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资本:政策进一步向创新药倾斜,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2019-08-22 14:57 · 投资界  盈科资本   
   
据报道,这次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148个品种,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品种被列入拟谈判名单。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社部正式公布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公布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

据报道,这次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148个品种,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品种被列入拟谈判名单,这些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

针对这次药品目录调整,盈科资本合伙人王广军表示,这次调整的核心就是将一些疗效不明确、销售金额较大,占用医保资金过多的药品调出,进一步为真正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留出空间,提高医保经费的使用效率。而对于创新药企业来说,王广军认为:前期药品的研发和生产投入非常大,能够进入医保目录,就意味着其产品能够在公立医院快速实现放量销售,销量的保证最终会使整体成本下降,企业尽快盈利,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进一步的研发,形成良性循环。

盈科资本生物医药部总经理秦彪从行业发展层面进一步解读认为: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使用统一支付标准,等于进一步在政策上向仿制药倾斜,仿制药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制药企业在提高质量标准同时还要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行业利润持续被压缩,促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会更倾向于坚持原创创新,并持续创新,尽量避免过去的“微创新”,这对国内药品质量提升会有极大的促进。

多年来,盈科资本生物医药尤其是创新药企业的投资上拥有特殊优势和成功经验。谈到此次政策的变化对投资的影响,秦彪表示:对于一家长期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投机构来说,投资策略并不会因为新政策出来而有变化。他认为投资是看未来,策略形成一定是基于市场未来五年的趋势,会是先于政策而具有前瞻性的。王广军也进一步表示,从大方向上说,医药行业是增长最确定性的行业,但内部是结构性的机会,行业永远需要产业升级,产品不断迭代,我们在布局上已经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