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王守仁:呼吁成立专业化基金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首席顾问王守仁。
2014-01-10 10:13 · 投资界综合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王守仁:呼吁成立专业化基金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首席顾问王守仁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在我个人认为,我们说的大变革时代,我这里给大家举个例,我觉得我们中国一个*的目的就是缺乏前瞻性,所以我认为国际视野这是大问题,我给你们举个例子。当年美国纳斯达克在深交所开过一个座谈会,说什么?说美国纳斯达克都已经失败了,我们搞什么创业板,我在会上毫不客气,我说美国是你爹?你们想一想,为什么美国的纳斯达克暴跌了,我个人认为,又是新的一场科技革命。为什么我们不开呀?我们整整耽误了十年,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天的题目非常好,不仅仅是全球视野的问题,而且真的要在投融资方面要融入到全球去,所以我认为是个大变革时代,这个变革时代的核心在哪里?企业家们谈了好多,我有不同看法,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现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好,新的经济增长是什么东西,新的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什么?现在谁也说不清楚,是什么?而且这种动力到底呈现什么特点,现在是个什么趋势,大家都说改革开放,我承认,不改革不开放不行,为啥要改革,所以我认为三中全会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创新,我今年已经是72周岁了,我62年上大学,79年到人民大学带研究生,我深深体会到一条,我们怎么才有今天,就是通过改革释放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创造性,创新型能力,中国人聪明的很啊,所以到底这个动力在哪里?我一直在研究问题啊,创新驱动,谁来驱动创新,大家说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谁来驱动科技创新,美国硅谷为什么那么发达,我个人认为科技创新什么创新也好,最根本的问题要落实到创业,天天喊创新,不去创业,那是白搭,创新的主题是创业,而创业又是风险很大的,失败率很高,所以我多年在呼吁,要想创新,要想科技发展,要想转型升级产业,我坦率讲,你想创业根本不可能,为什么不可能,我们在座的都是成人了,你们都养过孩子,谁来抚养孩子长大,谁来培育他,所以我个人认为,科技创新也好,什么创新也好,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商业化,怎么样让他从一项技术,最后给它配置资源,而且让它不停地商业化,而且用硅谷的话来说,你从事一项发明,你能够给10亿人带来财富,这是大问题呀,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创业投资应该放到战略性地位,但是至今我认为重视非常不够。

  我举个例子,我曾经呼吁过,我们这么大的国家13亿人口,地区发展这么不平衡,怎么去创业?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引导基金,我呼吁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国务院出了150个亿,直接就到位了,我在会上讲了,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财政得多少个亿,就拿了150个亿,还不够建一条高铁,就拿这些,我曾经呼吁1000个亿,所以空谈误国,所以*个问题是要想创新,很重要一个驱动力,驱动创新是创业投资,通过提供股权资本,然后为他整个资源,通过增值服务,你们知道吗?美国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公司现在很有名了,为什么?三家创投投进去的,而且按照原来的规划,创业者没有实现目标,炒掉了,最后你知道起来了吧,放在我们中国能行吗,所以必须改革,而且改革不仅是观念,还有利益集团。*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我一直在呼吁这个东西,但是说心里话实实在在没有放到,我本来想呼吁能够想到三中全会决议里面,呼吁了半天就那么一句话,要什么多元化股权投资,这是大问题,同志们,我们现在大家想一想,现在我们独生子女,而且都是生活在新年代,这么多大学毕业生,如果不去鼓励他们创业,不去自己养活自己,自己创造财富,谁能养活得起我们,我在北大跟他们研究生讲了,我说你们大学生为什么在创业创业,你在念大学期间暑假都不去打工去,创什么业,拿父母的钱去玩啊,你看看美国的大学生是怎么样的?

  所以说,创新一个重要的驱动力是创业投资,而且我认为不能叫股权投资,股权那个概念是股东权益,所以我们现在中国还应该发展一所并购基金。

  第二个在大变革时期到底我们应该有哪些战略的新机遇?*个,新的科技和新的发展基金,比如我呼吁了十年关于创业板,你们知道为什么创业板现在怎么样,股价也在波动,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培养了一批我们国家的以战略新兴产业细分行业的龙头,所以我觉得这一块,我认为三中全会从今年开始将会进一步发展,大家可以看最近的股票,最近的IPO,认购也好,你看看,所以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机会,所以说创业投资下一步有大体的具有高层的创新企业在涌现,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

  还有,我们在加快经济金融转型的时候,也同样的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不是叫转型吗?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是80年代到深圳去的,我曾经在河南专门为一个锅炉电厂提过,他们就没有烟囱,人家不断地循环,怎么也解决不了,这些成熟的技术为什么不可以在国外引进过来消化,所以转型期间我们也仍然具有许多新的机遇,这一块也很重要的,比如说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说互联网金融,一个非常重要就是大消费嘛,大消费,而且解决了消费购货和厂家之间的往来。

  第三个,就是商业模式。现在我发现大学的好多老师,我说你们搞点调查研究嘛,不要过去是抄书抄报,现在是下载,你了解实际情况吗?实际上所谓的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嘛,价值链问题嘛,所以我觉得商业价值这个东西,商业模式这个东西也有很大的潜力。这是一个整个大的结构的搭建,这么去把握,我认为*的对我们这个行业是金融的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改革。我给大家讲,*个IPO开闸之后,给我们股权投资又迎来了一个空间,我们在研究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加快了审核速度,三个月之内。另外一个大家考虑,最近有一家太高了发出警告了,但总的来说今年我统计过一个,今年我们总共80家发行审核的,大概在创业板里边,我们创业投资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另外83家里面,有创投背景的是53家,占到63%,其中中小板的有一部分。再一条,新三板,新三板这一次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机会,很大的的机会在哪儿?我们现在创业投资投的项目80%压在那里,我现在就问创投基金,你压到那里怎么办?我说挂牌,不怕吗?一旦挂牌就能聚集好多投资者,比如单独去找强的多,你成功不成功的重要标志,就是把我们创业投资具有专业性投资成长初期的,包括还有天使投资人网络技术建立一个平台,另外就是转股机制,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我们*的问题就是要规范,人家要求了,人家证监会说了,企业财务不做整合,就是投资者来做了,给我们自己提高了要求,你在投资的时候怎么去判断,怎么预测,这是个大问题?

  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我想提几点诉求。*,我认为国务院应该弄基金1000个亿。第二,成立专业化的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有全国性的基金,比如说互联网基金,生物科技。第三,我建议在税收问题上,这一次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在我们的呼吁下,我给你们说,这一次证监会听了我们好多好的意见,70%所得税的减免都很差,这一次要重新改了,给大家说一个好消息。第二,征求了中央大概10几个部委的意见准备出台一个办法,由国务院作为法规层面,总的一条,我们这个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投资或管理水平,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