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瑞
苏丹瑞是云月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之一。此前,苏丹瑞先生曾是灵通网的共同创始人之一。该公司是中国最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之一。苏先生还创立了英斯克计算机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05年被售出)。此外,苏先生还曾是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
7篇文章
6460次阅读

苏丹瑞:中国零售业态变革

2013-11-26 11:03 · 投资界  苏丹瑞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提升与购买意识增强,中国零售业态正悄然发生变化。为了进而保持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正面临零售业态大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其中,如何提升零售平台以适应变化是当务之急。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提升与购买意识增强,中国零售业态正悄然发生变化。为了进而保持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正面临零售业态大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其中,如何提升零售平台以适应变化是当务之急。

  一般而言,当发达国家的人均 GDP 达到 8,000 美元时,标准超市、购物中心、大卖场等零售业态将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始逐步改革及创新。而中国正处于这一拐点上:一线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2011 年的人均 GDP 已超过了 10,000 美元;与此同时,2013年截止到目前,全国的购物中心数量已经比去年同比增长 10%,达到了 3,500 个。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正逐步从传统百货业态走向更为细分的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和购物中心等新型业态。尽管在传统零售商的眼里,由于资本支出大、盈利能力低,传统百货业态进一步发展面临着限制,但是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使得零售商对于投资新业态也不得不产生抵触情绪。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前 100 的零售企业在租金、用工成本和电费等费用上分别经历了 21%、20.5%和 16%的上涨。同时,由于大部分运营出色的零售商为民营性质,致使他们在中国这样欠发达的资本市场中,很难运用诸如应收账款融资、流动资金贷款等融资工具,进一步促进公司发展。因此,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将在这些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与传统的零售策略相比,现在零售商生存及发展的关键在于成本和规模。零售商需对渠道的建设及拓展制定详细的计划,以在面对诸如家乐福、沃尔玛、韦斯特菲尔德这样的跨国零售巨头时保持竞争力。街边单体店和本土化的夫妻老婆店,由于各项成本又不断上升且对供应商缺乏议价能力,正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同时,街边单体店的零售业态与不断演变的中国顾客的购物消费理念也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顾客愈发重视在中心区域拥有购物、餐饮和娱乐的一站式购物体验。

  随着各种零售业态间的激烈竞争,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苛刻。他们不再满足于传统零售业态中各种品牌商品的紧凑陈列,取而代之,他们更倾向于拥有高品质商品、多样促销活动和良好服务体验的购物地点。由于新型的零售业态拥有更高的壁垒及更强的品牌辨识度,这样的变化向多数零售商提出了挑战。

  确实,从传统零售业态向新型业态的过渡是极具挑战性的,但我们更多的是将其视作一个机遇,以使得我们的持股公司和投资者释放其潜在的价值。英爱童装作为我们投资组合中的一家公司,历来专注于百货这一销售渠道,但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通过加强英氏产品在购物中心的布点程度,迅速在市场中提高了英氏童装的品牌认知度。同时,为了帮助英爱在中

  国迅速增长的网络购物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我们也协助其搭建了网上购物平台,加速了英氏童装品牌向新型零售业态的过渡过程。进而,为了得到那些高消费水平的父母人群的关注,我们也正在推动英氏专卖店的商品陈列和促销活动的不断改进。永红是我们的投资组合中的一家专注于零食行业的公司。在我们接触永红前,其薄弱的渠道扩张能力和老式的包装掩盖了永红的品牌价值;我们持有永红后首先做的事就是改进公司产品的包装,以此来迎合超市中年轻消费者的偏好,同时我们着重于改善永红的销售渠道及搭建品牌价值,以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现代、更完善的购物体验。

  我们相信,中国的零售业态将会继续演进,消费需求也会不断升级,而这种市场动态对于我们的投资来说是极其有利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高效的决策力和调用资本的能力会打造更可观的投资回报率;很庆幸的是,我们投资的大部分品牌都有较高的消费者辨识度。

  未来,我们将继续运用我们杰出的营运能力,协助所投资的公司创造更大价值,并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寻找拥有稳定销售渠道和良好品牌价值的公司。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