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区块链是真火还是虚火?姚勇杰 : 与其预测,不如拥抱区块链的未来

2018-08-21 13:26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可以说,区块链注定将是一场伟大的变革,也必将重塑现有的价值生态。

  不久前有着“比特币首富”之称的李笑来录音被爆,一番“割韭菜”的言论将神秘莫测的币圈揭了个底儿朝天,一时间沸沸扬扬,满城风雨。这一“乌龙”事件让外界对植根币圈的核心技术-区块链又重新进行了审视。随着监管层对虚拟发币的严防死守和区块链技术的正向引导,“无币区块链”又披上甲胄,重新上路。这一次,区块链的底层开发和应用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重要靶向,无数风投机构不断地涌入这一战场。而如何在这场决定未来命运和人类发展的战争中赢得最终的胜利,是雄岸基金创始人姚勇杰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区块链是真火还是虚火?姚勇杰 : 与其预测,不如拥抱区块链的未来

  姚勇杰,雄岸基金创始合伙人,暾澜投资董事长,港股上市公司雄岸科技董事局主席。拥有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4年起关注区块链相关领域,投资了嘉楠耘智、车享链、ONO等多家区块链企业。透过媒体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早在2015年北航博士张楠的嘉楠耘智项目为了争取姚勇杰的投资,用一天的诚心等待打动姚勇杰,最终用10%的股权获得1700万元投资,后来姚勇杰又追加了投资。而在短短两年内,嘉楠耘智迅速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供应商,目前估值有望达到100亿美金,两年内就取得高额的溢价让姚勇杰兴奋不已,也让他发现了一个异军突起的新产业——区块链。

  何谓“区块链”,姚勇杰在《创投风云》节目上表示区块链既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思维。它最重要的是把人跟人之间的信任能够用机制的形式予以体现。“它是打造了一个更加可信的世界,从可信的账本到可信的代码,到可信的凭证,到可信的资金环境,到可信的社会,到可信的个体,最后构建一个可信的这样一个世界”,姚勇杰一直把“打造可信世界”作为区块链的最终归宿。

区块链是真火还是虚火?姚勇杰 : 与其预测,不如拥抱区块链的未来

  为了更加清晰直接的了解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示例来揭开区块链的面纱。日常生活中的线上交易虽然表面上看只是交易双方的直接交易,但实际上每一笔交易的背后都有一个第三方的交易中介。这个中介往往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权威机构,比如银行或者一些有信誉的大公司,这个中介也是一个交易中心,负责记录系统中的每一次交易信息,并且把这些交易信息整理成一个巨大的账本。但是一旦被黑客攻击或恶意篡改,那整个系统就会陷入危机。而区块链则是一种区别与此的非传统记账方式,在用区块链记账的交易系统中,并不存在这样一个传统的交易中心,所以整个系统也就没有从中心崩溃的风险。每一次交易都发生在交易双方之间,有很多志愿者把这些交易信息记录下来,整理成一个账目分明的账本,再把这个账本广播回系统。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区块链系统中的账本并不是有一个单一的交易中心掌管的,而是同时由系统中每一个参与者掌管。如果有人想篡改其中一个区块的内容,就相当于以一己之力对抗系统中所有其他人,当参与者很多的情况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一个在没有强大中介参与的情况下,依旧安全可信的数据管理系统,区块链系统或许可以帮助解决金融、产权、公益、物联网等很多领域的信任问题。

区块链是真火还是虚火?姚勇杰 : 与其预测,不如拥抱区块链的未来

  抱着对区块链打造可信世界的美好憧憬,今年4月9日,姚勇杰发起创立了雄岸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其中部分由政府引导出资,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由区块链行业投资机构牵头发起、地方政府参与的区块链产业基金。关于基金的投向,姚勇杰指出雄岸基金目前采取“442”战略,即40%投基础设施,40%投落地应用,还有20%投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的产业等。而姚勇杰对区块链的投资逻辑,主要源于对互联网螺旋交叉互动式的总结。“互联网时代,最早有了486、586的电脑,这是硬件设施,在此基础上发展出Basic语言等,然后出现Windows操作系统,随之催生出诸多应用。”在他看来,目前区块链正处在Dos系统阶段,属于区块链的Windows正在来临。

  除了资本市场的不断推动,来自政府监管和行业研究领域对于区块链的发展也有着不同助力。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为全面了解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应用落地情况,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进一步健康发展,中国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针对当前国内区块链的相关情况开展调研及典型案例收集工作,并将基于此编写《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普华永道与唯链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物流、政府和医疗行业成为受访者认为区块链技术最可能创造价值的领域,非金融领域将极有可能最先出现尖端级应用。

  身处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的区块链市场,一方面,姚勇杰认为很多项目有借区块链之名招摇撞骗的嫌疑,跟互联网早期泡沫破裂前的状态一样,所有的项目都套上了互联网的光环。因此要避免盲目跟风投资,应该寻求一定技术突破和落地应用场景的区块链项目;另一方面,既然已经在“挖矿时代”占尽优势,那么就应该保持这股势头,“不能从浪头上掉下来”,持续的投入和跟踪是雄岸基金当下的投资基调。截止目前,姚勇杰已经收到来自全世界各地总计1000个左右关于区块链领域的项目BP,而团队前前后后已经投了近100个项目。在姚勇杰看来,区块链项目有一定的特殊性和不确定性,20%左右的成功率已经符合团队的期望,即便3-5个能够最终成型的项目也将会带来百倍以上的投资回报,这是传统项目无法比拟的。而“投区块链就要投早期”是姚勇杰坚持的原则,因为区块链跟传统的风投领域不一样,越早介入很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溢价和交易可能性。同时要善于利用两个资本市场,即境内跟境外的资本市场,以及传统资本市场跟数字资产的交易市场来做大量级规模,实现降维优势,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随着区块链逐渐变得家喻户晓,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早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2015年百度金融成立了区块链技术团队,2016年投资了一家美国区块链技术公司,去年百度区块链技术开始大面积落地,百度金融成为主要的应用者。而同为BAT阵营的阿里巴巴,以蚂蚁金服为落地载体的区块链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到食品安全溯源、商品正品保障、房屋租赁房源真实性保障甚至公益中,2017年11月蚂蚁金服用区块链技术来做奶粉正品保障。南方的腾讯也不甘落后,旗下的微众银行率先推出了基于腾讯云的联盟链云服务,而微众银行与上海华瑞银行宣布共同开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银行间联合贷款清算平台也已经于两年前上线试运行。面对传统的互联网巨头是否会在区块链市场形成新的垄断疑问时,姚勇杰则持否定意见,他认为虽然BAT在前期积累了人才和技术优势,但区块链技术完全颠覆了传统垄断的商业模式。区块链将建立一个更平等、自由的生态。但是对于现在的巨头,其本身已经拥有了高额的垄断利润,很难有开放的心态,革掉自己的命,把利润分配给别人。“它们根本不具备这种基因”,姚勇杰如是说。

  可以说,区块链注定将是一场伟大的变革,也必将重塑现有的价值生态。而如何更好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人类美好生活的愿景,其实就如同《区块链革命》书中所描写的那样,“我们不再预测区块链的未来,而是积极拥抱区块链的未来,每一个人应该停止与之抗争,并采取正确的步骤参与进来,我们应该利用区块链这项技术,为大多数人谋福祉,而不只是为了少数人的眼前利益,今天我们都会对这个新一代的互联网的潜力感到兴奋无比,我们对正在出现的,大量创新成果及其实现繁荣,及更美好世界的潜力充满了热情,我们正处于人类历史的关键节点中!”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雄岸基金创始合伙人姚勇杰先生。

区块链是真火还是虚火?姚勇杰 : 与其预测,不如拥抱区块链的未来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