合就上套路

  明星版本:一言不合就被黑图

  土豪版本:一言不合就发红包

  点评:这个词是本年度无厘头网络用语的代表。

  7、厉害了Word哥(厉害了我的哥)

  流行指数:9

  娱乐指数:7

  综合评定:8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一名中学生军训玩*荣耀被教官抓住了,然后教官帮他把这把游戏玩完了,而在游戏过程中,无限超神附体,开启了大杀特杀的模式,队友纷纷表示:厉害了我的哥!

  释义:“厉害了我的哥”在意思上是指觉得对方牛掰,然后礼貌性地称赞或者表扬一下,表达了一种膜拜敬佩之意。

  点评:这个流行语很好的表示了对这件某人某事很惊叹,以一种非常夸张的手法。这也是这些年流行语一个主要发源地。

  8、套路

  流行指数:8

  娱乐指数:7

  综合评定:7.5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套路这个网络流行词语,是随着竞技游戏的打法流行起来的,用来形容精心策划的一套计划,针对敌方算计的一个形容词。

  释义:“套路”是指精心策划的应对某种情况的方式方法,使用该方式方法的人,往往已经对该方式方法熟练掌握,并且形成条件反射,逻辑上倾向于惯性使用这种应对方法应对复杂的情况,心理上往往已经产生对此方法的依赖性、对人有较深影响,使用某种特定不变的处理事件的方式,对一些情况下的处理方式形成“路数”,是名为套路。

  点评:2016年互联网使得“套路”一词重新流行于年轻人之间。简单来说,套路一词现在多用于贬义,一般多指某人做事喜欢欺瞒,并且对方法*实际经验,从而形成了一类行为模式,即所谓的“套路”。网络意义上的套路趣味性十足。幽默、娱乐性质较浓。

  9、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流行指数:7

  娱乐指数:8

  综合评定:7.5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来自于漫画作家喃东尼最开始创作的“友谊的小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就是两个朋友之间,委婉的说出:哼,我不想跟你玩了。

  释义:寓意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

  点评:有些容易出问题的朋友之间,由于没有共同的追求,只有共同的利益;没有共同的信仰,只有共同的目标,因此,尽管现代人对爱情、友情的渴望与日俱增,相互之间的关系却更为脆弱,所以闹掰如同“翻船”。

  10、老司机

  流行指数:6

  娱乐指数:8

  综合评定:7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你OUT了吗

  出处:老司机出自云南山歌《老司机带带我》,这是一首经典而怪诞的云南山歌。后来网络上出现了一段基于此曲的音乐视频《风流妹逗老司机》。

  释义:意为行业老手,对各种规则、内容以及技术、玩法经验老道的人。可以理解成对行业规则“轻车熟路”。通常这个词伴随着惊叹与崇敬之意。在游戏、贴吧、论坛等各种网络社区中待得久,资历老的用户会被称为老司机。一般另类的说法还有老船长、老机长等的说法。

  点评:老司机的互联网哈哈榜10周年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