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年没拍戏 女神高圆圆宅在家里做了一款女鞋 上线48小时卖了1000双

过去,明星投资大多做实业为主,比如开餐饮、服装店等等,高圆圆也曾有所涉足;而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现在很多明星开始转战资本市场,尤其是娱乐影视资产更被青睐。
2016-07-18 17:21 · 新浪财经  徐雯   
   

  越来越多的明星体会到了资本增值的好处。在外界看来,不少大家熟知的大牌艺人,一个接一个大举进军创投圈,希望手中的资产加速增值。

  这其中,有些明星属于“进取型”,不仅投资影视公司,更是一个不落地涉足了红酒、餐饮等诸多行业。其中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任泉,此前甚至宣布“息影”,退出演艺界专职做投资。

  相比之下,20岁不到就出道的高圆圆,一直身处资本高度活跃的影视圈,却属于极其谨慎的“稳健派”,甚至可以说是“保守派”。

专访高圆圆:投资宁愿少而精

  近日,高圆圆为自己自创的“圆漾”女鞋品牌站台。新浪财经*对话高圆圆,她阐释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她说,相比于普通人,明星可能拥有相对更充足的资金、广阔的人脉、多元的信息,更多时候存在许多捷径,但对她而言,投资仍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明星如果只依靠自己的知名度做投资,势必无法长久。诱惑越多,决定越需要慎重。

  创立女鞋品牌背后是谢霆锋牵线

专访高圆圆:投资宁愿少而精

  “圆漾”是高圆圆两年前创立的女鞋品牌。因为这个品牌,外界对高圆圆的定位从女艺人变成了女老板。事实上这不是高圆圆*次当老板,不过“圆漾”是她一手创立的品牌,用她自己的话是“需要亲力亲为的”。

  高圆圆说,创立这个品牌的契机是几年前与谢霆锋一起拍电影时,当时谢霆锋担任达芙妮营销创意总监,拍戏间隙高圆圆与他聊到自己想做品牌的想法,谢霆锋便为她与企业牵了线。

  “当时就是单纯想做一个鞋子品牌,很简单的一个想法。我很喜欢鞋,对鞋有很多自己的认知,很希望把我最喜欢的东西传达出去,有这样一种很强烈的愿望。其实之前就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之后双方洽谈很顺利,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品牌推出来了。”高圆圆说。

  据了解,这个品牌的定位面向25-35岁的都市女性消费者。根据天猫旗舰店的数据,“圆漾”女鞋的普遍售价位于200元-600元之间。

  品牌创始两年,高圆圆并没有过多利用自己的资源广泛宣传营销,更多时候在亲自参与鞋款设计、把关每双鞋的生产等,而市场铺货、供应链整合、店铺选址等这些不太熟悉的环节就交给其他人。

  高圆圆说她不希望只是“为了卖鞋而卖鞋”,她更希望在擅长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发力,利用自己的审美、资源整合的优势,包括通过跨界合作来促进鞋履的销售。比如2016秋冬新款上市的“全城搜索高圆圆”事件,类似的还有和时尚大刊合作设计限量鞋等。

  “我对自己还是有相对清醒的认知,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不擅长做什么。不熟悉的东西还是更多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她说。

  高圆圆透露,目前,“圆漾”线下主要通过达芙妮的渠道在销售,尽管电商给实体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未来“圆漾”还是会开设自己的实体店。“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时代的慢慢结束,你会发现有些纯互联网品牌也开始在线下积极开店,因为有些线上流量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线下人工和店面的成本。”

  从大环境看,近两年来,服装鞋帽行业并没有看到有明显回暖的态势,仍处于一个频繁关店、利润滑坡的低谷。此前达芙妮发布的2015年业绩公告也显示,去年营业额83.79亿港元,同比减少。

  而“圆漾”成立两年时间,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牌,它的销售成绩是否会被萎靡的经济形势拖累?

  新浪财经没有获得“圆漾”的销售数据。不过,客观地说,高圆圆的明星光环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带动了“圆漾”的业绩,此前推出的2016年秋冬鞋履新品中有一款爆品——“平底休闲鞋”,上线48小时销售了1000双。

  明星投资存在捷径但诱惑越多越要慎重

专访高圆圆:投资宁愿少而精

  高圆圆出道后曾拍摄了多部热门影视剧,比如《倚天屠龙记》、《咱们结婚吧》等。这些年来,她的代言涉及多个领域,从健康食品到服饰护肤再到科技产品,不一而足。

  其实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资源后,不少明星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做一些投资,包括成立个人品牌、创立投资基金等方式。不过高圆圆坦承,这么多年来,她一直非常慎重,尝试得并不多。

  事实上,高圆圆对外可查的投资经历确实非常少。只知道她比较看重房地产投资,比较高风险的炒股、炒期货、理财产品等,她几乎一律不涉足。曾经,高圆圆很让外界吃惊的一件事情是她竟然不使用信用卡。

  过去,明星投资大多做实业为主,比如开餐饮、服装店等等,高圆圆也曾有所涉足;而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现在很多明星开始转战资本市场,尤其是娱乐影视资产更被青睐。

  其实,身处资本活跃的影视圈,又有不少善于投资的朋友牵线搭桥,高圆圆每天接触的投资人、项目可谓举不胜举,但是她大多数时候选择婉拒。

  “这些东西看的很多,起起落落,我虽然自己经历不多但是看得很多,”她说,相对普通人,明星可能一直以来有更加捷径的方式,让你感受到,好像你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越是这样越要慎重,就投资而言,其实没有那么容易去做一个决定。

  “如果明星做事情最终只是靠自己的知名度的话,它不会特别长久,也不是我想要的。”她坦言,“明星投资确实有捷径,但我不希望从这个角度把它做成功。”

  当然,虽然总体态度十分之谨慎,但高圆圆近年来四处物色投资项目的脚步并没有停歇过。据新浪财经了解,高圆圆参与投资的公司大部分是初创型企业,她投资的时机一般会抢在企业A轮融资之前。

  高圆圆说,她不以赚钱为*目的,因此碰到合适的项目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一方面这个项目必须是她主观上喜欢的,同时也必须获得专业人士的赞成票。“理性上,这个项目的前景需要满足大数据分析,同时一定要有打动我的感性的东西,才能支撑我去做。”

  其实,自从上一部影片《咱们结婚吧》至今,高圆圆已经两年多没有接拍新戏。我问她,如果自己的品牌运营得当,以后会不会不再拍戏了?高圆圆马上否认,这事儿*不会发生。

  “演戏始终是我*的、带给我最多灵感、最直达我内心深处的事情,”她说,这两年没有拍戏是因为她还没有酝酿好足够的勇气迈出这一步,毕竟拍戏始终会与现实生活发生碰撞,无论时间上还是心情上,入戏出戏都需要精力去消化,所以她一直在等待一个值得的剧本。

  她坦承,其实无论演戏还是投资,她一直秉承着同样一种态度,那就是宁愿少而精。“坦白说,我面前的选择一直不可谓不多,但我坚持只投适合自己的项目,演自己觉得值得的戏,我不会凑热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