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月薪上万,你还是被北京折叠的那群人?

前面上述两个建议都是针对避免浪费和增值自己上下功夫,而第三个建议则是建立财商意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可以用劳动赚钱之外,更可以用资本赚钱,所谓用资本赚钱的方式除了传统说的投资实体经济之外,现在更多的选择是投资金融业。
2016-09-21 11:35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   
   

  周星驰说:做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相信多少刚刚工作的职场新人们,在进入职场的那一刻都会有一个现实的理想,想要出人头地,想要自立自强,很多人都相信凭借自己的实力一定能够在这个城市立足下来,但是立足是立足了,但是你真的避免了生活的苟且吗?

  从国际大奖看工薪族的收入陷阱?

  自去年中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凭借史诗级巨作《三体》摘得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之后,今年又一位中国作家再次取得雨果奖桂冠,而这个人就是郝景芳,一个中国的80后科幻小说作家,凭借自己的大作《北京折叠》摘得第74届雨果奖*中短篇小说奖。早在郝景芳获奖之前,笔者就曾不止一次读过《北京折叠》一文,全文的设定背景其实都算不上标新立异,但是却叙述了一个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时间飞逝,一百年后的中国,在22世纪阳光的照耀下,我们的首都北京被折叠进了三个完全不同的空间。在*空间里,居住着最为富有、最有权力的一群人,他们是社会的精英和顶层,生活时间是从清晨六点到次日的清晨六点。当属于*空间的24小时结束之后,*空间进入了休眠阶段,大地开始翻转,翻转之后出现了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居住着工薪族,第三空间则居住着穷人。三个空间的人按照严格的比例分配,使用者世界的48个小时,并且通过大地的翻转,以48小时为一个周期周而复始的运转下去。

  单纯从科幻小说来说,《北京折叠》在写作的深度和广度来说比起他之前的《三体》还有差距,更没有宇宙社会学这种深刻的哲学命题,但是《北京折叠》对我们每个工薪族而言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现实意义。

  在现实的社会里,我们虽然没有泾渭分明的三个空间,却的确有着不同的社会分工,富人和穷人的界限还是较为明显的,只是这种界限并不是固定的,普通人可以向上发展,同样也会向下跌落。

  在当下的中国,工薪族正在陷入一种收入的陷阱,我的很多朋友在和我说,我的月收入上万甚至家庭月收入都有两三万,但是我却依然过得很苦,依然过得很焦虑。其实这种心态的集中体现,笔者认为这就是当下工薪族的收入陷阱。所谓收入陷阱:就是在经济不景气或相对L增长的情况下,加薪的预期被不断降低,不少同行业或相似行业都出现了降薪潮,因此现阶段的收入开始变得没有安全感,再加上社会保障的相对不够健全,人的压力和焦虑开始不断上升,甚至开始有了不好的暗示。

  收入陷阱如何产生作用?

  看完《北京折叠》之后相信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够进入*空间,而不希望自己进入第三空间。但是现在面临收入陷阱的人们,却有一种潜在的危机,这个危机就是自己将会不断下滑的风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向好,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最近的十几年来,大多数的行业都是处于一个较为平稳的上升期的,经济发展比较向好,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已经成为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常态了。很多人的消费计划甚至是按照自己收入的增长水平所制定的,甚至有不少人透支了自己未来的收入。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棘轮效应”:所谓“棘轮效应”就是当一个人形成现有的消费水平之后,向上增加非常容易,向下调整却非常困难。这就如同中国的老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是一样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L型增长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即使是以躺着赚钱闻名于世的银行业都在不久前爆出了大规模裁员降薪的新闻,当各个行业不景气形成常态的时候,大部分人的焦虑也就因此产生了。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焦虑在心理学上会产生一种效应,被称之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由于受到收入水平下降预期,以及各种压力的影响,在焦虑的环境下,人会不自觉的将自己的行为向着不利的预期发展,最终一些不好的现实也就成真了。

  那我们到底该如何才能够逃避这个收入陷阱呢?

  其实逃避的办法,在《北京折叠》这篇小说中就已经给出了答案,这个答案就是时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北京折叠中*的一个设定就是时间不同,在一个周期的48个小时时间中,*空间的人享受着24个小时的时间,第二空间的人享受着16个小时的时间,第三空间的人只有8个小时。在文章中,不同空间的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止在于收入上,文章的主人公老刀也是一个月入过万的工薪族,但是真正的问题就在于时间,因为时间的原因,所以不同空间的人之间想要进行身份角色的转换就变得异常艰难。同样,我们现实世界*的优势就在于,无论你是富甲天下的大亨,还是苦苦拼搏的屌丝,大家的时间都是一样的,都是24小时,这个就是改变自身真正的优势所在。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一是养成时间成本意识。

  在经济学上最关键的一套理论就是时间成本,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曾经有人说:穷人珍惜金钱,富人珍惜时间。我想说: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时间都是最珍贵的,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淘宝上淘价格低廉的产品,坐几个小时的车去抢购低价打折的生活物资,不如将这个时间花费在该花费的地方。淘宝上的商品虽多,但是真正优质的商品却有限,与其在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各个平台上淘所谓的便宜货,与其花费巨大的时间去海淘便宜的商品,表面上感觉自己占了便宜,其实是买了最贵的东西,因为你在便宜商品上花费的时间成本是远超一个普通商品的。

  二是培养自我增值意识。

  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天生的天才,所有人的能力都是一种不断培养获得的过程。很多入职不久的年轻人都在抱怨,自己在公司得不到重视,自己的收入太低,但是有没有人考虑过,年轻反而是最值钱的资本,因为年轻代表着你拥有远比他人更多的时间优势。有一个很经典的段子,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只要你努力学习了三年那么你就有机会成为其行业的专业人才,如果你努力学了七年那么你就有可能成为行业的专家。因此,使用一切可以用的方法提升自己在工作岗位的能力永远是自我增值的*步。

  如果你不喜欢你的行业,或者你的行业在短时间内增值空间不大,你可以考虑让自己变成一个斜杠青年,什么叫斜杠青年呢?就是你在自己的工作之余,通过自己的爱好,将爱好变成自己的第二职业,这就要求你在自己的工作之余真正的将自己的爱好培养起来,每个人除了每天工作、吃饭,睡觉的时间之外,还有约4个小时的时间,这四个小时我认为就是一个人的增值时间,通过妥善使用这四个小时,成为一个斜杠青年,或者将自己的爱好发扬光大也不是一件真正的难事。

  三是构建金融理财意识。

  前面上述两个建议都是针对避免浪费和增值自己上下功夫,而第三个建议则是建立财商意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可以用劳动赚钱之外,更可以用资本赚钱,所谓用资本赚钱的方式除了传统说的投资实体经济之外,现在更多的选择是投资金融业。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并没有金融操盘手的炒股、炒期货的能力,但是可以考虑通过其他的方式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比如说通过投资基金,对于害怕风险的人可以考虑投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对于不担心风险的人可以考虑投资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对于固定收益者可以考虑投资定投基金,这些都是一种资产保值增值的手段。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先不求如何赚钱,先让自己有了金融理财的意识,确保财富不贬值,再说如何通过金融来获取更多的财富收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