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千万谨慎产业的融合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图为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
2013-11-06 11:28 · 投资界综合     
   

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千万谨慎产业的融合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图为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文化产业有点像股票,十个人投资八个人会告诉你赚钱,但是你进去很多人是赔钱的。所以大家要冷眼看并购。并购的案例今年很多,至少20起。刚才我跟很多朋友探讨,并购的风险很大。现在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包括最近传言中视传媒停牌,可能之前收购金马要流产这个事情。所以并购大家要冷眼看待。

  当然看事情不能*,要看到它积极的一面。我们鼓励老板并购,但是什么时候开始并购。我个人的观点是,当你的企业已经在你的细分行业处于*趋势以后开始并购的。

  *,文化企业并购的特点跟别的行业不太一样,文化企业是人和人的并购。前段时间传华谊兄弟收购张国立的公司,其实就是把人,张国立的团队收购过来的。人的收购是有利有弊的,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信任的是人,但是最不容易管理的也是人。文化产业的并购往往是人和人的并购,不怕处不长,就怕处不好。包括像张艺谋之前的传闻等等,这有很大的风险。所有文化企业一定要小心人和人的并购。

  第二,千万谨慎产业的融合,很多老板最近受到一些并购的诱惑。文化企业要找好婆家,有的人简单的认为我的企业值5个亿,投的时候5个亿,你如果10个亿并购我我赚5个亿,其实是不对的。老板很在乎你的战略整合,第二是股票是否会上升。如果你觉得企业很好,我并购你,但是有可能这个企业炒不起来,导致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值钱,这往往对被收购方是很大的损失。

  并购市场有危有机,我们预测未来*的方法是创造未来,不能怕,虽然有问题但要往前走。但要谨慎几点,*,怎么去玩人,第二怎么通过制度把人控制,大家在这方面把人控制,才能在文化方面做好。

  谈到影视,影视今年遇到的困难特别多。

  *,由于整体的经济形势可能发展放缓,导致可能很多的企业,做广告的资金有限。最终尤其拍电视剧的企业,这样就转到电视台,电视台的收入减少。包括购片的体量都会减少,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影视企业卖不动了,加上演员的成本上升,包括我们前段时间看的《辣妈正传》,因为一个演员拿两三千万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造成拍电视剧的演员成本大幅度上升,但是卖不出去高价。

  第二,腐败的问题。做投资,做影视都有一个很大的利益链,为什么会有5%的发行费,你发现部分的电视台采购的时候会有回扣也好,包括灰色地也好。为什么?昨天我们看新闻比较大的标题,就是辽宁的这个台长,腐败这块对于影视企业是向好的,过去造成这方面的成本上升,很多企业交流的时候2%-5%都是可能的,对影视企业减少这么大的成本是利好的。

  第三,为什么演员的成本上升。大家知道收视台比较好的,或者比较优秀的片基本上放的几个频道,像浙江卫士、安徽卫士、东方卫士,基本上排名都在湖南卫视之下。为什么湖南广电,尤其湖南卫视收视率这么高,都是年轻人,影视企业要长期不仅要靠人,还得要剧,他们在年轻粉丝的收视率方面把握的非常好。所以提醒电视台不能做只靠演员方面的把握。

  另外我们知道影视剧企业现在遇到的问题很大,就是像内植广告。最早的像内植广告比较大的是合众传媒,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自己增加量,这块越来越萎缩。很多企业在内植广告这块很大,造成很多影视企业收入减少。很多企业在拍大片,这是很多影视企业发展的特点。联合拍大片不一定收视率就高。比如说去年的《楚汉》,收视率也不是很高。怎么办?怎么解决影视企业的问题呢?很多企业在探讨。例如乐视做得很好,怎么做产业链的整合。最早的时候,一开始我说过去十年投资源,最近十年大部分在投文化,其实也在投资源,为什么乐视打造产业链,因为它有内容、渠道、平台,很多记者说它做电视行吗?我说你放心,肯定行,我们看乐视的股票都在上升。为什么包括我们说前一阵很多企业,向影视企业投一些手游的概念,跟他们做的电视剧还是有结合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新三板的问题,我们的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企业很多企业很出名,在往新三板去走。我们看IPO已经停滞一年了,一些资本市场的变化,无论是并购还是新三板。新三板这块,无论什么文化企业都应该往新三板走走看看。

  第二,大家看很多的文化企业并购的时候,并购的市盈率虽然高,但不是特别高。包括合众传媒,如果他说新三板的话,至少20倍,所以为什么要从文化企业的角度考虑,尤其是新三板支持力度。

  投资人最关键的不是考验智商,最重要的是心智,这是大家思考的另外一个重点。所以文化企业家也好,上三板、上创业板,心智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