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翟学文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大金融、大战略。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翟学文。
2013-10-30 10:40 · 投资界综合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翟学文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大金融、大战略。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翟学文。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今天给大家汇报三个观点。*个金融业进入到的互联网时代。第二个,我想探讨一下互联网金融的内涵与外延。第三个,用互联网金融构造中国金融业核心竞争力。我个人认为,互联网不能简单地说它是技术,是手段,是形态,是一个综合比。就互联网来讲,是一个技术,就技术来讲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生存的一个基础。在互联互联网金融的条件下有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是技术处理的内容,技术处理的方法是云计算,因此任何的现在的金融业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一定是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三者不可缺少,任何一个探讨大数据金融系其实是在互联网基础上,探讨云计算其实计算的内容是来自于大格局。这三个互相关联形成了一个客观上的议题。在此构成了现代互联网金融的三个核心技术。

  对于互联网来讲,对金融的影响,是有这么一个方面,*个从简单的网络进入复杂网络。我们现在由内部网络向外部网络发展,可以看到任何一个4公司无论是P2P也好,还是其他的形态也好,在互联网时代,内部的网络一定外化,内部网络追求的是安全,外化之后追求的是透明度,所以外部网络和内部网络结合起来,共同构成了一个公司的互联网金融网络。和外部区域的金融网络共同构成了整个大区域的互联网金融的环境。比如,我们今天无论是在淘宝上买东西,还是在京东上买东西,淘宝有余额宝,京东也有,根本不可能想象,他们俩到底在那儿,只需要在你的手机上下载一个app然后就可以转帐了,这个转帐过去需要到银行排队1-2个小时,所以这个内部网络,外部化,外部网络公共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我们还可以看到有线网络向无网络发展,未来的金融业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的趋势,就是由过去的普遍网络提供下的金融,会逐渐向社区金融或者社群金融这个概念来发展,这个微信做金融实际上是一个社区金融的概念,或者社区金融服务的概念,这完全得益于社交网络的发展,而在互联网的条件下,社交网络成为了一个必备基础。这个的改变,使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很多人或者很多金融机构,尤其是大金融机构,特别反对一个定律,二八定律,在互联网金融的条件下将改变,我们看到的长尾理论就是因为80%的每个额度都小,小到大机构不愿意去,但是这些客户到今天支持了余额宝,1200多个亿,这个非常难以想象的概念。

  那是什么呢?就是长尾理论,为什么长尾理论会战胜二八定律呢?因为技术手段。每个人的手机未来就是一个金融营业厅,就是一个金融潮湿,而在这种条件下,抓不住手机1金融机构就渣不住客户。所以现在的金融机构面临的一个威胁就是怎么样跟互联网公司竞争app。我们也可以看到,由固定网络向移动网络发展。我们的黄震教授鼓吹一个概念,app,移动互联,我非常赞同他们的观点,PC互联网时代,将逐渐让位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情况下,能够带动的将会大大扩展,因为可以随时随地办理金融业务,这样就形成了由国内网络向国际网络这样一个大的背景空间,我们大家看到,如果说我们可以自由的投资全球互联网金融,刚才ZOPAPhillipRiese董事长提出的大家可以投资一下互联网,大家也可以哪一天没准你就成为了Phillip的客户,这种成为我们信息社会的地层物质技术结构,而这个底层物质技术结构的概念,我觉得是我们以往很难理解的。因此,我们在现代的条件下,要想发展金融业,一定深刻理解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精神有开放的精神,平等的精神,协作精神,分享的精神。也有人该开民主化的精神,广泛性的精神,在这里我还要再提一下,社群意义上的交流这样一个概念和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很多的人和人之间的自组织都已经社群化了,他们之间要是办一点经营业务,甚至搞点科研也都已经。我曾经在群里让他给我找一篇文章,或者研究一下,我想研究某个课题,结果不到一个小时,10篇文章发送给我,我觉得这个就是互联网的精神。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金融一定会不断地对互联网精神所感染。我想互联网情况下,它的内涵和外含不介绍,介绍几个概念。刚才说了,现代金融业有一个底层物质技术结构的概念,实际上一定有制度,有信息,有技术。现在的金融业是制度信息和技术的三位一体,光有制度成不了气候,光有技术成不了金融,光有信息成不了金融。任何一个金融机构,任何一个金融产品,任何一个金融活动必须是三位一体,在这个情况先才能够完成一个金融服务,尤其是现代意义上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功能简单说一下,有人讲互联网金融分了三部分,一部分是金融互联网,就是金融机构互联网化,一部分是信息科技IT企业跨界警容金融,加互联网金融。我个人觉得这三个概念都可以看我们研究哪一个方面,现在主要从信息科技对金融的影响角度来谈这个问题。对我们金融的影响,*个就是提升了服务的能力。我们在座的所有的人如果你是搞金融的话,金融的核心就是取决于分化,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都改变不了金融的本质特质,就是风险控制,金融永远是经营风险的行业,没有风险的聚集,就没有。有了风险的评估才有了信用,有了信用才有了基于4信用的风险管理。所以在风险管理这一门科学上,实际上是有两个,一个是你的信用评估模型,使一个是风险控制模型。这个金融机构之所以大而不倒,三个原因,*个国家不让它倒。第二个,金融风险不足以击倒它的第三个拥有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风险转化能力,所以大家就可以看到金融机构开发了很多,我们一般老百姓不认知,很难用的一些金融产品,在转移系统。在互联网金融的条件下,风控的能够大大提高了,同时我们也看到会降低服务交易和减少了成本。也可以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尤其是支付效率。我们大家一定要记住一点,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基于支付第三方支付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要感谢再第三支付领域规范发展的那一批金融机构他们奠定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对促进我们金融业的发展和金融机构的扁平化和创新。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形态我们在很多方面大家做了研究,无论我们怎么分类,都是通过做金融的具体业务,具体业务形态来分类,包括P2P,第三方支付,以及互联网的交易所。还有一些金融信息服务机构。在这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大家就看到,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凡是成功留下来,不断做大的,最后会是一个什么形态呢?最后他们都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交易所,或者说最后都是做不同特色交易的交易所。只不过交易形态和方式不同而已。时间的关系,再讲一个观点,我们如何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我们要看到一股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的*形态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的研究,我自己的分析,我做了一个判断。如果说互联网金融发展到最后阶段,是交易所形态的话,那么所有交易所都同质化,同质化之后的是什么,那个金融是什么,我把概括成云端,或者叫云金融,在云金融的时代所有的机构又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那大概是10年20年后的事情。对于互联网金融怎么来提高核心竞争力。*个,互联网金融也是一种金融形态,必须纳入法制化轨道,我们的监管可以宽松监管,但是不能门槛太低,没有规则,让一些无序企业乱了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局。第二个,加快打造中小企业融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在这里也感谢众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做小微金融,同时我也欢迎他们来北京发展,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在一定要注重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这是我们的根,这是我们的基础。哪一天,国家离不开互联网金融对小微支持的时候,一定会给大家发奖。

  第三个就是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创新,第四个就是加强在智慧城市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第五就是大力开发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第六个就是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同时支持互联网金融国际化,国际合作。我觉得今天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管委会还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表率,请来了很多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知名企业。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