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拜大师的马云谈起,八一八圈内的风水轶闻

今年6月的某天,美国一位财经女记者为了寻找到关于马云和阿里上市的预测性答案,手拿一张清晰可见马云的五官与手掌的照片在香港夜市的街头拜寻了多位风水师。有的大师预测阿里会在10月上市,而有的大师则直言马云乃大富大贵之人,甚至还建议记者嫁给马云。
2014-10-12 10:02 · 互联网圈内事     
   

  今年6月的某天,美国一位财经女记者为了寻找到关于马云和阿里上市的预测性答案,手拿一张清晰可见马云的五官与手掌的照片在香港夜市的街头拜寻了多位风水师。有的大师预测阿里会在10月上市,而有的大师则直言马云乃大富大贵之人,甚至还建议记者嫁给马云。

  诸位看官或许会对这段小故事不以为然,但马云的确是个非常信奉大师和风水之说的人,小内甚至觉得他说不定也请大师卜过关于上市前景的事儿。广为人知的是,马云本人近些年先后拜访过重庆的李一和江西的王林,这两位赫赫有名的“大师”,然后这两位大师却都被扒皮露原形,一时网友戏称马云为“大师杀手”。关于这些故事小内也就不再赘述了,今天咱们主要来聊聊这些圈内大佬及其公司有关风水的轶事。

  马云:人家跟我讲科学,我相信风水

  从拜大师的马云谈起,八一八圈内的风水轶闻

  早在2005年,马云在一次论坛上就曾谈过,“风水就是这样,你到了这个地方你就知道,这个团队有问题,业绩在下滑,你首先要分析出来是生意出了问题,还是其他什么问题?有的时候说换风水,有人说这个风水不好,就把办公室的位置摆一下。其实有时候是一个气氛,当然你的办公室的设计不合理,也是不对的。”

  阿里在香港*次租办公室的时候,马云就亲自跑过去看,当场便说不行。只因那个办公室位置过高,他认为风水不好,而且前面那个公司一定关门了。后来一查,前面先后倒闭了6家公司。对此,马云总结道:“你搬公司的时候,你要查一下前面那家公司是不是不好。”

  甚至马云还根据风水将阿里巴巴集团下面的关联公司数量定在7个,虽几经变化但一直稳定在这个数。比如,现在是:阿里巴巴网络、淘宝、天猫、一淘、阿里云、支付宝、口碑网。是不是有种七星拱月的感觉呢?如今这颗明月——阿里巴巴集团已经赴美达成史上规模*之IPO。马云的风水观念,我们似乎不能不服啊。

  BAT三巨头的另外两家——腾讯百度,似乎因为老总及其团队都相对更加年轻而对于传统的风水不甚热衷。腾讯地处改革最前沿深圳,自然也对于封建迷信不那么在意。而百度当年选择北迁前往上地时,坊间传闻那边风水其实不是太好。但百度继续发展壮大的事实证明了“风水之说”并非屡说屡中。


  京东和搜狐:聆听大师的指示

  从拜大师的马云谈起,八一八圈内的风水轶闻

  京东有个众人皆知的董大师,刘强东对他可谓是十分信任。京东的新大楼以及其他重要办公地点的选址,都是董大师亲自过目后挑选的。甚至董大师还指出京东办公大厦里有几个屋子风水不好,结果那几间屋子当时的主人吴声、乙壤月都先后因故离开了。

  据说刘强东在纽约期间的房子也是董大师给挑的位置,并安排了屋里装修布置,后来刘强东从哥大还抱得美人归,由此看来这其中还有大师的一份功劳呢。除了这些以外呢,甚至董大师还在去年建议刘强东不要急着去IPO,等到今年4、5月份再说。果不其然啊,京东最后在5月22日赴美成功上市,刘强东大胜而归。看来董大师不仅是风水师,还是刘伯温级别的神机军师呢。

  搜狐这边,也有位著名的大师,小内没有打听到名号,但是其事在圈内还是广为流传的。2005年搜狐搬进新大厦的时候,CFO余楚媛从香港请来了一个风水大师来给公司瞧瞧风水看看前景。这位大师查看完毕后,大手一挥说这楼风水相当好,但是主阴,对男高管不利。接下来几年里,古永锵李善友龚宇、王建军等男高管还真的就相继离职,不得不让人感叹那位大师的话的灵验。


  盛大:搞错风水又折将

  从拜大师的马云谈起,八一八圈内的风水轶闻

  号称信佛的盛大老总陈天桥,同样也是风水热衷者。当年盛大收购视频网站酷6过后,派部分高管去酷6的办公楼参观。当时酷6在北航对面,破破烂烂的长城电脑大厦里办公,那楼的电梯还兼作货梯,可真够寒碜的。盛大这边由此认为,酷6没能做起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办公楼的风水不好,接着他们就把酷6搬到了北三环西坝河附近的正通创意中心里面。可惜,似乎他们是看错了风水,酷6最终也还是没有“做起来”。

  这还没有完哦,不光是盛大风水看偏差害苦了酷6,甚至还因为风水把自己玩脱了。盛大在去年搬到了位于浦东新区张衡路的新大楼,把上海这边所有的业务部门都归集到了一起。搬了新楼本是好事,但有个问题——这个新楼正对着上海中医药附属曙光医院,更加恐怖的是位于一、二层的盛大文学,竟然仅仅和医院太平间隔了一条窄巷子!

  那么,各位观众,是不是瞬间就反应过来了——在整个去年,盛大,尤其是盛大文学,各种内斗各种乱,最终引发离职潮;而盛大文学楼上的盛大游戏,也是遭遇了高管了连续出走。整个公司在2013年似乎都比较萎靡,看来这与新楼的“风水问题”不无关系。小内在这里斗胆进言,盛大今年已经退市完成了私有化,大有壮士断腕之势,陈总是不是可以考虑换一个“风水更理想”的根据地呢,树挪死公司挪活嘛。


  豆瓣:狗血的迷信文青

 从拜大师的马云谈起,八一八圈内的风水轶闻 

  以富有文艺气息而著称的豆瓣,似乎和“风水之说”关联不大,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恰恰是这个文青的家园却发生了很多狗血的风水轶事。据小内的朋友透露,豆瓣老板阿北却是“惧内”之人,老板娘却非常迷信,还兼容东西各派之说,各种奇葩的故事都因此而发生。

  首先是面试,豆瓣对于星座极其苛刻,处女座的人往往可以加分(因为阿北乃处女男),而天蝎/双子之流几乎从来不要(估计这是老板娘的主意)。其次是办公室内,因为老板娘认为大龟乃吉祥之物,豆瓣办公室内便有了好几只大龟,都有板凳那么大个儿。

  这还不算最牛,最牛的是,公司不时便会请“大师”来办公室查瞧风水看星盘,撒露烧香。办公室的座位布置甚至都可能因此而换,朋友在的销售团队便饱受其苦,经常是突然被告知团队所有成员都要集体搬到新的角落,理由自然是那边风水更好,是招财之位咯。

  其实,在小内看来,看似脱离封建传统的文青往往又是最容易迷信的人群了。他们不是热衷情怀,喜欢那些微妙不可捉摸的东西么,风水就恰恰是这样嘛。你说它不存在吧,它又默默地在影响着很多东西甚至可以最终感染到整个团队的气氛;你若确信它肯定存在,它却根本没有任何规律可寻。

  前面的那些大师,其实无非一是靠师傅们口口相传的心得经验,二是靠一些玄妙的直觉,这是所谓天赋。故而有时准得惊人,有时又纯属无稽之谈,因时因人而异,小内认为还是不能一味盲从。


  从拜大师的马云谈起,八一八圈内的风水轶闻

  在这里还跟大家分享一点从风水的角度看该怎样设计办公室的基本原则,谨供参考:1、宜静不宜动;2、“明堂”宜大不宜小; 3、办公室内布局龙虎对称平衡,忌虎强龙弱;4、忌梁压、夹角冲射;5、办公室天花板要高为吉,太低有压迫感不吉利;6、办公室的大门不能正冲“虎头”或烟囱。

  世上从来都没有最狗血的轶闻,而只有更狗血的奇事。在这个乍看起来似乎应该和迷信风水离得十万八千里的行业,竟然会有如此多的奇葩之事,甚至还影响了诸多公司以及相关人员的生涯轨迹,真是“风水”无常啊。我们可以不信之,但需心存敬畏,对于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咱们更是不服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