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玮
陈玮先生现任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及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2007年创办东方富海以来,陈玮先生主持参与投资了华锐风电、广田股份、昆仑万维、酒仙网、和创科技、原力动画等。陈玮先生拥有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
4篇文章
2549次阅读

《陈玮:我的PE观》序:三个“没想到”成就PE人生

2012-02-08 11:10 · 投资界  陈玮   
   
我的经历却告诉我要干一行爱一行,把自己的理想规划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中去,从所从事的职业当中寻找到自己的理想和快乐。

  即日起,清科投资界将独家连载东方富海投资董事长陈玮的作品《我的PE观》,敬请关注。

  内容简介:
  经济的高速增长,商业模式的快速变化,为近二十年的中国带来了数不胜数的创业机会,也使得中国的投资业风起云涌。每一个迅速成长的企业背后,都有着投资的助力。获得投资也成为创业企业获得快速增长的关键。但是疯狂追逐PRO-IPO项目的高额回报,投资人和管理者之间的职责不清,让中国PE蒙上了一层灰色的迷雾。

  在中国特殊的商业和资金环境下,中国的PE形成了怎样的投资逻辑?与国外相比,中国的PE有哪些不同?未来PE将走向何方?

  “创投老兵”,最早从事创业投资的元老、中国创业投资十佳基金管理人、中国杰出风险投资家、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风险投资家、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东方富海投资董事长陈玮先生,向你讲述十年投资心得,归纳出中国式投资逻辑和要点,为投资者和创业者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自 序  三个“没想到”成就我的PE人生

  “人生很难规划”,这句话有些道理!小时候,先是想当医生,后是想当兵,结果高考之后碰到的第一个“没想到”就是学了会计。在20世纪80年代,中学毕业的出路就是以就业为导向,能考得上大学在同学眼里就算是很幸福的事情了。记得填报志愿的时候,兰州商学院刚刚恢复本科招生,当时招生的只有两个专业:商业经济学和财务会计学。那时,会计在我脑海里的印象还是电影《白毛女》里黄世仁的管家穆仁智的形象——戴个瓜皮帽,手里拿个算盘跟着黄世仁晃来晃去,所以我最后报的志愿是商业经济,感觉这个专业要比会计学强不少。但由于报考商业经济的人太多,我最后被调剂到财务会计专业。进校后我一问同学,发现80%的人报考的都是商业经济。无奈,我只好和“算盘”打起了交道。从被动地学习会计到喜爱会计,直到最后自己还有幸师从中国会计学泰斗葛家澍先生学习并取得了会计学博士学位,这一切都是“没想到”。记得1991年去厦门大学读书的路上,我还碰到一件与算盘有关的趣事。在火车上,我遇到了一位老会计,聊天时他的一句话令我至今难忘:不知你的算盘打得多快才能当会计博士啊!我们读会计,正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马克思《资本论》中的一句话——“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得到了最好的验证。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会计越来越得到重视,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发重要。会计知识为我现在的投资和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会计报表不仅可以看到企业经营的全貌,还可以据此判断企业未来的价值。现在的会计不用再打算盘了,但会计对企业经营最本质的意义还存于核算之中。会计知识能够让投资家在投资过程中拥有一双“火眼金睛”。

  第二个“没想到”就是自己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老师。那时觉得老师是个穷饭碗,整天和学生打交道没意思,工作也缺乏挑战性。可由于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毕业后统一分配工作,自己无法选择职业,结果老师这份工作我一干就干了近15年。现在回想起这段职业历程,感到它对我的人生影响巨大:首先,老师这份工作练就了我很强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甚至改变了我以往内向的性格;其次,老师这份工作要求我必须不断努力学习,只有不断学习和钻研,才能站好那个讲台。而且正是这份站讲台的工作成就了我的学业,从本科到博士,从国内到国外,让我的学识和见识都得到了提高。最后,由于有过多年的教学经历,从2002年开始从事PE投资工作以来,我似乎还没有过足当老师的瘾,陆续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给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和总裁班的学生上课。讲课不仅给我带来了传授知识的愉悦,也令我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同时对于自己的人际拓展和投资业务的开展也有很大的帮助。很多听过我讲课的学生如今已经成为了我的投资人,还有些学生的公司也成为我投资的项目。在复旦大学获得的“最受学生欢迎老师奖”,也令我的教学与投资工作变得更加愉快而有意义。

  第三个“没想到”是我人生的第二份工作,也很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份工作——从事PE投资。1999年,我作为访问学者从荷兰商学院(BSN)访学归来,国外一年的访学经历让我很想把多年所学在实践中操作一下。老师这个职业让人很容易就知道人生最终的结果,如果想继续接受挑战,应该从事具体的企业管理或财务工作。我在大学里一直在教别人怎么做生意、做核算,却从未亲身实践过,纸上谈兵的味道有点浓,想想就这样在学校里待一辈子多少有些不甘心。于是在我35岁的时候,我来到了中国最具创业精神的城市——深圳。刚来深圳的时候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些什么,当时听说创新投刚刚成立,就投了一份简历去应聘,尽管我当时对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还一无所知。半个月后,经过当时创新投总裁阚治东先生不到10分钟的面试之后,我就从一名老师成为了一个满怀创业梦想的深圳人,而阚总也成为我从事投资的第一位领导和老师。从事投资的紧张和压力与我当老师时的职业状态完全不同,当时的工作热情不仅源于想挖到报纸上所说的20世纪最后一桶金——创业板,也因为这份新职业给我带来的新奇和挑战。作为一个深圳人,时间一晃便过去了11年,从创业板说开又停,从“中国懂得风险投资的人不超过5个”,到如今连普通百姓都知道创业板和市盈率,PE投资在中国投资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也真正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在过去的10年中,我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中国PE和创业板的成长历程,同时也深深爱上了PE投资这一行业。从创新投到东方富海,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只知道会计到懂得了投资和管理,从PE的退出实践到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从满身活力到双鬓染白。现在的我,离那个需要“打算盘”的会计职业越来越远,对PE投资的热爱却愈加浓烈。PE投资这个我从没想过从事的行业,已然成为我人生最后的职业规划和选择。

  很多年轻人都梦想能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希望能够爱一行干一行。而我的经历却告诉我要干一行爱一行,把自己的理想规划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中去,从所从事的职业当中寻找到自己的理想和快乐。人生也许就是由很多“没想到”构成的,这或许正是工作和生活的意义所在。

  作者简介:

  陈玮:2007年创办东方富海,现任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任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

  2002年、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十佳基金管理人”,2005年“中国杰出风险投资家”、“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风险投资家”、“2008中国金融十大风云人物”,2009年、2010年“最具发现力创业投资家”,2009年“ChinaVenture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物TOP10”,2008年、2009年、2010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荷兰尼津洛德大学工商管理项目访问学者。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兰州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复旦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

  东方富海目前管理东方富海一、二、三期股权基金,同时管理皖江物流产业基金和杨凌现代农业生物基金,累计管理资本规模近80亿元人民币。目前,东方富海投资项目近90个,已有11个项目成功上市或退出。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