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管乔中

2013-06-20 15:26 · 投资界     
   

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管乔中

  投资界6月20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上,图为 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管乔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HPV检测也是这么几年才有,运气还算好。这十几年基因检测在国内不同的病种,或者需求都有几十种。但是很幸运的,也是一个必然的原因,HPV现在成为当下基因检测销售量最大,这里面得益于社会组织认为HPV是宫颈癌的元凶,宫颈癌是可以治疗,可以不用死亡的。跟宫颈癌的筛查、检查结合,这几年HPV的检查发展非常快。08年诺贝尔奖给生物方面给三个科学家,两个就是发现艾滋病HIV病毒的致病原理,一个是给德国胡生博士癌症HPV跟宫颈癌的关系。08年以后,我们这个小行业发展的比较快,每年整个市场的增长超过50%。

  国家今年下半年准备做一个试点,就用HPV作为全国妇女筛查的一个首要手段。如果这个实验是顺利的话,将取代传统的历年用细胞检查宫颈癌,用巴氏图片检查宫颈癌,如果实验成果,估计两三年会有一千万妇女用HPV检查。

  美国有两个公司有这方面的疫苗行销,国家还是对自己民族产业多少保护,一直没有正式给国外这两家疫苗正式的进来。现在国内都有若干个公司、药厂研发HPV疫苗。我对他们的成功,这个成功不是技术的成功,将来产业化的成功不太乐观。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国家的产业政策跟国外差的很远。美国疫苗一成功,美国政府马上立法,9岁以上的女孩子全部打疫苗,马上就是几十亿,上百万的收入,这个公司肯定是世界巨无霸。我们国家现在做疫苗的很多,谁好谁坏不知道。如果有几家起来,国家肯定是在限制数量方面根本不把关。你上多少就多少,让你们分账,一分账价格跌下来,搞一个疫苗没有十年十五年搞不成。

  整个生物合技术都一样,发改委高新技术司三四年前有个统计调查,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公司十年存活率千分之五,转基因肯定是要做的,怎么做?如果有投资价值来讲,我很赞成王总的意见,干脆不要谈,你自己去思考。真正有好东西也必须有人去做。怎么做?如果是为三年、五年、八年要赚钱的投资,最好不能去搞转基因。

  张总说的生物科技这几年接地气是有道理的,但是也是因为死了一大批。现在讲技术的成熟,基本上都不是问题,包括单抗,包括疫苗,更多的是你成为产品推广辅导这个市场是难难难,非常难。比如HPV是96年说的,十年之后基本上省一级大医院的医生还不知道HPV。我们这三年配合卫生部跟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培训了十万基层医生懂得HPV跟宫颈癌的关系。这个地气也是这样接下来的。投资热点除了疫苗、单坑之类,核酸分子医学诊断肯定可以做。国家对新生婴儿有六大遗传病是强制性检测,这六种大部分现在还没有真正用核酸分子。

  比如广东地中海贫血很严重,我们所在地的妇幼医院去年有的调查,我非常痛心,医院新生婴儿2011个,生出来有278个是先天性的地贫儿,这两百多个家庭肯定没有幸福。这个医院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跟他宣传,跟他们讲,他们就不愿意来做婚前检查,产前检查。在广东来讲,地贫的基因缺陷12%左右,如果双方有一个是阳性,生小孩的时候真的是要做羊水检测,一检测出来有问题,你就流掉嘛。没人说,医生也不懂,或者懂了不愿意做,这不是技术的问题,价格也很便宜,就是三百块钱的检测。

  整个体外检测试剂去年才是二百多亿市值,而核酸才20亿,现在那么多品种,核酸巨大的品种在我们中国今年大概可以做到8个亿到10个亿。罗氏就很聪明,他从来不做,等到差不多了去收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6/20130618350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