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

2018-09-04 13:41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面对镜头李竹坦言,目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盛夏逐步转凉的秋分时节,在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和国内经济L型走势的共同作用下,创投市场在进行新一轮调整。

  水木清华之精神,传承百余年生生不息。求知、务实和协作是清华人特有的属性,也是清华系创投圈的重要特质,而“抱团取暖”更使清华人在整个中国创投领域发展壮大,并成长为一股关键力量。早在2001年成立的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其目的就是希望利用广泛丰富的清华校友人际圈和资源池在职场、创业等领域帮助更多清华校友,截至2017年3月,TEEC已经有了400多个会员,多为公司CEO或高管,能够打通行业上下游资源,包括投资、商务拓展、市场营销等。而这其中,受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友协会组织的启迪和母校清华大学的感召,投资圈大名鼎鼎的清华人李竹也发起成立了清华校友TMT协会,致力于在TMT行业助力更多的清华校友。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

  李竹,现任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清华校友TMT(科技媒体通信)协会荣誉会长。投资案例包括美团网游族网络、E代驾、推想科技、柠檬微趣等。

  成长于清华的李竹早在1992年就和校友一同创业,不同于当时大多数人选择加入热火朝天的商贸工贸行当,连拼带凑10万启动资金的李竹差异化地投身软件领域,用短短数年的光景就获得了100万的利润并且在不久后上市的清华同方身上成功获得了套现。这次创业不仅让李竹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也体会到了创业的真谛和快乐,更让李竹了解到了协作互助的重要性。在清华百年校庆之际,李竹开始组织清华校友TMT协会,目的是连接更多的清华校友资源,形成清华TMT生态圈从而帮助更多的后来校友,像搜狗的王小川,航班管家李黎军、王江,昆仑万维周亚辉,聚美优品的戴雨森以及柠檬微趣的齐伟等。清华的校友圈里不仅有很多创业者,还有很多优秀的投资人,包括像红杉、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这些大的机构。而这其中,美团的王兴是李竹经常提到的杰出代表。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

  王兴在饭否的项目上遇到了一定的瓶颈,虽然那是一个非常好的社交媒体平台,但国内的法制在这方面异常严格,而且王兴的团队也不是特别擅长,而后转型社交电商也就是美团。在《创投风云》的节目里谈到王兴,李竹认为王兴有非常不一样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体现在他的战略连续性和对用户体验的极度关注,在美团的项目中王兴的上述特质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也因此李竹在天使轮就参与对美团的投资。历尽千团大战的艰苦卓绝和酒店航旅院线多线并进的残酷战争,王兴带着美团进行的战略转型和连续创新都获得了成功。这源于王兴的格局和高度,从一开始就立足长远布局到家、到店和供应链配送的全链服务体系,这也不难解释为何美团后来入局出行服务领域,和滴滴来了一次正面对话。这在李竹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因为除此之外王兴还有一个特质就是善于换位思考和强大的学习能力,他能永远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和体验,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进而更新迭代产品,直至有所成就。投资美团的成功,让李竹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天使投资人的挑战与激情。李竹以为天使投资是整个投资阶段中难度最大的环节,不仅要善于发现趋势,还要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中发现确定性,这就要求天使投资人要具备强大的洞察力,在横向观察行业,纵向探究领域后等待最恰当的时机布局最有潜力的种子选手,而一旦落子则要保持足够的耐心等到瓜熟蒂落。正是凭借着这样的战略耐性和趋势把握,李竹和他的英诺天使基金已经投出了游族网络、美团网、E代驾等诸多耳熟能详的明星项目。

  谈及时机,当下的市场环境是逃不掉的话题,面对镜头李竹坦言,目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盛夏逐步转凉的秋分时节,在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和国内经济L型走势的共同作用下,创投市场在进行新一轮调整。在李竹看来,时下一级市场有大量的资本涌入,但受二级市场IPO加速,项目供给加大、市盈率逐渐下降影响,整个天使投资的估值相对合理,天使投资的价格并没有泡沫或者飙升。随着优秀创业者越来越多,整个行业正在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这就是“新常态”,也就是价值投资时机来临的阶段。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

  在创投圈,很少有人晒投资清单。有人觉得这是商业秘密;有人则害怕晒出来的项目失败后,影响品牌形象。李竹则认为,透明化和行业互动,比所谓的商业秘密更重要。因此,英诺天使基金不仅公布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名单,更宣布启动全押战略,提出了“互联一切、智能一切、娱乐一切”的投资理念。李竹认为,英诺天使要基于专业化的判断,发现新趋势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All in。未来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在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中会高达三分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在美国、日本、韩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里占比为15%到25%,所以未来人工智能加文化创意,这两个行业的产值在GDP(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可以高达二分之一,值得长期投资,这样的投资策略也符合李竹对于未来企业成长和社会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创新的战略预判。具体来看,李竹认为未来文化创意是最大的消费升级,虽然文创类项目目前受到一定的政策限制,但在人均GDP不断稳步上升的中国,文创领域正处于不断向上的爆发期,未来,文创领域仍将是最有潜力的消费升级方向之一。另外,“智能一切”是人类社会的转折点,战略投资人工智能项目,是李竹和英诺天使基金自这几年来明确的投资策略。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

  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指出在投资界,英诺天使基金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或者说是一种差异化的优势,即英诺所有的合伙人均是项目的出资人,而且出资比重达到30%。李竹回应道,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让合伙人在投资项目的过程中更加的谨慎和负责任,同时也能让项目可持续发展不断滚动壮大。因此英诺天使基金内部有一个要求就是所有合伙人既要做GP(普通合伙人),也要做LP(有限合伙人)。李竹对英诺天使的合伙人有要求,对所投资的创业者也有要求。在不同场合他都提到创业者要进化成为企业家,因为创业者只是一开始源于自己的梦想和初心,而企业家则要有达济天下,兼具社会责任的高度和视野。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坚持创新,而不是守着固有的产品一成不变。因此,所有的创业者都要扔掉空想,回归商业本质,轻装前进敢于淘汰,更要善于做减法聚焦长板,进化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所有的企业和行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经济良好运行的土壤,当下的时点是最混沌困难的。以李竹为代表的一批60后投资人,在早期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红利,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都实现了井喷式的爆发。但如今的外部国际环境和内部经济氛围都陷入到某种程度的低谷时期,在崛起的道路上不得不面临一个阶段性调整和转型。然而,在李竹眼里,真正的天使投资人就是要在这种逆境中生长,于无声处听惊雷,保持足够的战略耐性,乐观地看待未来局势。我们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只要投资人找到抓手,积极利用人工智能获得技术的话语权,利用区块链之类的金融创新说活金融的话语权,那么中国一定能跨过这个非连续性阶段,并且找到新的增长曲线。

  企业尚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速从而谋求创新,更何况国家,这是所有创新求变者都会经历的“窘境”。求知的清华精神里,务实的李竹依然在探索找寻未来的出路,相信只要坚守希望,便会迎来灿烂的明天。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黄伟,嘉宾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先生。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

  更多精彩,敬请期待,扫描二维码快关注啦!

李竹: 于无声处听惊雷,美团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