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人生如果不创业,永远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一个人真正的成功,要有配合的背景基础,所以我现在特别害怕我们的创业者,什么都没想好、什么经验都没有,大学还没毕业就开始创业。
2016-07-28 09:27 · 善缘街0号     
   

  近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发表了自己对创业的看法。俞敏洪认为:

  ①人生如果一辈子不创业的话,永远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一个人创业想要成功,首先要有配合的背景基础;

  ②搭建好公司的组织结构很重要,用人和搭建团队决定了一个公司能走多远;

  ③多读书,为创业做知识积累;

  ④很多失败的项目,最终原因是创始人不够热爱。真正伟大的创业项目有个特征——创始人本身无比喜欢这件事情,是因为喜欢这件事情才要去做这件事情;

  ⑤作为一个创业者你真想创业的话,打造自己比打造任何东西都更加重要。

  以下为俞敏洪演讲整理:

  一、光有热血,还不够

  人生如果一辈子不创业的话,永远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中国的口号叫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觉得把“创业”和“创新”放在一起,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而且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因为我们创业就必须跟创新的人在一起。

  创新有两个概念,*,通过创业创新我们自己的生命;第二,通过创新来改变原来某种比较传统落后、低效的现象,包括公司结构、商业模式、某种制度。现在大家都在弘扬合伙人制度,这个制度的讨论来自一部电影——《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很火,但是中间所有制度变革、以及人与人之间包括合伙人之间关系问题,都不会像电影里描述的那么浪漫。

  所谓创业并不一定说你一个人做,你可以一群人一起做,可以变成创业队伍中间一员、变成创业队伍中间的引导者。这根据你当时当地的机会,根据你的个性以及根据你加入时的状态。

  创业是不是凭着一股满腔热血就能够做成?汉高祖刘邦其实是一个没有太大创业热情的人,因为他在当时是一个亭长,相当于现在的镇长,县里面的管理干部都是他的好朋友,没事喝喝酒、聊聊天。他觉得,没有必要造反。但是,刘邦反而成功了。为什么呢?

  这其中包含一个重要的创业观点,一个人真正的成功,要有配合的背景基础,所以我现在特别害怕我们的创业者,什么都没想好、什么经验都没有,大学还没毕业就开始创业。当然,我不是说大学没有毕业就不能创业,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大学没有毕业就创业,包括现在facebook的老总,他也是大学没有毕业就创业了。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创业者,你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后,创业成功的可能才会比较大。

  这些准备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刚才讲到大学生没毕业就成功创业的,在中国要少一些,美国要多一些。因为美国的社会机制,比我们更加简单。一个人有了一个好的想法、好的项目,尤其是好的技术以后,你只要继续做就可以了。当你组建团队时,每个团队的成员都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到底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然而,中国的大学生创业者组建团队时,每个人都想当老板。所以我们会发现美国的大学生创业比赛的成功率要高——因为它的商业模型、社会结构、人员定位、创投基金对于企业的支持,要比中国更加成熟。

  回过来说创业的时候,我最怕碰到什么呢?最怕碰到我们这些热血青年,拿一个项目计划书,什么都没准备好,既没有人生经历,也没有创业经验,最后就说“俞老师你给我钱吧,给我钱就开始创业。”

  现在都已经到了什么地步了呢?创业计划书,就是用一张纸写出一个想法,自己估值2000到5000万人民币,说“俞老师你得给钱,你不给我就不走。”这当然是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个现象,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很多人都没有想清楚创业到底要干什么。

  二、组织结构崩盘的几个教训

  我们再回到刘邦这个话题,刘邦为什么会成功?刘邦的成功特别简单:

  *,他有足够的社会经验和背景。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小官僚,他知道中国的官僚体系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知道如果一件事情要做起来的话,搭建人才结构和搭建组织结构的重要性。在当时的造反派,远远不止刘邦和项羽两个人。只有刘邦是在最开始就着手搭建人才结构和组织结构,并把这个结构搭建得非常好。

  第二,刘邦知道什么人应该用在什么地方,他从来没有乱用人,每一个人都用得非常到位。

  第三,刘邦用的这些人帮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团队;

  第四,国家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刘邦的组织结构就已经搭建起来了。

  不要以为公司的组织结构不重要,开心网大家都知道,它本来应该做成中国*、*的互联网平台,最后成为一个年收入几千万的游戏公司。他的创始人在回顾的过程中,认为自己纯粹专注于技术,但是忘了在最关键的时刻搭建公司的组织结构。

  还有一个典型例子,凡客,其实我还是其中股东。我觉得他们的口号、宣传做得非常好,在上升期的时候,我对这个公司是*看好的,只要沿着原来的发展思路,再把公司组织结构做好,往前走就非常好了。但是,凡客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为了投资人的愿望、为了上市,拼命讲究公司要有更大的收获。我当时都买凡客,凡客以前应该卖跟青年时尚相关的所有东西,但是因为组织架构的问题,最后就崩盘了,就没有了监控,所有东西都开始卖。直到有一天,创始人陈年走到库房里,发现什么都卖了,发现不对了,等到发现不对却已经回不来了。这是什么概念呢?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间,组织结构不严密以及管理上失控,造成第二步的困难。

  如果每一件事情真的那么容易干成,那项羽为什么失败?项羽犯了两个错误:*,他认为自己是全天下*秀的人才,项羽手下是没有谋士、没有将领的,他们全给气跑了,留下一个所谓的亚父,到最后也被气跑了。

  第二,项羽认为自己只要下一个指令就行了,没有一点组织结构概念。所以,他打下了整个秦帝国以后,他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分封。他自己都没有想过要造一个帝国,他想着衣锦还乡,他完全不听任何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的结果就是项羽兵败。

  他本质上没有构建承载所有业务的组织结构和平台。所以,创业不是说说就能成功,很多很多创业者做到一半就没有了,原因是创业者本身就没有做好准备,不是切入的项目不好。

  三、不读书不行

  我做新东方以前,在知识上的储备量一定是足够的,到今天为止我每年还要坚持读100本书以上。(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于得志书记说他现在每年坚持读40—50本书,我听到很开心、也很吃惊。政府领导这么忙,每年读40—50本书,特别不容易。但是,这件事是非做不可的。我认为中国现在*问题就是,老师和学生不读书。我做过广泛的调查,现在中国大学生平均每年读5本书都不到。

  不读书意味着没有学识,意味着不了解事件。读书,哪怕翻翻都是好的。所以,到现在为止,我每个礼拜还要去一趟书店。尽管我每周都买至少10本的电子书,但是我还会到书店去,因为有一些最新出版的书是没有办法马上获得的。

  微信上如果你稍微多一些朋友,会加入一些很有意思的群体,就会有很有思想的文章出现,把那些有思想的文章收藏起来阅读,读完以后做笔记,就变成一个好的习惯。在阅读时,我会把微信上的这篇文章复制粘贴下来,读完将其中最重要的观点做成PPT。

  从2016年1月份到现在,我的PPT已经接近600张了。600张PPT意味着有600个重要观点加入进来。我们很多人都可以这么做,这是你的知识积累。

  我从北大出来做新东方,至少已经读了两三千本书了。在北大当了六年半的英文老师,我的英文水平已经练到可以教任意一门课。这些都是为创业做的积累。

  四、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

  大家知道从2015年初开始到现在,中国拿到风险投资的公司至少5000家,已经倒闭的大概有3000多家,我投的公司也有好几家倒闭。后来我去分析这些倒闭的公司的特征,很多情况下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问题,更多的是创始人本身没有做好准备,导致最后不可收拾的局面。

  真正伟大的创业项目有个特征——创始人本身无比喜欢这件事情,是因为喜欢这件事情才要去做这件事情。

  昨天我去看葛俊的飞行模拟舱,并当即就决定要投资这个项目。原因非常简单,他们是一些不懂飞行的人,但是硬是制造出世界级先进水平的飞行模拟舱。他们是真心热爱,而我投资的是热爱背后的市场。很多人都有飞机梦,我昨天就在葛俊的飞行模拟舱试驾了半个小时的波音737-800,真实感觉像在驾驶飞机。同时,如果每个人都加入飞行教育的话,会使中国未来的飞行技术和航空领域的发展变得极其可观。

  最后我想说,作为一个创业者你真想创业的话,打造自己比打造任何东西都更加重要,打造自己要打造两个方面:

  *,打造自己的*气质,打造自己的领导能力,这个领导能力包括带团队的能力,包括商业模式转型的能力、跟政府和市场合作的能力,这都非常重要。如果把新东方交给20年前的我,我做两天就会把新东方做黄了,但是我今天做新东方觉得还是比较驾轻就熟的,因为我的能力随着公司发展上升了。

  第二,打造你的团队,就像刘邦打造他的团队一样,非常重要,只有把团队打造起来了,每个人都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最后你的团队加起来由一个手指头变成一个拳头,甚至变成十个拳头,才能把市场这个事业做出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