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幻电影里的镜头已成真: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说话的魔法报纸

科幻电影一直表达着人们对于未来高科技的向往和憧憬,随着科技的进步,从前科幻电影中的镜头如今已成了现实,有些技术甚至比电影里的更高级,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技术如今成为了现实。
2015-11-10 09:26 · 腾讯科技     
   

  科幻电影一直表达着人们对于未来高科技的向往和憧憬,随着科技的进步,从前科幻电影中的镜头如今已成了现实,有些技术甚至比电影里的更高级,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技术如今成为了现实。

  【像钢铁侠一样操控投影】看过《钢铁侠》的观众肯定不会忘了斯塔克家里那套可以用手拽来拽去的全息投影系统,现在谷歌斥巨资投资的一家创业公司Magic Leap正在帮我们实现这种幻想。佩戴者可以用各种手势和虚拟影像互动,实现跟影片中一样的操作,而且影像还会跟随着你的眼球对焦而变模糊或者清晰。

  【跟你说话的魔法报纸】哈利波特迷肯定都知道在魔法世界里那生动甚至可以吓人的报纸,如今英国剑桥的Novalia公司正在研究一种交互式新闻纸是,人们可以通过触摸来与纸上的内容进行交互。公司正在向新闻行业推广他们数字化的新型纸张,你在这份样报上戳戳按钮,就可以播放内容的音频版、分享到Facebook、打分、投票。

  【隐身衣:隐身不再是梦想?】还记得《哈利波特》里穿上就隐身的隐身斗篷么?美国加州大学伯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团队就制作出了厚度为3mm的隐形斗篷,看起来就像普通衣料一样轻便。由于表面布满了陶瓷颗粒,它能够自主调节电磁波波长能量的比例,改变周围的光线折射,就能屏蔽可见光和雷达,达到隐身的效果,但如今隐身衣仍停留在视觉欺骗的阶段,并未能真正的隐身。

  【机械肢体打造机械战警】看过《机械战警》和《终结者》的人无一不被电影中的酷炫机器身体所吸引,如今30年过去了,尽管没能达到全都由机器打造的身体,但是机械手臂已经被大范围的应用了,科学家通过建立残疾人的神经与机械手臂间的沟通传感器,使得能够控制安装的仿真机械手,甚至还发明了有触感的机械手臂。

  【《回到未来》已成现在】电影《回到未来2》中主角中穿越30年来到的正是2015年,面对30年前人们的科技敬仰,我们现在实现了多少呢?从影片来看,3D显示、指纹识别、可视电话应该是如今最为成熟普遍的了,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他们的实现更为简便,而电影中的自动系鞋带的鞋子耐克也在今年10月21日宣布面世,并会在明年开始售卖。

  【谷歌眼镜超前面世】《碟中谍4》中有这样一个片段,特工利用安装在眼睛上的智能隐形眼镜来寻找和锁定目标人物。但没想到这项技术很快就成为了现实,谷歌推出的智能眼镜,将微型计算机绑在了眼镜上,并用微型投影仪将光折射到人体眼球,实现所谓的“一级放大”,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进行相关操作,尽管今年初谷歌宣布搁浅这个项目,但是这项智能穿戴设备肯定不会到此为止而已。

  【自动驾驶即将普及】电影《我,机器人》中威尔史密斯一直厌恶的自动驾驶如今已经开始慢慢进入人们生活了,特斯拉新更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能实现部分的自动驾驶功能,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进入了最后的研发阶段,在不久的未来,说不定驾校将会彻底成为历史。

  【《黑衣人》情节成真:记忆可被删除】科幻电影《黑衣人》中的黑超特警们总是会使用一种特制的闪光手电来删除那些看见“外星人”的人意识中不好的记忆。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助理教授梅洛尼博士表示,暴露在氙气中可以阻断NMDA受体参与大脑记忆形成,最高可显著减少两周的记忆,但目前该技术还在研究阶段。

  

  【像《盗梦空间》那样读取你的想法】电影《盗梦空间》所描述的读取和改变人的想法的故事不仅仅是个幻想,但是神经影像技术和数据科学的结合正在逐步将这个幻想变为现实。在2014年,我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对神经影像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获得人们对简单问题的真实答案。虽然本研究只证明了脑活动中读取真实答案的“理论可能性”,但是这一原理给未来可使用性带来了理论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