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那些天价离婚案 你该学到什么?

A目前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自然人控股股东或大股东的年龄段集中于35岁~50岁,属于离婚高发年龄段。其中,家族控股的超过三分之一,很容易出现婚变危机。婚变不仅带来家庭纷争,更会引发公司经营困局。
2016-09-13 17:15 · 腾讯财经  jackyjin   
   

  A股市场从来不乏天价离婚案,今年特别“贵”,上市公司昆仑万维的实际控制人周亚辉或将创造国内最贵的离婚案——仅分割股权价值达到75.48亿元,夫妻俩对上市公司的持股基本对半分。此前,A股市场上最贵的一次离婚分手费为三一重工副总裁袁金华的24亿元。婚姻中的是非对错当然一言难尽,如何避免股权纷争带来的持久伤害却也是一门必修课,我们该从中学到什么呢?

  A股最贵离婚案来了

  昆仑万维实控人离婚 妻子分走75亿市值】昆仑万维披露,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周亚辉与李琼达成的关于财产分割的约定,周亚辉将其直接持有的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周亚辉将其持有的盈瑞世纪的实缴资本94.64万元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本次股份分割过户前,李琼通过盈瑞世纪间接持有昆仑万维20,040,809股,占股份总额的1.7780%。本次股份分割过户后,李琼直接持有昆仑万维207,391,145股,占股份总额的18.3996%,通过盈瑞世纪间接持有90,584,455股,占股份总额的8.0366%,李琼合计持有昆仑万维297,975,600股,占上市公司发行总额的26.4361%。而周亚辉在昆仑万维的持股从50%以上下降了26.4361%,持股降至34.4745%。当前,昆仑万维市值近300亿元,李琼持有的这部分股权的价值达到75亿元。

  【上市公司高管步入离婚高发期】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自然人控股股东或大股东的年龄段集中于35岁~50岁,属于离婚高发年龄段。其中,家族控股的超过三分之一,很容易出现婚变危机。中华全国律协婚姻家庭论坛副主任贾明军称,虽然没有完整的统计,但算上被媒体报道以及未报到但可能私下解决的案件,涉及上市公司的离婚案件每年都应该有上百件。事实上,近年来,上市公司高管或大股东离婚风波此起彼伏,被牵涉进来的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三一重工远光软件蓝色光标沃华医药硅宝科技等。

  【世界最昂贵离婚案:最高280亿分手费】其实不止国内有天价离婚案国外也有。2014年5月瑞士日内瓦一法院就俄罗斯亿万富豪雷波诺列夫的离婚案作出判决,裁定他支付前妻埃琳娜超过40亿瑞士法郎(约合280亿元人民币)的分手费。雷波诺列夫,被称为“化肥*”,总资产为573亿人民币。2012年雷波诺列夫买下了法甲摩纳哥足球俱乐部。雷波诺列夫与埃琳娜在读大学时结认识,两人育有叶卡特琳娜和安娜两个女儿。埃琳娜在2008年提出离婚,理由是无法再容忍雷波诺列夫不忠,指责后者多次在游艇上开派对,与多名年轻情人游玩,并索要60亿美元的赡养费。最新消息显示,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同意与他的前妻埃琳娜(Elena)达成和解,和解费数额没有披露,据估算数额不会少于十亿美金。

  创始人婚变杀伤力有多大

  【婚变可导致股价暴跌】婚变本是遗憾之事,但若发生在上市公司股东层面,其影响又多了一番股权纠葛。仅2016年就有三维丝、电科院等股东因离异而分割股权。其中,电科院高管离婚分割3200万股股份,离婚消息发布后,公司当天的股价就急剧跌停。该公告发布后三个交易日内,电科院的跌幅达到了22%。

  【离婚可致控股权变动】上市公司的高管离婚不仅影响高管个人的财产分割,也会影响公司的股权分配,甚至会影响公司的股价和重大决策的实施,一旦发生婚变,尤其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婚变,关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以2013年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因离婚被前妻分走价值近15亿元的股权为例,此前,王宁持有神州泰岳约8453万股,占股份总额的13.78%,与公司总经理李力并列*大股东离婚分割股票过户后,王宁和安梅各持有神州泰岳422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6.89%,仅并列第三大股东。

  【被离婚“绑架”的上市】被离婚案伤得最深的要数前土豆网CEO王微了!离婚不仅影响了公司的上市,而且还因此出台了“离婚条款”,可算是最能折腾的一次分手。2011年,在土豆网冲击纳斯达克上市的前夕,95%的股权被王微的前妻杨蕾申请冻结。此后,两人协议离婚,王微付出700万美元的现金补偿。而土豆上市进程被搁置半年有余,错过上市*时机,并最终无奈被优酷网并购。

  哪些天价离婚案带给我们的启示

  龙湖地产吴亚军离婚案:采用家庭信托避免纷争】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离婚案件,它很具有典型性。吴亚军,2011年的中国女首富,1993年开始涉足房地产业,1995年创建了重庆龙湖地产有限公司。2008年,龙湖地产在香港上市。同6月11日,吴亚军与蔡奎分别设立了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并作为受托人将其交由管理人汇丰国际信托(H S B CInternational Trustee)持有。两只信托基金的受益对象分别是吴亚军家族、蔡奎家族。此后不久,2012 年8 月,夫妇二人的婚姻走到尽头。据龙湖地产披露,二人离婚后,吴亚军通过CharmTalent持有23.4374亿股龙湖地产,占公司股权的43.172%。蔡奎通过Junson Development持有龙湖地产15.5939亿股,占公司股权的28.725%。此后,蔡奎签署了协议,由吴亚军暂时掌管这28.725%的股权。由于提前分割的预案,此举避免了婚变带来家庭纷争,从而引发公司经营困局的可能。

  【土豆CEO王微离婚案:重大事项应立协议】2010年以前,一个以面具为图腾的橘色图标曾是网络视频平台的领军人物,但在此之后,“起大早”的土豆网却突然一蹶不振,止步于唾手可得的纳斯达克敲钟前夜。原因就是土豆网CEO王微代价惨重的离婚案。其实在2009年年底时,赶在竞争对手优酷之前,王微就抢先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前妻杨蕾第二天的一纸诉状却成了*的黑天鹅。王微名下三家公司股权遭冻结,杨蕾此举终将昔日枕边人的上市图谋无限搁浅。股权研究专家表示,土豆网的上市计划提上日程时,公司其实是可以与股东签订相关协议来防范风险的,比如说假如股东出现婚变,可以要求对配偶采取作价补偿的方式代替直接分割股权。

  【默多克邓文迪离婚案:婚前婚后协议】传媒大亨默多克与上任妻子安娜(Anna)离婚时,曾经支付了多达17亿美元的分手费。“吃一堑长一智的”默多克2013年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离婚时仅付出了美国和北京两套房产代价。根据婚前和婚后协议,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不会影响新闻集团管理权、所有权和继承权。默多克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控制这主要的企业,主要受益人是他与前两任妻子养育的四名子女。一旦默多克去世,围绕家族信托基金在这两家企业持有的大约38%带投票权的股份如何处理,这四名子女拥有同等的话语权。

  【三一重工副总的24亿分手费:低调干脆处理】2012年的5月最新发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王海燕以22亿元的身家成为今年新上榜的三位女富豪之一,总排名492位。众人惊诧:谁是王海燕?榜单上显示,她是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因与袁婚姻关系终止,获得了三一重工股份。特别之处在于,这场涉及巨额财产分割的婚姻解体极为低调,其财富交割的顺利和一些企业家离婚案的沸沸扬扬乃至影响公司上市,形成鲜明对比。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章程也可有约束性条款,当初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并非二人协商一致的结果,而是微软的董事会站在保护公司发展和其他股东利益的立场上提出的要求,中国公司也可以学习这种保护意识,在公司章程中事先约定股东婚姻风险的应对措施。

  【真功夫董事长隐瞒婚变:企业由盛转衰】公司董事长蔡达标与妻子潘敏峰在1991年成婚,2006年9月两人协议结束了15年婚姻,但当时为了引入风险投资筹划上市,这对夫妻向中山联动和今日资本两家VC隐瞒了婚变。此后内斗愈演愈烈,蔡达标涉嫌挪用、侵占真功夫公司资金等6宗罪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曾经对真功夫上市满怀希望的VC欲哭无泪选择了将股份全部转让。更悲剧的是,这场婚变酿成的内斗中,真功夫的估值也从*时期的33亿元缩水到不足16亿元。本来可以成为更大的民族品牌的真功夫,上市终以失败告终。

  目前采用信托基金代管持股在香港大型上市公司中相当普遍,包括李嘉诚、李兆基、杨受成、陈启宗等等富豪。内地刚刚才有启动的迹象,目前仅有雅居乐和SOHO仿效龙湖地产的做法,采用信托基金形式持有公司股票。枕头君认为,上市公司高管们为了避免股权纷争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可以采用家族信托基金、提前协议公证等多种手段防患未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