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友
李善友先生于2006年6月创办视频分享网站酷6网.2000年10月加入搜狐公司,2002年7月晋升为副总裁,分管媒体运营及政府关系并出任搜狐网总编辑。李善友先生于南开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并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MBA学位。
8篇文章
8916次阅读

李善友:创业“大风口”顺势而为是关键

2012-07-12 08:31 · 创业邦  李善友   
   
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创业的时机也是可遇而不可求。一个矢志创业的人,如何才能成为幸运的佼佼者?顺势而为是关键。

  对创业者来说,顺势而为是关键。

  专栏作家介绍:

  李善友:中欧创业中心主任创业学兼任教授、酷6网创始人

  看起来很漂亮,做起来很残酷,这就是创业。创业的成功是极其偶然的,失败却是必然的。我们看到的是极少数功成名就者的辉煌,看不到的是不可计数的失败者的惨淡和悲凉。

  2004年,中国创业公司的平均存活时间是3.7年,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下降为2.9年。在中国可以活到3年以上的企业不到10%。即便是在美国,活过5年的企业也只有20%,在这20%的企业中,只有20%的企业能活过第二个5年。换句话说,在美国,能活过10年的企业只有4%。

  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创业的时机也是可遇而不可求。年轻的时候,有激情有精力,但没人脉没资金,个人能力也不够。等能力、资金、人脉这些都有了,年纪也大了,激情和精力都不如年轻的时候。

  那么,一个矢志创业的人,如何才能成为幸运的佼佼者?

  顺势而为是关键。

  小米科技CEO雷军曾说过,创业要“寻找把肥猪吹上天的大风口”。这个“大风口”,就是时代的大趋势。创业者一定要有宏观思维,绝不能自己喜欢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要知道世界、国家和时代在发生什么,顺势而为。运气比努力更重要。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GDP以每年增长8%的速度成长着,这在当今世界绝无仅有。为什么中国能够创造这样的经济奇迹?照吴晓波的看法,是因为中国赶上了世界性的大机遇,一是工业革命产业转移的末班车,二是信息革命互联网浪潮的头班车。

  这两个大机遇,造就了中国两批完全不同的企业家。第一批企业家以温州企业家为代表。他们从事的大都是传统行业,学历普遍不高,创业的原动力是摆脱贫困,企业发展的模式是立足于已有的行业做大做深,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第二批企业家以张朝阳、陈天桥、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等为代表,从事的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他们大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创业是为了实现一个大梦想。他们开创的是前所未有的行业,企业靠融资发展。

  对第一批企业来说,盈利能力是第一生产力。温州企业从创业到上市需要15年时间。与他们的前辈不同,第二批企业的第一生产力是融资能力。互联网企业从创业到上市,只要五年时间。这样的速度,只有站在信息化、全球化、资本化三个台风的风口,才能做到。这样的大机遇,或许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不会再有第二次。

  但是,如果你没有赶上以上两次创业的“大风口”,也不必灰心。中国未来二十年,依然是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中国每年有上百万家创业企业倒掉,但同时,每年又有120万家企业诞生。从理论上说,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行业本本分分做七年,都会有成功的机会。因为国家的经济总量在增长,跟着经济总量走,每年7%,七个7%,也是很可观的。

  未来中国可以催生新的伟大企业的巨大机会,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城市化。城市化带来的巨大需求将使“made in China”转变成“made for China”。

  二是消费观念的改变。80后、90后的消费观念与60后、70后完全不同,新的消费观将催生潜力巨大的新市场。

  三是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的改造下,所有的传统行业都是朝阳行业。中国未来二十年,没有夕阳行业。淘宝、京东改变了传统零售业,携程、“去哪儿”改变了传统旅游业,丁磊去养猪了,柳传志进军农业了……中国的传统行业,在过去几年里正在被互联网悄悄改变着,新的机会,也在悄悄孕育着。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