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元创资本王浩 乂学教育松鼠人工智能栗浩洋:人工智能开启教育3.0时代

2019-04-09 13:28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技术对于世界的改变将永无止境,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一对多到一对一转变的教育行业凭借着人工智能的加持依然奔向3.0时代。颠覆,从未如此之近。

早在2017年,一家教育机构在天使轮拿下了2.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获得了新东方、国科嘉和、景林资本和SIG海纳亚洲等知名机构的大力扶持,一时风头无两,让其成为在线教育领域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之一,估值超过11亿美金。这匹黑马就是人工智能属性加成的乂学教育,而王浩就是当年相中这匹千里马的伯乐。

王浩,元创资本创始人,曾任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人。元创资本专注于投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改造传统产业领域。王浩拥有20年创业投资、收购兼并的经验。投资了滴滴、美团点评、哔哩哔哩、孩子王、盘子女人坊、爱回收、乂学教育等项目。

from clipboard

栗浩洋,乂学教育松鼠人工智能创始人,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中国人工智能创业30人,2018十大年度创业家,环球时报年度经济人物,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曾任A股第一家教育上市公司副总裁。全球独创“素质教育中思想、能力、方法在AI模型中的应用”、“用错因重构知识空间理论”、“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算法”。被World AI Summit提名全球人工智能风云人物,美国奇点大学讲师,央视《对话》、《实战商学院》等节目的导师和嘉宾。

from clipboard

景林时期的王浩就看中了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的乂学教育,究其原因实则是出自于他对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赛道的坚定看好。在王浩看来,从长期的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必将深刻地影响各行各业,而教育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更多的应用于教学场景和因材施教上,在不能完全代替老师的前提下,人工智能能够辨识学生的特点、爱好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主动学习。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有着很多年教育行业的从业经验,参与创立了沪上鼎鼎大名的昂立教育,尽管从线下教育起步但他更了解教育行业的痛点和突破口,他认为传统的大班式教学无法解决的是因材施教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孩子在同一个场景下接受的是一样的内容,这让部分孩子要么在做无用功要么属于揠苗助长,这是教育几千年来都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千人千面的成长是所有人渴求的,正如他说到的“让郎朗的能够活成郎朗,让柯洁的能够活成柯洁”。人工智能对教育的赋能恰恰能做到的就是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孩子的实际情况提供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让他们轻松学习甚至爱上学习,这样才能事半功倍。王浩和栗浩洋都没有把人工智能+教育和传统教育对立起来,反而认为各有千秋,老师需要做的是传道授业解惑,并且在情感和心理上帮助孩子,而人工智能则是帮助老师去更好地识别孩子的能力和兴趣从而加以区分,从而更好地分别授业。

from clipboard

王浩投资乂学教育,一方面是长期看好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而且已经有成熟的模式在别的国家应用,目前美国已经有2000多万学生都在使用人工智能教育的产品,普及程度紧随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这些领域。另一方面,在业内向来以“稳健”著称的王浩投资乂学教育可谓下足了功夫,尽管对外界表示这是栗浩洋人格魅力作用的结果,但是这份人格魅力来的其实并不轻松。栗浩洋对此更是觉得“令人发指”。据他透露,投资之前,王浩对乂学教育进行了一轮从前到后、从产品到人员的全面调研,细致了解到产品的核心算法能力,甚至邀请60多个孩子进行产品试用,直到各个环节均得到了积极的反馈结果方才决定投资,而且是连续投资。不得不说这样严格的尽调流程实际上说明了王浩对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重视和看好。他认为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他们这一代人深刻体会过了传统教育的负面和劣势,这其中包括上文提到的因材施教,也包括教育资源的不平等。透过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解决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让名师可以进到千家万户。

资本逐利,不是只有王浩一个投资人看到了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的机会,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活跃期,不少人开始致力于推动传统教育走向“智能型教育”的转变。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2.96亿人,市场规模达4330亿元。然而在市场规模扩大背后,是全行业普遍亏损的残酷现实。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仍然处于烧钱阶段。沪江网最近的风波背后实则是上市不利,不利的原因就是连年亏损,2015年至2017年,沪江的净亏损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而根据招股书中显示,过去这三年里沪江的经营性现金流都为负值。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无忧英语,根据无忧英语在今年3月1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无忧英语2018年净亏损4.167亿元,上年同期为5.808亿元。亏损似乎已经成为了很多在线教育企业的常态,而背后有诸多原因,其实无外乎商业模式缺失,师资成本、行业普遍复购率不高等。对此,王浩似乎不担心乂学教育。他认为教育作为一个长期高频和重复率较高的行业,确实需要长时间才能实现盈利,但不得不忽视创投行业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这个概念,前1000次的消费亏损不意味着后面9000次不可以获取盈利。很多教育机构无法盈利,在王浩看来实际上是产品质量导致的复购率过低,这对于以复购率获利的教育机构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但乂学教育有着相当高的复购率。另外,教育机构的最大成本在于师资,而人工智能教育通过系统和算法可以解决一对一教学的需求,从而降低70%左右的老师成本,再加上依靠低获客成本的线下补贴线上,也能够延长企业的生存周期。

from clipboard

也许是各方面的情况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王浩似乎不担心目前行业可能存在的泡沫问题,他认为首先这是必然的趋势,甚至断言未来10到20年如果不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未来可能会被淘汰。另外投资人的火眼金睛能够帮助到他们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创业企业,识别出真正有前景的人工智能产品,泡沫一直存在,但不代表泡沫中没有机会。栗浩洋深处行业一线,对此更是感受很深,他希望用户能够正确看待人工智能的不同阶段,相较于已经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的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和工业机器人需要五到七年才能成熟走进大众生活,更别提目前还无法判断发展可能的泛对话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技术了。

着眼于长期,王浩建立的元创资本还将目光投向了新消费行业,这源自于他对趋势的三点判断,一是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90后00后成为了消费主力军,因此偏向于文娱和精神层面的消费有了市场,比如说哔哩哔哩。其次是消费人群本身的行为模式和观念的变化。消费将从量到质、由实入虚,从追求数量到追求品质,从满足功能需求到体验式、娱乐式消费。同时,消费也更加个性化,物权从绝对拥有到部分拥有、到按需使用,二手交易、共享生活方式的出现,使得部分用户不再关注所有权,而更多强调使用体验。第三个判断就是技术改变生活第三个判断就是技术改变生活,就像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赋能,AR/VR技术对消费场景的赋能。基于这些趋势的判断王浩认为大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尽管美团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早期就已参与投资的王浩并不紧张,他相信王兴的格局能力和事业,以及美团点评所表现出来的生存能力和战斗力,更重要的是它对老百姓生活的一种改变已经深入骨髓。而对网红项目盘子女人坊的投资则是看重产品的高复购率,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国风摄影公司,女人坊获得了很多女性用户的高度认可和喜爱,40%多的用户有着不错的重复消费记录。

技术对于世界的改变将永无止境,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一对多到一对一转变的教育行业凭借着人工智能的加持依然奔向3.0时代。颠覆,从未如此之近。

from clipboard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阳光,嘉宾元创资本创始人王浩、乂学教育松鼠人工智能创始人栗浩洋。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