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文化创业产业促进中心吴锡俊:广播影视业获融资比重最高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图为北京市文化创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
2013-11-06 10:33 · 投资界综合     
   

北京文化创业产业促进中心吴锡俊:广播影视业获融资比重最高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图为北京市文化创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刚才主持人发布了第二个*投资价值的文创企业的30榜单。

  从*版的30榜单的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北京两大有全国优势的行业,就是广播、电影、电视这里占了9家,其次是软件、网络、计算机服务占六家。居第三位的是广告、会展类的企业占四家,其他艺术品企业和旅游、休闲娱乐其他服务各一家。从产业的分布来看,三十个企业当中内容创作居首的共有19家设计,其次取得的发行工有16家。从区域分布来看,朝阳和海淀共同占据半壁江山,朝阳、海淀、东城、丰台加起来占了80%。这当中潮阳区的占比最高的,其次是海淀,其他的区县有六个。所以从这方面来看企业主要聚集在城市功能拓展区,远郊的分布比较少。

  第二,从整体的状况来看,注册资金的实力整体将强,过亿的企业大多在广播影视领域,在这当中80%集中在广播影视,其他的属于软件、网络服务。七成上榜的企业收入过亿,70%的企业收入在1亿以上,收入分成分布在广播、电视、电影行业,其次是服务和新闻出版,所占份额为22.2%。行业占比低的是广告会展和网络电子计算服务,只有11.1%。从增长率来看38%的企业业务增长率在10%-20%之间,半数超过20%。仅有15.38%的企业业务增长率低于10%。在超过20%的企业当中80%收规模朝亿元。从企业获得的利润来看,近四层的企业利润超过五千万。我们这一部分企业中一般以上分布在广播影视行业,比如北京世达时代,北京小马奔腾等等。其中另外一半企业在新闻推广和软件服务。

  第三,从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从上榜企业看多数已经实现融资,主要集中在广播影视业。近六成的已经开展了融资事项,目前没有融资需求的占33.3%,融资需求最高的是广告会展业,占66.67%。文创类的企业融资规模超过八千万,整个受访企业中开展融资的占60%,已经获得融资,融资规模超过五千万。成功融资金额三千到五千万的占比最高,覆盖率为30%。其次为一千到两千万,两千到三千万和八千万到一个亿的占比区间,分别占20%。成功融资一个亿以上的企业占10%。获小规模融资的主要在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的行业。

  从获得的来源来看,企业融资方式的意愿来看,银行贷款、上市融资、股权融资成为我们30榜单企业最受信赖的三种方式。从我们已经成功开展融资事项的企业,近60%获得融资,这当中获得银行的贷款是最多的,覆盖率为47.06%。第二是41.48%,是上市。最后是股权融资的意愿是35.29%。

  整个从榜单企业中看总的融资金额已经超过6亿,并且其中5个亿来自银行贷款。通过股权融资渠道获得资金支持的主要有像开心麻花、小马奔腾等等,总的融资规模超过一个亿。而且主要分布在广播、电影、电视、设计行业、旅游休闲娱乐行业。其中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的覆盖率相对较高,各占30.33%。广播影视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大,另外两个规模通过股权融资的各占16.67%,规模比较小。这当中银行贷款的总的规模超过5个亿,而银行贷款当中大多留下广播影视行业。比如说这当中世达时代、小马奔腾等等。从上市意愿来看,仅七成的上榜企业都想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上市的企业覆盖于软件、网络、计算机服务。在受访企业当中准备上市的企业共7家,注册资金都在四千万以上。拟在深交所上市的占57.14%,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占28.57%,拟在中板上市的占17.29%,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网络和服务行业。其他的五家准备上市的仅仅处于在反馈意见的阶段。

  这是我们前段时间委托中介机构对我们*届发布的30榜单之后他们的一些经营、分布的情况。从这些数据,从这些事实来看,我们从这么一个窗口可以看到目前文创文化产业几个趋势性的东西。

  *,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进程明显加快,尤其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类的企业,已经成为并将继续发挥推动首都文创整体发展的领头羊的作用。

  第二,*文创产业特征,决定产业核心竞争的文化内容生产正走出困难各困境,受到投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内容生产企业的发展环境趋好,加速发展的趋势。

  第三,经过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几年来产业发展的积累,文创各行业内部的分化整合进程加快,通过此起彼伏,越来越惊心动魄,向全行业扩张趋势的并购重组等规模扩张,一批具有产业成熟度和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推动产业的进一步集中,为产业企业和品牌的形成奠定了初步基础,但文创产业整体规模没有根本改观。

  第四,产业要素流动进一步加快,推动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在形成一定的特色产业集群雏形的同时,加剧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产业发展的空间格局处在趋向成熟的前夜,较落后的地区追赶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第五,文创企业与金融部门之间正越过相互不理解、相互埋怨的阶段,产业共识正在逐步形成过程之中。银行贷款、上市融资、股权融资成为最受青睐的三大融资方式。从上榜企业来看所获融资绝大部分为银行贷款,而且绝大部分企业青睐银行贷款这个趋势来看,文化资本的建设任重道远。

  第六,对产业的服务举行很强的增值增信的作用,有助于改善产业发展的环境,因此在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的同时,政府的有效服务还有很大的服务空间。

  谢谢各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