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江国泓李春义:二级市场投资者也要关注企业成长性

我们一定要看到创业的团队,因为未来伟大的企业是人做出来的,那么我们的创业者包括我们的团队,对能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理念叫做择优合作,一定要跟最优的人合作才有可能赢得未来的收益。
2013-01-05 14:19 · 投资界     
   

  长江国泓李春义:二级市场投资者也要关注企业成长性
长江国泓创始人李春义

      投资界1月5日消息,在中国投资者大会上,图为长江国泓创始人李春义。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因为可能在座的我是为数不多的从事PE投资的,从事一级市场的。

  应该这么讲,从我本人来讲,对二级市场关注得不是特别多,我们每天都在跑工厂、跑农村去看企业,我刚才听到诸位专家讲了我收获很大。我想到一个问题,实际上说到底是谁来把关的问题,我自己的经验是,每个人、每个市场的参与者,应该是为自己把关,从我们本身来讲,做投资从我们看企业,我们总是从长期价值的角度,从企业长期发展的要素来看待未来的价值,这样对我们的风险是一种把关。

  我相信市场作为IPO的参与元素,除了发行公司、证券公司、投资者、PE的从业人员,事实上来讲,应该每个人为自己去把关,我觉得这个怎么讲呢?比如说参与发行的人,首先来讲如果我们改一种机制和体制,比如说像国外一样,我们采用的是一种核准制,证券公司承销了股票,他自己知道这个风险,也知道这里面他未来的收益和风险的匹配比,他当然也要承担未来这种包装和作假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他就会为他自己把关。如果说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不管是我们的散户还是机构,他知道买卖是要承担后果的,买到了不好的企业,未来要亏损,我相信它也会承担。当然我们首先也会考虑,我们这个投资风格不会因为要IPO、要上市我们就去投资,我们更重要的还是考虑到万一经济是有周期波动的,上不了市怎么办?所以我们也会为我们自己来把关。

  概括而言,我觉得可能不一定对,想得比较初级,我觉得这可能有三个方面吧,人为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还是法制问题,怎么样能够从一个法律的大的环境来解决所有的造假、所有的投机的行为,或者说是不理智的行为本身所应该承担的风险和责任,甚至包括一些法律责任。我们也知道在这部分,实际上国外已经很多年有很成熟的经验了,因为造假被罚得倾家荡产的企业非常多,但是中国为什么在这个方面解决不了,当然这有我们的国情。因为我们很多大的国企最早上市的时候,因为我们证券市场最早是解决了国有企业的问题了,最初的战略是这样的,如果这部分能解决这是第一个环节。

  第二个问题是刚才大家也谈到了,就是怎么样来深化发行制度的创新问题,但总刚才也提到了,为什么没有腾讯这样的公司在A股上市。我也想到耐克公司这么伟大的一个公司,如果在中国现有的发审体制下,我们这样的企业能不能上市?刚才张院长在提到关于从财务报表、从发行的资金,怎么样来产生利润这样的一个话题。

  事实上按照现在我们的发行体制,我们看重的都是重资产,都是看到资产负债表里面那些有多少的固定资产,那么我们的上市公司的募集投向如果没有地,没有厂房、没有机器设备,你很难获批,这个本身来讲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所以当我们这个市场是在变化的,而且尤其是最近的几年,由于英特网这个先进的技术,已经改变了生产的格局,所以说在我们企业准备上市的时候,事实上来讲这个变化非常快了,你这个钱募到了以后,也许这个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了,一个新的技术,或者由于其他的竞争对手在变化,那这样的话本身这个资金投进去以后,实际上承担着很大的风险,所以说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发行体制可能还是要改变,不能按照原有的投资方式为投资者把关

  第三个问题是深化改革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我们有法不依,或者说我们的法制不健全,为什么会出现我们的政府代替我们的投资者来把关,很大程度上是我认为还是改革不彻底的问题。有人说我们证券公司,现在大部分还是国有的,还是国家控股的,如果他做了假,面临着市场的处罚的市场,损失的是谁,这可能是这样的一个问题。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把市场改革更推进,把这个市场化程度更高,这样相对来讲这个问题就能解决。

  所以我回想起李克强总理能够提到,改革可能是未来三十年最大的红利,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

  给投资者分享的一个体会,就是我希望我们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能够像我们做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这样的心态,去看待未来投资的标的。我们的心态是什么呢?我们的风险是因为没有流动性,买入以后要持有很长时间,上市以后可能还锁定一年,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更重要的还是要考虑这个企业的价值是不是现在资产负债表的表现,更重要的还是要看未来,三年以后或者说这个企业的成长性。在这一点上来讲,我们可能更注重的是行业,刚才但总讲的观点我非常同意,从行业来讲,我们看到能不能有一些真正能成为行业领袖的,不管是现在的还是潜在的具有品相的。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一定要看到创业的团队,因为未来伟大的企业是人做出来的,那么我们的创业者包括我们的团队,对能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理念叫做择优合作,一定要跟最优的人合作才有可能赢得未来的收益。

  第三点来讲就是说,还是要从更长久的角度去,如果能够找到未来能够拿10年,能够赚很多倍的,就不要在这个市场里面做一些很短期的波动。

  这就是我个人从我一级市场的角度,给大家谈一点体会,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1/201301053414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