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2018-09-17 16:48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今年6月,思必驰拿到了5亿元D轮融资。而这一笔融资让思必驰的投资人罗茁倍感欣喜,因为他的清控银杏早在天使阶段就投入其中,未来的投资回报十分可观。

  一直以来,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科幻的未来场景,人们和家电对话和机器恋爱,其实这一切都表明人类期待一个智慧的生活方式。直到智能语音技术的出现,使我们开始相信这一切皆有可能。成立于2007年的Siri在被苹果收购的4年后,第一次出现在iPhone手机上,在当时这被认为是一个跨时代的智能作品。通过简单的人机对话就可以操控手机完成指令成为大众时髦的话题,使得全球各大3C厂商趋之若鹜,在这条赛道上竞相追逐。

  7年过去了,当年看似“智障”式的Siri已经完成了历次迭代,愈发具备人工智能的基因,而谷歌的谷歌即时、微软的小娜,以及在中文识别上更占优势的国内选手,包括科大讯飞开发的灵犀语音助手,百度的度秘、阿里的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音响等行业玩家也都登台亮相,一时间好戏连台。而这其中,一个经常被外界忽视,但在业内却如雷贯耳的创新企业不得不提—思必驰。思必驰长期以来一直深耕于泛物联网行业,致力于为智能终端提供更好的自然语言交互方案,如今,在智能终端领域,思必驰做到了业内领先地位,合作客户包括阿里、腾讯、360、京东、小米、海尔、联想等业内一流公司。今年6月,思必驰拿到了5亿元D轮融资。而这一笔融资让思必驰的投资人罗茁倍感欣喜,因为他的清控银杏早在天使阶段就投入其中,未来的投资回报十分可观。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罗茁,清控银杏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拥有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士和核技术研究院硕士学位。1998年初加入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2001年组建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2007年,罗茁担任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现任中关村股权与投资协会监事长,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自律监察委员会联席主席。

  罗茁和他的团队从1999年就开始做创业企业的早期投资。那时他本人正负责筹建清华创业园,这是清华的第一个孵化器,兼具早期投资和孵化的功能。这在当时算得上是一种开拓创新,使得罗茁成为中国孵化器行业2.0时代的代表人物,其中数码视讯的郑海涛让罗茁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2001年,郑海涛和他的数码视讯山穷水尽,正是罗茁的50万投资决策,使得数码视讯度过了最难熬的艰苦岁月,并最终成功上市。这个被罗茁称为“助人为乐”的项目,给清华科技园孵化器带来了上百倍的超额回报。这样的案例还包括中文在线海兰信慧点科技、兆易创新、天为时代以及清大天一等公司。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时间来到2006年,清华科技园主园区建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投资机构—启迪创投正式成立。2015年,启迪创投团队与清华控股的合作,宣告清控银杏的诞生,迄今为止资金管理规模达80亿人民币,已投共计150余个项目。罗茁将自己关注的领域称为传统高科技,意为那些处于底层但绝对是刚需的高新技术项目,而这些项目往往是创新最集中的区域,比如TMT、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能源环保以及现代服务等五大行业。思必驰便是罗茁多年以来投资的杰出作品,而创始人高始兴就是他尤为看重的千里马。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高始兴,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剑桥大学商学院计算机和管理双硕士。2007年在剑桥高新区创立AI Speech,后归国创立语音语言技术平台公司思必驰。高始兴出色的剑桥学历和计算机专业背景以及本科清华的出身是最开始吸引罗茁的重要因素,在他看来,如此优秀的Leader和团队理应获得青睐。除此之外,智能语音市场的一片蓝海也是吸引清控银杏的重要原因。作为人工智能技术重要分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当下异常火热,它包括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对话管理等。智能语音交互被很多人认为是未来人类主流的人机交互方式之一,同时人工智能也将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这种创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也将极大地推动物联网的落地,高始兴认为智能语音就相当于给机器设备安装了一个嘴巴、耳朵和大脑。目前在行业应用方面,智能语音技术已经涉足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慧金融等领域,人们在生活中经常遇见的手机语音助手、智能音箱等均可以看到智能语音的存在。

  高始兴在《创投风云》节目中透露,目前新车市场在智能语音的使用规模上不超过10%,但相信未来三到五年,所有的新车都将采用这一技术,用语音打开未来的智能生活。这一推测也从一组数据中一窥究竟,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2018年全球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达到141.1亿美元,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大体量的市场。但罗茁相信行业的空间想象不止如此,智能语音赋能的场景不仅限于手机,随着其他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完善,越来越多的终端设备都可以安装上大脑、嘴巴和耳朵,现在想象的科幻未来终将实现,这样的市场空间是万亿级的,像思必驰这样的企业未来将大有可为。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未来可期但挑战无处不在。在高始兴眼里,当下的智能语音技术仍有瓶颈亟待突破,尤其是在不同终端的落地应用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是远场识别,目前的智能语音大多数是近场识别,比如说手机和智能音箱,但未来复杂的物联世界,三五米甚至更远的识别距离将是常态,如何实现远距离人机交互和触发指令甚至机器思考是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上来说,理想状态下的人机对话是人和机器之间像人一样的正常交流互动,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下达和完成指令。这种多轮对话甚至是模拟人脑的即时反馈实则考验的是一整套全智能语音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自然理解,对话决策,语音合成,甚至结合了其他的多模态的技术,包括图像等,而这些都将是所有行业玩家发力的重点和需要攻克的要塞。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潜力巨大但竞争向来激烈。高始兴将智能语音的发展归结于三段路,第一段路是“拿着锤子找不到钉子”,语音技术无用武之地,无产业落地和依附。第二段路是“拿着锤子找到了钉子”,即“语音+行业”应用增加,而第三段路则是思必驰的必争之地“AI+语音+行业”。包括很多行业,比如企业服务,政府等职能部门、机器终端以及手机、腕表和音响等智能穿戴设备,而拥有AI的语音技术将是它们化身智能的关键。在海外市场,行业的重要玩家不得不提亚马逊的Echo和谷歌的Home。他们争夺的是流量的入口和家庭控制的中心,前者关注的的是电商的流量入口,而后者则是抢占搜索的流量人口。聚焦国内,已成功登陆二级市场的科大讯飞是公认的业界翘楚,行业老大,高始兴带领的思必驰以及其他同体量的几家都深耕垂直领域,市场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成立至今,思必驰先后获得了4轮融资,最新的一轮融资为2018年6月份,思必驰完成了由元禾控股中民投资本领投,深创投富士康、联发科跟投的5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高始兴透露,新一轮融资将用于加速技术创新、产业落地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2017年,思必驰基本做到了盈亏平衡,预计今年会有利润生成。

  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市场异常旺盛,关于到底是虚火还是真热的质疑声时常出现,但这丝毫不影响罗茁的判断。他看好思必驰是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能够十余年屹立不倒并且持续获得资本关注和市场青睐足以证明它的成功绝非偶然,同时也更加坚定自己和清控银杏一直以来坚持的的投资原则。在资本的汪洋里徜徉免不了痛苦,收获的道路也必定遇到崎岖和险阻,但如同《原则》所言,“人,避免不了痛苦,尤其是在追求雄心勃勃的目标时,信不信由你,如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痛苦,感到痛苦就是你的幸运,因为这将提示你,寻找解决方案,以便继续前进。”罗茁坚信,他一路看好的思必驰必然能够找到打开行业瓶颈的密匙,他和清控银杏要做的就是坚守长期,陪伴左右。

  罗茁 、高始兴 :智能语音接通科幻未来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罗茁先生、思必驰首席执行官高始兴先生。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