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元老揭秘:在成为帝国之前,苹果也曾有这样的岁月

乔布斯就说:“你知道吗,我们可以制作印刷线路板,然后把组装好的电脑拿去卖。这样人们就不需要自己去买零件然后再想办法组装零件。这些事可以交给我们来做。”这,就是苹果电脑的起源。
2016-08-01 09:35 · 猎云网  小白编译   
   

  Bill Fernandez是继史蒂夫·乔布斯,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以及麦克·马库拉之后的苹果*位员工。如今,Fernandez正在为自己的创业公司——Omnibotics——打拼。

  在本期采访中,Fernandez回忆了和乔布斯、沃兹尼亚克在一起时的童年经历。在硅谷成长,受硬件趋势的影响开始制造个人电脑,成立苹果公司。虽然如今乔布斯已不再,苹果的辉煌亦岌岌可危,然不可否认,苹果依然是硅谷的一个传奇。

  所以不妨用上十分钟时间,回顾一番如今市值5000多亿美元的苹果,当年从车库成长的趣事。

  Craig:说说你的故事吧,Bill。

  Bill:嗯,好的。从我小时候说起。我五岁的时候,父母搬到了森尼维尔,住进了一个主要为洛克希德工程师准备的小房子里。在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是沃兹尼亚克一家。杰瑞·沃兹尼亚克是一名数学家和工程师,他是个真天才,当时在洛克希德负责一个*神秘的项目。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就是史蒂夫·沃兹尼亚克。

  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对电子非常感兴趣,搞了不少玩意。他和我上的同一个本地高中,但是他比我大了四岁,所以当我进校的时候他早就毕业一年多了。但是我就住在街对面,所以多少算认识他。

  虽然我父亲跟沃兹的父亲是好友,不过直到我上了高中,突然对电子产品狂热起来,我才跟沃兹搭上关系成了朋友,成了两个电子极客整天一起捣鼓项目。我们做了一个电视干扰发射机,音频振荡器,然后某个暑假我们在我家车库里造个台电脑。

  Bill Fernandez(左)、Steve Jobs(右)与Apple Ⅰ,时间约为1977年。

  后来我去了库比提诺初级中学,大概7年级中途的时候,史蒂夫·乔布斯来了。嗯,他跟我俩人都很内向,很有哲学头脑,我们都不太喜欢参加那些帮助学生们融入集体的无聊社交游戏,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我们很快成了要好的朋友,然后在我的影响下,他开始对电子产品感兴趣……

  Craig:等一下,真的假的?

  Bill:真的呀。

  Craig:你到底干了什么,让他对电子也产生了兴趣?

  Bill:我也不太确定具体的细节。反正在初中那会,我记得我一直在研究电子锁,其他好像也没了。不过我们经常互相串门,我母亲甚至把他当自己儿子看待。然后他在我们家学到了日本艺术、日本木刻版画、斯巴达设计等等。这些都对他的设计理念和倾向产生了巨大影响。

介绍苹果联合创始人互相认识

  Craig:有意思。那么乔布斯跟沃兹是怎么认识的?

  Bill:我五岁认识了沃兹,然后12或13岁的时候又认识了乔布斯。然后我跟乔布斯又一起上了同一个高中,在高一还是高二的时候我有开始跟沃兹一起做项目。

  沃兹家对面住的是Mr. Taylor,他以前开过一家电子旧货店,现在店关了所以旧货都放在了车库。我经常会去他家淘点旧货。然后有一天,乔布斯正好来我家,我正要去Mr. Taylor家拿些零件,所以我们就一起去了。正好,沃兹在大街上洗车,然后我正好想到:“这俩人都对电子有兴趣,他们应该也会对对方有兴趣,然后一起研究下电子产品。”于是,我们就了过去,介绍乔布斯跟沃兹认识。

  Craig:都是巧合。那么他们也一拍即合吗?

  Bill:啊,好像没有,还没到一见钟情那种程度。

  Craig:(大笑)这倒是。

  Bill:但是,最后他们还是交上了朋友,然后一起做些项目。事实证明,沃兹热衷于恶作剧,而乔布斯有着强烈的反文化倾向。他们一起干的*个项目就是做了个巨大的手型广告牌,对着世人竖起中指。他们把牌子竖在学校的屋顶上,还拿石头固定好。然后毕业典礼时,所有家长都看到了他们的杰作。

  Craig:有意思。

  Bill:这大概是他们一起搞的*个恶作剧。接着,他们又一起弄了蓝盒子等等。

苹果:源于三个电子极客对电脑的痴迷

  Craig:那是什么时候沃兹跟乔布斯走到一起决定创办苹果的呢?

  Bill:呃……有段时间我跟沃兹都在惠普工作。下班后,沃兹就设计自己的《乓》游戏。就是那个,被称为*个街机电子游戏的那个《乓》。接着,他又开始制造自己的电脑,他还参加了Homebrew Computer Club(硅谷早期电脑爱好者俱乐部),总之就那么一下子,发生了好多事情。后来沃兹组装好自己电脑后,就经常带来会议上炫耀,不知怎的,乔布斯也听说了这事。

  然后乔布斯就说:“你知道吗,我们可以制作印刷线路板,然后把组装好的电脑拿去卖。这样人们就不需要自己去买零件然后再想办法组装零件。这些事可以交给我们来做。”这,就是苹果电脑的起源。

苹果元老揭秘:在成为帝国之前,苹果也曾有这样的岁月

  苹果联合创始人展示Apple Ⅱ(从左往右依次为:Steve Jobs、John Sculley、Steve Wozniak)

  Craig:苹果的起源是这样,我了解了。那么他们是什么时候找到你,说“嗨,哥们,我们需要你帮助?”

  Bill:就在他们成立公司后不久。我想,大概是76、77年的样子吧。他们成立了公司,需要些员工。他们首先需要的是一个优秀的电子技术员。他俩都跟我说,我是他们认识的*人选。所以,他们为我是否愿意离开惠普,加入乔布斯的家庭车库。

  Craig:我很好奇,惠普的工资跟苹果比起来怎样?

  Bill:我不记得具体数字了,但是肯定工资不低,即便没有福利我也很满足。选择惠普主要是因为当时这是一家首屈一指的电子公司,对于电子技术员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而且福利丰厚,工作也稳定。但是,我还是觉得,加入苹果更有意思。我跟我父母住,没有车贷没有房贷,找工作也很容易。所以我想,就算苹果创业失败了,我也能很快找到新工作,所以也没啥好担心的。

  Craig:你那会多大了?

  Bill:22岁的样子。

  Craig:嗯,所以你就答应了。但是,我在想,你能说说那时候人们是怎么看待科技创业公司的吗?又是什么吸引你加入一家创业公司的呢?

  Bill:首先,那时候是硬件的天下。基本上没有软件创业公司。硅谷为什么后来叫硅谷,就是因为那里有一堆硬件创企。那些年,从圣何塞到旧金山,整个地区都形成了以硬件为导向的生态系统。那里,有成堆的电子旧货店,成堆的电脑线路板商店等等。

  然后还有很多像惠普这样的大公司,他们雇佣大量的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等。几十年里,这里走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一个支持电子产业需求的生态系统。那是40、50年代的事了。接着到了60、70年代,从大公司走出来的人纷纷自己创业。

  这就是沃兹、乔布斯和我成长的环境。

  然后当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自己的电脑。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也许将来,人们最终会制造自己的电脑。沃兹,从高中开始就一直想要一台自己的电脑。

  其实做这些事情也不难。微处理器集成线路板上市,且价格刚刚下降,正好够业余爱好者购买。还有老式的磁芯存储器等等。那个时候,我们所有的梦想就是拿到这些零部件,然后打造一台自己的电脑,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也是吸引我加入苹果的地方。

  Craig:哇,真怀念那些日子。我知道大环境促使你做了这样的决定。但是我还是想知道,乔布斯和沃兹身上,有没有哪里,特别吸引你的,比如:“我就是想和他们一起工作,”或者“管他呢,反正跟他们合作很有意思就是了。”这样?

  Bill:你要这么说的话,当然,我特别想跟他们一起干啦。你知道的,我跟他俩一起捣鼓项目也有很多年了,他们是我最要好的哥们,相处也特别愉快。所以,当然咯,跟好朋友一起工作,不能再棒了。更棒的是,跟他们一起打造我们自己的电脑。我当时想的就是:“好啊,我们自己造电脑,帅!”

早期苹果的工作经历

  Craig:那你一开始的工作呢?

  Bill:准确来说,我的职位是电子技术员。但其实是,所有技术活和跑腿活都是我干的。在乔布斯的车库里,少了什么零件我去买,要做什么测试我来测,就是这样。

  乔布斯家的车库,苹果电脑的诞生地,位于加州洛斯阿尔托斯。

  Craig:这种状态持续了多久?

  Bill:呃……我们在车库呆了一段时间,然后就搬到了*个办公室。接着租了第二个办公司,然后又租了一栋楼,几年后我们租下了8栋楼。我们的发展,超出了想象。一年半时间,我们不仅搬出了车库,还招聘了秘书、会计,更多的工程师,制造人员,工业设计师。然后我们又有了独立的制造部门,独立的工程部门,行政部门等等。期间我们还从雅达利挖来了Rod Holt,就是他设计了Apple 2上天才般的电源供给。

  Craig:那时候,这样的发展速度常见吗?

  Bill:我不清楚。我只能说,所有人都说这很了不起,史无前例。

  Craig:这快速发展的一年半里,你在做什么呢?

  Bill:一切都在发展,变得多样化。我们有更大的办公楼,更多部门,更多员工,有国际员工,本地员工等等。一切就像大爆炸一样。但是我的工作,几乎没变,纯粹的技术活,然后我渐渐地觉得无聊起来。

  Craig:嗯,那么那时候你的愿景是什么?

  Bill:怎么说呢,我有工程师的头脑但没有工程师学历,所以也从来不知道怎样去当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我差不多黔驴技穷了,对工作满满没有了激情。而且,我那时候才20多岁,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Craig:然后你就离开了苹果吗?

  Bill:差不多。之前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想雇我去他们的小公司当产品工程师。我想了下觉得不错,可以真正做一些工程相关的事情了,然后就去了。没多久之后,我又去日本呆了几年。

  Craig:为什么这么快就离开去日本呢?

  Bill:因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又让我做各种技术活,跟之前在苹果没两样。所以我深感厌倦,工作不上心,他们就把我开除了。

重回苹果,加入Mac项目

  从日本回来后,我帮一个朋友做项目,这时候乔布斯又把我聘了回去,差不多是Mac项目的第15个成员。

  Craig:重回苹果,感觉如何?

  Bill:呃,你知道的,这些年,苹果的变化很大,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但是我需要工作,所以乔布斯就让我去了Mac小组。然后我得说,Mac小组,太棒了。

  Craig:确实。然后你又在苹果呆到了90年代,对吗?

  Bill:应该是的。我记得是1981年10月回到了苹果,然后差不多94年左右离开,算上一开始的一年半,我在苹果一共呆了12年。

  Craig:那个时候你做什么呢?我听说是交互方面的设计?

  Bill:嗯,其实我的工作随着时间变来变去很多次。设施规划是我做的,布置两栋新的Mac大楼也是我的工作。还有整体工程支持的工作等等。我也是实验室主管,管理技术人员,维持工程实验室运行等等。我也编程。在苹果的最后几年里,我又去做了用户交互设计,做的还不错。你现在仍然可以在Macintosh上找到我的设计痕迹。

  Craig:所以你在苹果呆的时间也不短。你怎么看待这家公司呢?会不会想念苹果?

  Bill:我一直都在用苹果产品,当然也关注苹果。毕竟,我投入了青春。

  Craig:有道理。那么,在你离开苹果的时候,也就是90年代那会,公众眼里,苹果是家怎样的公司?

  Bill:这不好说。因为那时苹果的命运在媒体和公众眼里始终是那么起伏不定。但是我觉得,那时候苹果正走向好的一面。我们有Mac Ⅱ,有比Mac Ⅱ更小的Mac llcx,我们开始使用硬盘驱动而不是软盘。然后又引入了*个广泛使用的CD-ROM。

  Craig:哇,厉害!所以当你回想在苹果的那些时间,是苦还是甜?

  Bill:五味杂陈吧,但总的来说,还是美好的。

  我想说,确实有些时候公司士气低落,人们总说“生活不易,一辈子就那么过去了。”那时候,就是这种感觉。但是也有非常令人激动、兴奋的时刻,很多,所以,回忆起来美好多于苦涩。

  Craig:作为一个非创始人,但从一开始就参与创业的一份子来说,你是怎么公司经历的这些困境?

  Bill:获得早期成功,你必须十分有主见,独立,必须相信,“一切该做的我都能做到,哪怕这件事之前从没成功过,你也从没尝试过,甚至没有任何人试过。”你必须有这样一个信仰:“我能做到。”

  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马不停蹄,一直在前进。他总是在给我新的挑战。比如“他说,我们要造一个试机盒。”我说,我从没干过这事儿啊。“他说,我们需要提供可靠的电源,等等。”我说,哥们我没干过这事儿啊。“他说……”很多很多,反正都是我从做过的。

苹果元老揭秘:在成为帝国之前,苹果也曾有这样的岁月

  右:Fernandez手持AppleⅠ,桌上的是Apple Ⅱ;左:Bill Fernandez。

给早期员工与创始人的箴言

  Craig:现在你自己在创业了,从过去的工作中你有学到些什么吗?

  Bill:当然。学到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在那些年,通过观察,我学到了创办一个公司所需要的各项要素。也许,在一开始的时候,你缺这缺那,但是对我来说这就容易多了,当我展望未来时我非常清楚公司需要往哪个方向发展。

  还有一个件事就是,你必须得抓紧,随时保持紧迫感。有太多的工作需要你做,如果你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就必须一个人干完所有事情。如果是两个人,那你还是得干一半的活,不管你最后有多少人在帮你,你总有事要做,还要什么都会做。

  Craig:没错。那么你对那些希望加入早期创业公司的人,有什么建议?

  Bill:做好准备,你可能要做任何事情,任何需要你做的事情。你得大方地接受现实。不管是扔垃圾,还是修建树丛,还是清理呕吐物,或者参加会议假装自己是市场经理,不管是什么事情,做好心理准备,一切需要做的事情,你都要做。如果做不到,那就别去早期创业公司。

  另外一件事就是,作为早期创业公司的员工,一切都是未知数。公司会成功吗?会名声大噪吗?创始人是高兴还是生气还是怎的?变化就在分秒之间。

  所以,做一个能够从容应对混乱不稳定的人,并且清楚即将面对的这一切。这就是生活。

  还有,不管是创始人还是早期员工,做好为公司付出一切的心理准备。牺牲你的整个生活。忘掉家庭,孩子,你的宠物或者花园。创业耗时耗力,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才创业。现在我不需要担心家庭孩子,我可以忘我地创业。

  作为创业创始人,还有一件事就是你得学会安排事情的优先次序。比如有1000件事摆在你面前,每件事需要的专业技能都不同,可能你只能做好其中的15件。但是你仍然必须做好其他的10件事,200件事,直到你不忍其烦,直到你无法忍受,然后你还是得做完这些事。

  Craig:那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Bill:如果你能提前计划,给所有事情预定发展轨迹,就会好很多。

  比如说,在创业的最初,你可能想,“接下来要做什么呢?”接下来你要给公司取名,然后注册公司等等。所谓优先权,就是按照发展按时完成该完成的任务。所以,如果你清楚每个创业阶段该做什么事情,那么你就可以比较轻松地预测未来该先做什么事情。

  充分理解你要即将要做的事情,以便于你高效的安排计划,是一个极好的策略。否则,一旦事情摆在你面前,就会惊慌失措。

  不过好在,现在信息充足。有书籍、有孵化器,各种博客等等告诉你怎么创业。不像几十年前,什么都没有,创业只能靠自己。但是,过去的信息充斥于互联网,往往他们又不太靠谱。不过你还是可以加以区分利用。

  你必须要成为一个善于自我学习,能够自学成才的学生。你要学习营销、学习销售、学习会计和现金流,学习工程,学习管理认证测试。你得变得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所以,不断地自我学习,高效地自我学习,在创业路上必不可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