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也遭遇四分之一人生危机了吗

四分之一人生危机(Quarter-life crisis )是指青年时代对单位、对象、脱贫致富等各方面焦虑的汇总,描述了一种“难道我这辈子就这么回事儿了吗”的人生危机感。
2016-10-31 18:00 · 微信公众号:IDG资本  潘姜汐熹   
   

  你今年 25 岁了,人生忽然开启一个 hard 关卡:

  每一个朋友结婚都会造成你当月的一次小型财务危机,在这个人们扎堆结婚的十月你送出去的份子钱几乎等于半月工资。你的爹妈盼着你早日实现资金回流,但你觉得覆水难收,首先你要有一个结婚对象,其次还要冒着尴尬癌发作的风险,举行一场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本土婚礼。

  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又搞不清自己想做些什么,至今*熟练的职业技能是贴发票。直系领导问为啥业绩不好看,个人没成长,你想想上班公交转地铁单程两小时实在没时间学习,只好重新去看租房信息。

  你的很多问题最后都要归结到看租房信息——想买个烤箱提升生活品质,厨房太小不够放,看租房信息;被中介坑了,重新看租房信息。租房太苦了不如买房,看一眼房价,回头接着看租房信息。

  最怕被人问未来打算,自己完全没有规划,觉得“人间有一种庸俗势力的大合唱,一旦对它屈服,就永远沉沦”,但又无所作为就这么“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

  想到这些的时候你正在洗水槽里的隔夜碗,结果还手滑打碎了一个……啊,自己可真是一无是处呀。

  你今年 25 岁,在遭遇中年危机之前,您的好友“四分之一人生危机”已上线。

  四分之一人生危机(Quarter-life crisis)是指青年时代对单位、对象、脱贫致富等各方面焦虑的汇总,描述了一种“难道我这辈子就这么回事儿了吗”的人生危机感。

  “它并不按照字面意思发生在你寿命的四分之一”,来自格林威治大学的 Oliver Robinson 教授说,“而是你完全变成一个成年人道路上的四分之一,差不多是 30 岁前后,25-35 岁这段时期”。

  Robinson 教授主持了*项关于四分之一人生危机的调查,他们当时访问了 1100 名年轻人,结果显示,86% 的年轻人都承认他们在 30 岁来临之际对自己的情感、工作和经济状况压力爆表,五个人里就有两个觉得自己非常穷,赚的钱不够养活自己,32% 觉得在 30 岁之前找到结婚对象的希望很渺茫了,21% 渴望一次彻底的职业转型,还有 6% 在盘算着移民。

  根据国内四分之一青年面临的生活压力,我们总结了 8 个轻松触发四分之一人生危机的数字:

  面对这些压力觉得是时候做点什么了,但只有愿景规划全无,毕业以后连简历都没有再拿出来改过一次,只有摸鱼是一把好手。认真劲头都花在了奇怪的地方:拉屎的时候看书,走路的时候回邮件,为了省时间叫外卖,吃外卖的时候看完三集电视剧……还常常在摸鱼的时候能 get 到一些类似一秒在下载页面找到真的下载按钮之类的新技能,具有一种在不务正业的时候保持专注与汹涌热情的特异功能。

  像无法停止进食的渴望一样无法停止鸡零狗碎的忙碌,这样就不必想起换工作,想起信用卡账单、婚礼邀请函和快到期的租房合同,想到自己把二十几岁的生活过成了一场大型葛优瘫。

  但其实你根本躲不开它们,它们是你 25 岁的关键词,就像同桌、考试、*台手机是你 15 岁的人生关键词一样。根据好奇心研究所关于职场和年轻人的问卷及观察,我们一共整理了四类 43 个四分之一人生危机关键词:

  四分之一职场危机

  职场焦虑被证明是最主要的危机感来源。好奇心研究所此前做了一项名为“从学校毕业之后,你最为什么事情感到焦虑”的调查,在收到的共 5815 次表态中,关于工作的选项“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又搞不清自己想做什么”得票*,获得 1110 次认同。

  “现在的工作”指的很可能是这种状态:

  • 和自己的专业或者兴趣毫无关系,做的事比打杂还要杂,下班时间默认延长四小时,每天和同事暗暗较劲——“是时候下班了!所以今天谁要做*个走的人”;

  • 微信 24 小时 standby,朋友圈不得不以“我爱工作”类表忠心为主,不小心转发身体被掏空忘记分组, HR 找你深情谈话——“不想干就走”;

  • 然而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Offer 上的工资扣完五险一金之后勉强付两月房租,说好的调薪周期半年变一年,一年变两年,节奏很朋克。

  这样一份工作让你很难找到自我提升的动力,每天深陷日常困扰,被下面这些关键词烦到:

  1.  落户:一个以一己之力四两拨千斤压倒“在一线买房还是租房合适”“用不用买学区房”等问题的首要需求。

  2.  出差:开始还有种能边工作边环游世界的幻觉,很快就发现并不能在呼伦贝尔的草原上一边策马奔腾一边做 PPT,至多只能在堵车期间遥望一眼钟楼灯火,默默心疼当晚所剩无几的睡眠时间。

  3.  五星酒店:经常出门做项目后才懂,所谓五星指的是平均每天只能在威斯汀大床上躺 5 个小时,进出时天上的星星都还清晰可见的意思。

  4.  里程积分:出差的里程积分都够去趟欧洲了,然而并没有假。

  5.  年假:即使请了年假也没有人能代管自己的工作,整间公司做这个工种的就我一个,常年加班,常年无休。年假?可以呀,公众号写好按时发掉就行,排版记得美一点哦——一切和平时也并没有什么两样。

  6.  公积金:老板说“我们公司初创,大家艰苦一下”时候的热血沸腾转换为在看完城里一圈房子后的内心滴血。

  7.  辞职:倒是不怕被开除,但总是担心公司是不是会融不到钱随时倒闭。工作称不上很喜欢,总在担心自己转型太晚,每年严肃考虑辞职一百次,但通常想想也就算了,简而言之——“眼高,手低,腿残”。更何况,一说要换工作爸妈就苦口婆心念叨,赶快定下来别折腾了,你都没对象还敢没工作?

  8.  便当:怀着“自带沙拉优雅进食”的美好心愿下单了最美的便当盒,然而并没有时间做沙拉,每天依然过着和四个写字楼的人抢全家便当的艰难人生。

  9.  咖啡:为了不让自己上瘾,处在喝不喝的边缘,而通常情况下是喝,毕竟不喝跟活死人没什么两样。

  10.  U 型枕:垫着 U 型枕头午睡能够避免趴在办公桌上带来的胃胀气,但首先要确保具有在睡梦中进行表情管理的绝技,否则很有可能被心怀恶意的同事拍下崩坏照从此英名扫地。总之,如果办公室楼下能开一间午睡店,我*个办年卡。

  11.  报销:贴发票是我目前为止掌握最熟练的职业技能。

  12.  高考志愿:沉痛反思当下工作状态后的理性归因,包含两条宝贵的经验教训:“如果可以重新填,我一定回去学点实在的技能”和“将来我的小孩也要学我这专业就打断 TA 的腿”。

  13.  新同事:年龄比我轻工资没我多但消费比我高,感觉什么都会哪儿都去过,见识和技能点都比我多,下班时间还总是比我早。犹豫两年都没辞职,新同事来了俩月一言不合说辞就辞,心怎么就能那么大呢?

  14.  图书满减:下定决心读书学习新知,亚马逊当当上每次满 200 减 100 活动都参加,年底豆瓣盘点发现读过只有两本。

  15.  mark:试图提高姿势水平的*步,大多数时候也是*一步。

  四分之一情感危机

  关于“老”,最著名的一种陈词滥调就是“你都快 30 啦,是时候考虑找个对象结婚了”,关于“对象”,最著名的一个都市传说则是“大学不谈恋爱,30 岁以后要去相亲”。

  30 岁被视为洪水猛兽,如果在此之前没能组队成功,你将不得不独自面对春节期间痛陈传宗接代心愿的父母、同学结婚、同学孩子满周岁、同学孩子高考顺利的礼金等大小 boss,尽管事实是如果组队成功,所有这些都会变成双份的。

  四分之一人生阶段最主要的情感困扰是如何找到心目中的“the one”,其次是找到了之后如何建立稳定的亲密关系,和中年感情危机里不可调和的夫妻矛盾以及倦怠情绪不一样,25-35 岁时你们需要处理的问题主要是“今天的碗到底谁来洗”或者“到底玩多长时间的 PS4 算过分”。

  视情感状态不同,下面这些危机关键词中总有一款适合你:

  1.  孤独终老:一个非常中二的人设但很多时候我都怀疑这将会变成真的。

  2.  相亲:父母除了安排相亲还会附赠一些春风拂面的忠告,比如:“感觉是什么东西?感觉能当饭吃吗?”“好看是什么东西?好看能当饭吃吗?”“爱是什么东西?爱能当饭吃吗?”总之,他们认为的婚姻和“感觉”“容貌”“爱”都关系不大,而跟“饭”关系很大的事。

  3.  扎堆结婚:几乎每逢法定假日都要回家 or 去某海岛去参加亲友婚礼,于是每个十一、五一、春节最终都变成被动婚假,人缘太好,伴郎/伴娘做了七八次,也从来没有电影里的情节收到那一束好运的捧花。

  4.  机场:对象和事业哪个更重要没什么*结论,虽然此时大家也都没有事业可言,但放弃一座城市总是不太容易。于是异地恋的你们从来没有一起坐过飞机,出去玩也是从不同的目的地出发,返程在飞机场说再见然后又登上不同的航班。“我们的恋爱主要都是在机场谈的”,心酸的浪漫。

  5.  爆痘:以前起痘是青春期,现如今起痘是因为没有规律而稳定的性生活。

  6.  求婚:我们已经谈了好几年了,所以后来我开始有种隐隐的感觉,是时候求婚了!因为她一直说“你再不求婚咱俩就黄了”,50 遍,每个月。

  7.  婚礼:梦想中很 fancy,轮到了自己却只想快点走过场。一定要问我意见的话,能不能办一场敷衍爸妈,再来一场和朋友浪?

  8.  灵魂伴侣:曾经以为重点在于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现如今发现只有能够在“多久洗一次头”“夏天空调开几度”“马桶圈掀上去还是放下来”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才能继续往下过。

  9.  姨妈慌:经常经历一种人命关天的小型紧张,它包含“我姨妈来了!”“我姨妈没来!”“我姨妈又来了!”“我女朋友姨妈来了!”“我女朋友姨妈没来!”等不同的表现形式。

  10.  叶酸:男朋友的爸妈明示暗示,叶酸可以先吃起来了。而我还并不想生孩子。

  11.  熊孩子:一边忙着做诺一的亲妈粉一边抱怨毁手办不倦地铁上尖叫的熊孩子,圆滚滚的小朋友很可爱,但为什么他们聚在一起就会开启跑来跑去大声尖叫模式?人类幼子非常可怕,难以想象日后捕获一到两只养在身边是种怎样的体验。

  四分之一初老危机

  二十多岁致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应该是初老症,你会突然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过了你妈生你的年纪,并且心理上开始觉得晚上十点上床优先于嘿咻和钱,这些征兆就像一个临界点,会让你开始认真恐惧变老这件事。

  好奇心研究所此前做过一次“初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的投票,我们收获了共 2588 次表态,结果显示,大多数人都是在身体扛不住的时候发现自己心老了。23.53% 的人都有过“我刚想干嘛来着”的绝望体验,11.24% 的人苦笑着望了望自己肚子上鼓出来的肉,12% 的人觉得不能不控制饮食了,从此声称戒夜宵吃蔬菜,发自内心。记忆变差,消化不佳,再也熬不起夜了,想不到一切来得这么快。

  这里是你的四分之一初老危机关键词:

  1.  胖:朋友们都在饮食断舍离,想到自己日益上涨的体重我也只好咽下寡淡到生无可恋的鸡胸肉和脱脂牛奶,眼含热泪为自己伴奏——我手里捧着窝窝头,菜里没有一滴油……

  2.  蔬菜:从无肉不欢的一位少年到注重养生的大叔我好像才花了没几年,现如今最耿耿于怀的事就是,外卖里青菜的选项太少。

  3.  发际线:无法承认谢顶的事实,每天用“成年人一天掉两百根头发是正常的”进行自我安慰,坚称自己只是发际线技术性上调。

  4.  抗衰老:并不信什么“过了 25 岁皮肤就开始走下坡路啦”的鬼话,但好像用点抗衰老产品也可以算未雨绸缪吧。

  5.  夜生活:喝酒?能十点前回家吗?唱 K?能十点前回家吗?开什么玩笑,夜生活时间这么宝贵,当然要用来补觉。

  6.  HPV 疫苗:啊为什么我刚知道这件事就已经过了*接种年龄?我要哭。

  7.  年龄屏蔽:拒绝被告知当红小鲜肉/创业明星等人的具体出生年份,自动屏蔽一切“啊 ta 竟然还比你小三岁”“你这个年龄还买不起门口的烤串人家竟然已经融资千万”等脑内弹幕,但看到名人传记里主人公是几几年出生几几年做成了啥大事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算一下年龄,然后和自己比一下,然后哭。

  8.  虚岁:现在,谁还跟我按虚岁算年龄就当场绝交。

  四分之一生计危机

  人生过了四分之一,仍然觉得无限可能条条大路通小康,但除了工资眼下并没有什么别的收入来源,如此生活三十年,也不足以自给自足买房买车,最多是在便利店买 NFC 果汁心里不滴血,视频网站续约会员手不抖勉强实现小型财务自由。在我们的调查中,740 人认为工作以来最焦虑的事就是“没钱”,443 人略显浮夸地形容这种状态是“在最虚荣的年龄,一无所有”,还有 112 位自信的受访者表示:“我就剩穷的问题没解决了”。

  围绕“贫穷”这件事,你需要面对的危机关键词包括但不限于这些:

  1.  信用卡:面对账单永远欲哭无泪想不起来自己买了啥。

  2.  学生:总被人说看起来像学生,以为是夸自己年轻,实际上是没能彻底实现衣橱换血,穿学生时代的衣服出门被人看穿。

  3.  裸奔:每年换季整理衣服,都觉得去年今时在裸奔。

  4.  招租:舍友找到女友搬出去了,我又要招一个舍友。这套房子已经累计在豆瓣上招租过 5 个人了。

  5.  出租屋改造:请不要再号召大家租房也要有尊严,租房也要有生活品质,租房改造大比拼,不要再搞这些了!我本来就穷,买不起房,不要再想方设法骗我最后几块钱了好吗?

  6.  黄标宜家家具:看不上宜家的品质,但其实只买得起价格标黄的宜家产品。

  7.  狗:想自己养一只而不得,房东说我沙发很贵的抓坏要赔的,爸妈说哎呀你自己都养不好养什么宠物,猫猫狗狗细菌很多的过两年就结婚生小孩的人了别折腾了,对了王阿姨介绍的那个陈博士你这周要不要见一下……怄气,但自己早上也起不来,常出差,根本没时间养,只好每天打赏别人家的猫狗视频,做一个乖巧的新时代叶公。

  8.  南北通透:看一眼预算,也就能无压力首付一套南北通透大三居,的无窗小次卧了。

  9.  宜居城市:一线城市房价高、有雾霾、老阿姨还会故意讲方言以示:“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很难吧?要不还是回家吧”,一线城市太糟糕了,可是离开一线就没有我的工种,所以到底在哪里生活才算“宜居”仍然是个谜。

  综合以上关键词,我们还为你制作了一份危机感道具及其杀伤力测评:

  总的来说,四分之一人生危机涉及的内容多而琐碎,而核心无外乎尝试独立带来的挣扎、习惯了多年无处不在的励志鸡汤却仍无助于现实问题解决带来的挫折和周遭人施加的来自同辈和长辈的不同形式的压力——

  这段时间的关键词可能叫做“人生无限可能,但目前看不到什么可能”。

  讲到底,人生四分之一的焦虑往往不是“我遇到瓶颈了”的焦虑,而是根本还没找到自己的瓶子的焦虑。

  基于此,我们的寄语是,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的瓶子。要是实在找不到,也就算了,反正到了 35 岁系统还会自动更新一批关键词给你烦的。

  不用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DG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