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对倒避税指南!就这三招

还记得去年轰动一时的“中山帮”高价对倒股票事件吗?“中山帮”之外,还有一种机智的对倒,那就是通过对倒,轻松实现合法避税,完美! 对倒还可以避税?没错!新三板的协议转让方式,可能是中小企业合法避税的途径。
2016-09-12 11:37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还记得去年轰动一时的“中山帮”高价对倒股票事件吗?他们利用新三板协议转让方式,将交易报价提高到上千元一股,甚至出现99999.99元每股的天价,抬高股价以牟利。

  但读懂君发现,“中山帮”之外,还有一种机智的对倒,那就是通过对倒,轻松实现合法避税,*!

  对倒还可以避税?没错!新三板的协议转让方式,可能是中小企业合法避税的途径。读懂君梳理了三种段位的玩法。

      1初级段位:一个人玩一家公司

  先来看个入门级案例。

  2015年6月11日、6月15日、6月17日三个交易日,自然人韩胜利以1元每股的价格买到5万股中科招商。6月24日,以29元每股的价格卖出这5万股。隔日,又以1元每股的价格将这5万股买回。

  这样买来买去是要干吗?读懂君觉得其中必有蹊跷,然后发现韩胜利的交易对手都是同一家公司——柳州兆瑞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而柳州兆瑞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恰好有个大股东叫韩胜利。

  中间差价一次就高达140万元。熟悉企业财务的人都知道,投资收益是要计入公司收入的,倘若为负则会减少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企业利润总额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之后,才是公司的净利润。通过高吸低抛,降低利润总额,从而达到避税的目的。

  需要提醒的是,读懂君所筛选的数据是公司股票价格发生异动的数据,即交易价格较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涨跌超过50%的数据。

  再看一个案例,2015年3月16日,张蔷以一分钱每股的价格从北京君创富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买到3.1万股雅达股份;3月23日,又以32元每股的价格卖给北京君创富民4.2万股雅达股份;4月1日,北京君创富民又以1分钱每股的价格卖给童学军。没错,这家公司的股东中也有人叫张蔷和童学军。

       2中级段位:一个人玩多家公司

  初级段位玩的好,但玩法多少有点嫩。如果再加进几家公司和一些无关联方参加交易,姿势就会优雅很多。

  2016年8月18日,协议转让公司绿创环保(430004.OC)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异动,引起读懂君的注意。自然人郭晓以15.66元每股的价格将2万股绿创环保卖给了一只新三板私募基金——重庆勤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勤晟众信一号新三板投资基金。该交易使得绿创环保的股价一下飙涨近14倍。

  读懂君查看绿创环保近期交易价格,大多介于1元到1.3元之间。咦?明明一块多可以买到的股票,偏偏15块去买,难道拿着别人的钱就可以这样任性?

  直到读懂君注意到,重庆勤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有个叫郭晓的大股东,认缴出资额占近96%,忽然就秒懂了。

  这并不是重庆勤晟*次高价买入新三板的股票。在2016年7月21日,勤晟投资以12.86元每股的价格买入1.9万股,较前一日收盘价上涨719.11%。卖方也是郭晓。第二天,勤晟投资又以1.3元左右每股的价格卖给上海捷彩贸易有限公司和花田生。7月12日,勤晟投资和郭晓以同样的手法操作云南路桥,成交价格较前一日收盘价上涨2倍多。

        3高级段位:多个人玩多家公司

  上述操作手法,都只是单个公司、单个个人或者单个机构进行对倒。如果进阶到高级段位,就需要关联方公司协同作战,多人操作,提高交易频次,短时间迅速完成。

  读懂君发现,从去年7月开始,绿创环保和盖特佳两只股票在多家公司和自然人之间频繁对倒。

  从2015年7月17日到8月4日,13个交易日里,自然人陈晓和厦门高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两只股票上共进行正反向交易49次。

  在这期间,陈晓作为买方,从厦门高佳手上买到绿创环保和盖特佳22.6万股、53.1万股,分别花了25.8万元、57.47万元。而陈晓作为卖方,卖给厦门高佳绿创环保和盖特佳80.5万股、123.8万,成交金额分别为1180.38万元、1174.86万元。

  从2015年9月14日到9月24日,这两只股票,又被本佳(中国)有限公司和自然人任桂芳多次交易,分别达13次和20次。

  读懂君发现了其中的关联,本佳(中国)有限公司、厦门高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和厦门本佳投资有限公司都是本佳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在去年7月15日,自然人洪锦华以高于前收盘价近5倍的价格卖给厦门高佳20万股绿创环保,而厦门本佳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也叫洪锦华。也就是说,交易方之间是有关联关系的。

  虽然复杂,但合法避税就这样*滴完成了。

  为了直观一点,读懂君直接上图啦。

  首先是陈晓君与厦门高佳对倒盖特佳和绿创环保。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随后,任桂芳与本佳(中国)有限对倒盖加特和绿创环保,完成合法避税。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