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通江资本:化解周期难题,教育产业投资优势日趋明显

2018-08-17 14:04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有专家表示,随着教育企业的过快发展,部分运营者与投资机构的初心发生了变化,在业绩及规模增长压力下,逐渐忽视了对教育品质的重视,失去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早已过半,而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热度似乎仍未回归。据清科数据显示,近段时间,我国股权投资每月案例总数及融资总额均出现走弱趋势,仅2018年5月,市场总投资案例数为449起,环比下降2.4%;投资金额共计41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9.0%。

  但在教育领域,市场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截止2018年中旬,教育产业本年投资金额已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达到147亿元;而教育投资案例数量更是突破270起,超过2017年(251起)全年总量。有机构表示,我国教育产业总体规模每年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已达到2.24万亿人民币,预计在今年年末有望突破3万亿市场规模。

  产业特性,化解投资周期难题

  数据迥异的背后,不仅体现着市场参与者对教育行业前景的持续看好,更蕴含着对当下金融环境的谨慎态度。有经济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逐渐进入深水区,加之外部贸易争端等事件影响,部分与国际经济相关产业周期性难题日益凸显,一定程度造成了间接融资渠道收紧,加重了投资机构与项目企业的成本负担。长此以往,市场参与者或更加注重分散投资风险,加大对防御性产业的关注。

  而在此背景下,教育产业的投资优势变得更加耀眼。通江资本教育领域负责人侯凯表示,一方面,教育行业具有抗经济周期的特性,在各类经济环境下均能持续获取发展要素,具备长期成长性质,有助于投资机构在不稳定环境中开拓相对稳定的投资路径。另一方面,教育产业拥有的诸多特点也对投资机构分散风险形成助力。例如预收账款方面,教育企业往往选择前置教学收费,能在产品提供之前即获得可观的主要收入,保障了教育产业良好的现金流,降低日常运营风险。此外,教育企业有别于其他消费型产业,其产品内容主要以服务提供为主,具有较的低库存压力,由此或能推动资金更好用于项目扩张,提升企业价值。

  除此以外,市场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也是教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二胎红利逐步体现,以幼儿教育为主的多类教育市场空间得到了全面的拓展;同时,伴随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全新教育模式、教育内容的深度需求,传统教育领域也迎来了改革升级的契机,进一步推动着我国教育产业更新,形成更为市场化的教育体系发展机制。

  喜忧并存,谨慎市场过热行情

  目前,针对教育产业的政策助力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自2017年9月实施《民促法》以来,全国已有15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民促法》的配套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了对教育企业盈利性等内容的政策支持,推动着包括教育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市场化运作模式的发展。

  据统计,近1年时间中,包括IDG、经纬投资在内的近20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已在教育领域完成了超过460笔融资,其中,在线教育企业VIPKID更是以2亿美元的金额,赢得了全球K12在线教育单轮最高融资额度的桂冠。与此同时,针对教育产业的跨界投资也逐步火热起来,部分新晋资本在教育领域已崭露头角。以神州数码为例,作为中国大型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以其云计算等技术优势,于2017年年底开展“云+教育”模式布局,并在2018年3月完成对启行教育的并购,逐步实现自有教育产业的发展。此外,包括威创股份今日头条等知名企业,近段时间也纷纷加码布局教育产业,业内跨界资金的权重正逐日递增。相关投资人士表示,众多资本的介入,或将助力形成新一波中国教育投资热点。但需要留意的是,过分的关注可能将引发市场行情过热,非理性推升项目企业估值,最终或将使投融资双方后期发展产生困境。

  以港交所上市企业为例,截止2018年7月,62.5%的教育机构上市首日便迎来破发,后期走势也并不理想,更有企业在短短4年内便迎来了退市。而如今,港交所仍有超过10家教育企业在排队等待中。有专家表示,随着教育企业的过快发展,部分运营者与投资机构的初心发生了变化,在业绩及规模增长压力下,逐渐忽视了对教育品质的重视,失去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理性发展,关注产业协同效应

  投资者的追捧犹如一把双刃剑,教育行业在过热的发展势头下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难题。侯凯认为,部分项目的过热行情虽并不能代表市场的整体趋势,但也足以引起警示。一方面,相关参与方应祛除市场纷扰,重点聚焦教育内容的沉淀,专注优质企业长期的发展空间,以内容优势及商业模式特点凸显企业价值;另一方面,参与方应拥有长线布局意识,积极探索更多的教育产业协同效应,形成教育产业整体竞争优势,最终推动教育行业回归理性发展。

  从数据结果来看,市场也正向着这一方向进发。据统计,2017年我国教育行业股权投资案例330起,同比下降17.3%,但投资金额却同比增长了13.3%,投资机构正从普遍撒网转向重点投资,对于优质企业更愿意以多方资源助力其成长。

  与此同时,部分投资机构也逐渐扩容了投资维度,通过与相关方合作设立教育产业专项基金,加大教育领域综合投资力度,发掘产业协同可能。例如在上市公司中,长方集团便在2016年与深圳前海易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教育产业投资基金,集中发展早教、幼教等学前教育产业;此外,立思辰也曾与北京金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立思辰金古国际教育产业投资基金”,针对优质民办高中、专科院校以及国际教育相关企业进行专项股权投资。

  侯凯表示,通过与国企及上市公司等合作成立专项基金,将形成优势互补,有助于开展更加系统化的教育产业投资,谋求教育产业协同发展及资源整合优势。通江资本目前也在大力探索教育产业专项基金相关内容,力争以更多的运作模式,为教育产业综合发展提供核心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