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生加银基金于善辉:牛市并不重要 关键在投资机会

第一个就是宏观角度,我觉得宏观从短期的角度来讲,无论从10月份、11月份的数据上来说,我们说大概率事件三季度是一个底部,接下来经济是在企稳回升的态度。那也就是说宏观上不至于太悲观。
2013-01-05 16:01 · 投资界     
   

  民生加银基金于善辉:牛市并不重要 关键在投资机会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助、研究总监于善辉

  投资界1月5日消息,在中国投资者大会上,图为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助、研究总监于善辉。

  以下为发言实录:

  沿着桂总的话题谈一点我们的看法,我想谈三个观点。

  观点一:我认为目前的市场处在当前的情况下,是具备了走好的基础,我重点强调的是基础。

  观点二:我觉得牛不牛市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方法论。如果你要是掌握一个重要的方法论的话,在当前的市场里面,我认为这个时候是可以掘金的。

  观点三:我觉得在目前的时间点上,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太悲观。

  一般来说我们判断市场,因为我在基金公司我是负责研究的,我每个月都会在投委会上做发言,我们在发言的时候会说怎么分析市场,我一般会分析六个角度,这六个角度如果看清楚了,你就会对整个市场有大的方向上的判断。

  第一个就是宏观角度,我觉得宏观从短期的角度来讲,无论从10月份、11月份的数据上来说,我们说大概率事件三季度是一个底部,接下来经济是在企稳回升的态度。那也就是说宏观上不至于太悲观。

  从长期上来看,我们十八大确定了年均GDP7%的速度,我们说怎么样来理解这7%?这7%的速度相当于张教授刚才说的,相当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我们可以这么样来理解,那这个主营业务的利润增长来自于什么呢?我们说它是来自于三个因素,一个是毛利率,就是你要确保你的毛利率的提升,而毛利率的提升靠什么?我觉得对于全社会来说,是靠反腐败,反腐败的根本的制度是什么?是财产公示,我认为这样的话,我觉得从这条线上来讲,我们看大的领导班子,对这个顶层的设计上面是有脉络的,我觉得这一点毛利率本身的这种提升,我是有信心的。

  第二个因素是周转率,毛利率乘以周转率,再乘以杠杆,这是整个的这样一个。那周转率是靠什么,我觉得周转率靠的是法制建设,而我们现在正在强调这个东西,这个也是顶层设计的一部分,这一点也是为什么从十八大确定了新的班子以后,十二月份开始启动了新的一轮的行情,我觉得大家都看到了这些东西。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杠杆率,杠杆率靠的就是融资,更多地来说,有可能在债券的融资上面会有大的发展,所以说从这样三个角度,我觉得从中长期,中国股市所依赖的宏观经济环境不至于太悲观,因为我们更看到的是这三个角度提升的这种质量和提升的顶层设计,更强调的是顶层设计。

  第二个方面就是政策,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证监会主席还是从财政部以及其他的一些部委,从政策上来讲,呵护的氛围是比较明显的。大家不容忽视的一个政策就是海外上市的政策,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因为他把整个的门槛给取消了,以及股份类别的这种东西取消了,这一点我觉得大家可以深度地去研究一下,这些政策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还是不错的。

  第三个方面是盈利,我们综合几十家卖方的研究报告,2013年的整个盈利的增长会在多少呢?会在8%到10%左右,这也是不错的增长速度,所以说盈利上面不至于太悲观。

  第四个方面就是估值,现在的估值水平大概在12倍左右,尽管经过了一轮大涨,12倍的水平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998点的时候的估值水平,基本上相当,11倍、12倍左右,当然很多人都告诉我,估值是虚的,因为你盈利只要变化,估值就会变化,但是我告诉大家先讲的是盈利,盈利既使是不增长,现在12倍的话,也不贵,我得到的结论也不贵。

  第五个方面就是情绪,现在的情绪已经一改之前几个季度的情绪的情况,因为我们已经熊了四年了,最近一个月日均交易规模大概是在15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这个水平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这个情绪的改变,我觉得也来自于刚才桂总所说的,不同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的对比以及暴露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我们改革开放30年,有了债券市场20年,从来没有一款真正的债券违约,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说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发展债券融资、发展债券市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一定会出现违约,如果没有违约,这个信用体系是不健全的,一旦出现违约,我相信整个的风险和收益的暴露程度,以及风险和收益的对比,以及风险跟收益的补偿机制,在投资者心里可以重新再衡量。以前说买债券不会亏钱,但是现在告诉你买债券会死人的,买完了以后连本金都没了,这个时候我觉得从大的情绪上来讲,慢慢地在转好。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流动性的问题。事实上我们这个市场里面一直不缺流动性,缺少的是对这个市场本身的信心。你说12月份发生了什么,我相信也没发生什么,但是这个流动性怎么就来了呢?我觉得是取决于整个市场的信心。

  我综合这些因素上来讲,我觉得在明年整个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整个大的基调下,流动性不至于太悲观。所以所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回应我的第一个结论,我觉得现在重启股市,或者说股市存在一个牛市的起点,我不愿意谈牛市这样的东西,我只是说股票市场现在具备了一个基础,不至于让大家看到。

  什么叫牛市?首先要有一个定义,12月份整个市场涨了12%算不算牛市?未来我们去定义牛市的话,更多地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比如说一年我们的股市收益比GDP要强一些就OK,那这就叫好的市场,那我觉得这要叫牛市的话,我认为现在就是。但是如果说你一定要翻倍,那我不知道,但是现在不具备一定要明天就是。

  因为牛市没有定义的,谁能准确地定义出来牛市?第二个方面的话,牛市不牛市并不重要,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之下,去挖掘股票、挖掘投资机会,我给三个建议。

  建议一:我们在选择上市公司的时候,一定先要重视质量。我特别同意你的盈利并不能带来的现金流的改善,你的融资并不能带来盈利的改善,你的成长性并不能持续,这是概念的话是不持久的,第一条我们要注重质量。

  建议二:我们在选择公司或者说选择行业的时候,一定要看他的护城河有多宽,这些东西非常重要。比如说上市公司他的高管有一个股权激励,12元的行权,现在只有6元的股价,我觉得这个护城河够宽了,当然其他的角度你可以再研究,这个太偏。

  建议三:对于机构来说,他的纪律性非常地重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如果对于散户来说,如果你没有能够辨识这些东西,我觉得可以委托专业的机构,在这个市场里面散户是越来越难活下去的。

  我就说这么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1/201301053414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