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日火车盒饭PK,中国完败!一个日本人这样说…

“对于日本来说,中国的结构改革没有进展也许是件求之不得的事情。因为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来到日本,吃着美味的火车便当,坐着新干线旅行,然后购买比本国便宜的产品回国,以及在服务*的医院里进行体检和治疗,把本应花在国内的钱全都花到了日本。”
2016-08-12 10:24 · O2O商学院  村山宏   
   

  中国火车上的盒饭为什么难吃?这曾是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网友们贴出中日两国火车盒饭的对比照片,感叹中国的盒饭简直弱爆了。随着海外旅游在中国逐步进入到大众生活,人们很容易将中国与国外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比较。如果对这一问题做深入剖析,就会看到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问题。

  搜一下中国的网站,可以看到许多对中日两国火车盒饭的对比照片。日本新干线最高档次的盒饭在1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4.76元),中国高铁上的盒饭约为40元,如果考虑到当地的收入水平,这一价格*算不上便宜。日本的盒饭里的菜肴种类丰富,相比之下,中国的盒饭里的菜只有3种左右。由于中国没有日本的便当传统,因此不能简单地加以对比,但仅从表面上来看,仍会让人觉得价格过高

中日火车盒饭PK,中国完败!一个日本人这样说…

  旅客爱泡面胜于火车盒饭

  15元左右的盒饭也有人买,但网上的评价几乎都是“难吃”。结果,长途旅行的乘客大都自带泡面。这样一顿饭只需5元左右。由此看来,泡面似乎要比盒饭便宜而且好吃。网上对于中国火车盒饭难吃的原因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讨论,其中就有人指出“缺乏竞争”。

  笔者也曾吃过中国火车上的盒饭,种类并不多。而日本火车上则有日式、西式、三明治等10种左右的各式便当。在中途车站停靠时,会把新的盒饭装到火车上,里面的配菜各不相同。在东京站等大型车站的车站里销售着多达几百个品种的各式菜肴和便当,竞争非常激烈。如果能有这样的竞争,自然会出现便宜又美味的火车盒饭。

  中国的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来管理,火车上的销售活动似乎对有关公司给予了优先权。也许存在事实上的准入限制,也许存在保护既得权益的情况。如果像日本那样有数不清的企业参与,只要有竞争,中国的火车盒饭价格就会降下来,质量也肯定会提高。也许这样一来,那些吃5块钱泡面的乘客只要再加点儿钱,就能吃上15元左右的美味盒饭了。

  中国最近一直在讲消费应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但个人消费至今仍不温不火,经济增长率只有6.5%左右。中国消费者明明有钱,却为什么不肯花出去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相对于付出的价钱,觉得产品质量和服务不值这个价。网上对火车盒饭这么多的吐槽,就说明消费者非常渴望买到物美价廉的火车盒饭。尽管有着很大的潜在需求,供给侧却没能做出应对。

  中国游客在海外“爆买”也说明了同样的问题。由于中国对进口商品征收很高的关税和间接税,国外生产的奢侈品在国内售价高,在海外旅游时购买相同的产品*要便宜许多。这最终导致了中国人在国外疯狂购物的现象。对于国人在海外爆买,“不帮助本国扩大内需,反倒拉动国外经济增长”的批评声音一直不断,但要想让人们在国内购物,*的办法是通过减税和放宽限制,把进口商品的价格降下来。

  对没有竞争的产品和服务敬而远之

  最近中国富裕阶层之间兴起了医疗旅游的热潮。由于不喜欢服务态度差的中国医院,很多富裕阶层借赴日和东南亚旅游的机会进行健康体检。其中还有一些人特意去国外做手术和治病。由于中国国内的医疗服务意识欠缺,只能眼看着这些宝贵的需求被国外抢走。中国需要进一步放宽对医疗机构的管制,通过促进竞争来提升服务质量。

中日火车盒饭PK,中国完败!一个日本人这样说…

  如果能稳住富裕起来的消费者,培育出符合其需求的产业,肯定就能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尽管明白这一道理,但一涉及到放松管制的问题,无论哪个国家都会倾向于保护既得利益阶层。中国从4月份开始在机场加强税务稽查,主要针对在海外购物超过一定数额的情况。高级手表的税率从30%提高到60%,化妆品也从50%提高到60%。但这种做法尽管能够抑制国人在外国的爆买,也无助于扩大国内的消费。

  中国游客用手机向家人确认要购买的日本商品。由于结构改革没有进展,中国的消费需求流失到海外。

中日火车盒饭PK,中国完败!一个日本人这样说…

  中国也在提倡放宽对医院的管制,宣布了引进外资等政策,但根据咨询公司CLARA ONLINE的统计,实际在中国开业的外商独资医院只有2家(截至2016年2月数据)。包括金融业在内,有许多增长潜力很大的领域,但由于既得利益者的阻挠,供给侧改革迟迟没有进展。这让个人消费方面也没有什么动作。中国政府担心经济形势恶化,进入2016年后悄无声息地扩大了投资。不是从个人消费入手,而是急于扩大投资来推升经济,这样又回到了投资主导的传统模式。

  对于日本来说,中国的结构改革没有进展也许是件求之不得的事情。因为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来到日本,吃着美味的火车便当,坐着新干线旅行,然后购买比本国便宜的产品回国,以及在服务*的医院里进行体检和治疗,把本应花在国内的钱全都花到了日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2O商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