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该学学上海女人了:创业者背后的“强助攻”

在BAT三位创始人背后,是三位堪称“贤内助”的发妻。创业者们真正需要的贤内助,无非几大特征:首先是“鞭策功能”、其次是“政委功能”、最重要的可能是“包容功能”。
2016-03-17 16:39 · 新浪财经  郭宇航   
   

  该学学上海女人了:创业者背后的“强助攻”

  身为在上海这片热土上土生土长的创业者,其实并不认同上海无法诞生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有幸娶了上海太太之后。于是,写一篇致上海女人的文章,为她们做一个performance review是可以有的。今年春节期间,一则捏造的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的新闻,更让上海女人受到了不必要的非议。

  今天,我们更有必要来陈述下,如果你是一位创业者,拥有一位上海姑娘作为夫人,是一件多么“自信、自虐、自强、自省”的事情。需要注明的是,这里的上海女人,不止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女人,也包括那些扎根于此,不知不觉被上海市井气熏染的新上海女人。

  估计没有人会否认,一段不错的婚姻对于创业者的重要意义。在BAT三位创始人背后,是三位堪称“贤内助”的发妻。创业者们真正需要的贤内助,无非几大特征:

  首先是“鞭策功能”李彦宏最初在美国安度人生时,其妻就对其多有鞭策,最终促使其奋发图强、回国创业。上海女人及其母亲对于男人的耳提面命足够酱雄性潜力发挥到*,每一天悲壮地走向办公室的男人,背后都有两双深情的眼眸。

  其次是“政委功能”,当年马云创业时,也就是在居民楼里办公,其妻也自诩为“政委”,帮助创业团队处理各种生活上的事务。上海女人哪怕不是理科毕业,对于男人零用钱额度的三表分析,*够得上CFO水准,每个男人在外的风光*半点不打折,但也休想有余粮。

  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包容功能”,对于创业者CP来说,男人的美德在于自强不息,妻子的美德在于厚德载物。因为创业从来都是非人的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脆弱和暴躁是创业者的一体两面。上海女人的包容指数*排名垫底,但当她虐你虐得死去活来之后,你会发现自己涅槃重生,容光焕发,生命从此有了崭新的含义,而她们会骄傲地向所有闺蜜宣告,是她一手改造了你!

  反之,一段不好的婚姻,则可能毁了一个创业者的全部心血。比如,夫妻反目,拖累了企业发展。如果说到更惨的,恐怕就是真功夫的创始人了,生生地被妻家人送进了监狱。本应该是一则励志故事,却硬是反转成人伦悲剧,不能不令人慨叹。

  男人前半生高度决定于父母,后半生硬度决定于妻子。

  对于创业者来说,娶到上海女人可能是上天对你*的“神助攻”。因为,她们能撑大你的野心。

  天生野心特别大、生而想创业的男人属于少数族群,更多男人选择创业,都是受到了某种外力。所谓龙卷风不如枕边风,其实,受到老婆激励或者刺激的概率其实更大。

  不可否认,上海女人对于物质生活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可能不低。这并非什么错事,从原始社会开始,雌性动物总是更青睐觅食能力更强的雄性动物。而且,上海是一个在经济上相对公平的城市,在这里很多东西比如住房、车牌、医疗等等,都是可以用钱来买的,而在北京,这些东西是你有钱可能也没什么用。在上海,想要保证一定的生活品质,适度的物质基础是必不可少的。

  上海也更容易激起女人攀比之心,或者叫竞争意识。和北京相比,上海百年历史就是大陆的时尚标杆。张爱玲再如何潦倒,一身精美的旗袍在当年港岛也是艳压群芳!这是一个更加精致、更适合女人生活的城市,这里曾经*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横跨各个阶层的商品。宝马奔驰香满路,奈何宾利保时捷?海量的选择也难免让女人挑花了眼,有了好的还可以有更好的。反观北京,正如一位北京女人说过的话,“女人生活在北京,不是真傻,就是真爱”。北京的一掷千金怎么看,都少了几分贵气。《老炮儿》里北京八十年代的许晴,上海丫的就没出现过。

  上海女人的自我意识也比其他地方更强。在历史上,上海是中国最早出现产业工人的地方,*形成的产业就是纺织业,纺织业招收最多的工人其实都是女工。所以,在女工普遍存在的时代,女工拿到的收入其实远高于她们的丈夫,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也形成了独特的上海男人细腻持家、上海女人独立自信的城市风貌。这种少见的城市气质伴随着巨大的历史惯性,一直持续到了现代。

  上海人骨子里的危机意识,也让上海女人更加的理性、冷静。她们哪怕再爱你,对于内心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仍然掌握的很有分寸,“没有钱,可以,至少要有足够时间陪!”所谓“不顾一切,放手去爱”这般浪漫主义的做法,上海女人即使会想,但是恐怕也没有勇气去做。这种危机意识源于上海开埠170年来跌宕起伏的历史,特别是近100年来各种力量交织,政治、经济、军事斗争聚集于弹丸之地,太多的爱恨情仇,都浓缩在这座城市的每一条弄堂和石库门里。历经风云沧桑之后,这种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恐慌,甚至会深入骨髓里。

  回过头看,物质追求、竞争意识、自我意识和危机意识,对于创业者来说,无一不是动力。反过来,如果娶了一个缺乏这些追求和意识的女人,虽然可能过得很幸福,但是也大概率会磨灭男人体内潜在的雄心壮志。对于生活来说,雄心壮志并非比生活情趣更为重要,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这则显然是汽油之于发动机。

  我眼里上海女人的“作”,定义为:不断提出略微超出对方正常范围能接受的要求,却又以暗示或引发想象的方式,表达一旦满足其要求后可能获得的好处(绝不保证),以及不满足其要求后的致命后果(*保证),并以可爱、蛮横、不依不饶、恳求、刁钻等表现手法反复或组合显现。

  而且,上海女人的“分寸感”也会令人拍案叫绝。至少我个人的经历是,当你月薪1万元时,她可能会要求你去买一只1万+的包包,就是那种稍稍高出你的现状,跳起来就能够着的目标。即使放在教育学上,这种方法也是非常符合科学的。这么多年来,我就像被眼前永远够不着的胡萝卜激励的毛驴,始终都在路上,这种压力或者动力,一直伴随着我创业至今。回头来看,如果不是这种压力,我或许也走不到今天。

  在恋爱的时候,我浑身都是文青气质,经常带着后来成为太太的女朋友流连于各种文艺的场所;结婚之后,我的文青气质已经咽到肚子里去,我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和她去看一场话剧或者看一次展览。有时候,她也会脑残抱怨,说当年那个文青去哪儿了。每到这时,我都会很幽怨地回复她,“文青去搬砖头、刷墙了,现在住的房子是不是比当初更大了?”

  有时候,对你温柔不一定就是爱,对你严厉不一定就是不爱。如果你想创业,找一个聊得来的上海太太,可能是你能拉到的*的一笔人生投资。至少,万一你成功了,还有一个很难变成糟糠的妻子伴你余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