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通江资本:以产业协同思维,助教育综合体全面发展

2018-05-21 20:59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从某种角度看,教育综合体与大型商场有异曲同工之妙。运营者一方面需要以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贴近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同时还要打造场内产品的良性互动,形成同类产品的良性比较以及周边产品的及时互补。

  对于有适龄学员的家庭,“教育综合体”这个名称或许并不陌生。作为当下新颖的教育体验,教育综合体在满足传统教育需求同时,引入素质教育、兴趣教育等内容,为学员打开了一片全新的成长天地。然而,多内容的开展,也意味着多维度商业运营的嵌入,如何合理规划,并将其打造成一个成熟的整体产业?这让众多从业者与投资机构纷纷犯难。

  教育综合体凸显资源协同优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类消费支出,在近几年始终保持7%以上增长速度,截止2017年第四季度达到2847元,在过去四年内共完成了43.2%的增长。如此快速的增长,不仅印证着我国消费人群对教育的重视,也从侧面激励着教育产业的改革升级。教育综合体,作为基于全面化素质教育的现实体现,目前正成为我国教育产业发展的又一重点方向。

  教育综合体缘何如此受到热捧?有专家表示,从教育本质来看,传统教育机构往往追求在单一内容上的重点突破,而忽略了学员综合的发展需求。教育综合体通过集中整合资源,统一规划不同方向、不同层面的教育内容,打造综合教育发展框架,给予学员更充分的学习体验机会。此外,教育综合体的建立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例如教材教具相关制造业、餐饮产业、儿童娱乐产业等,极大提升了该模式下的综合盈利能力,也吸引了更多投资机构介入相关领域,形成教育综合体发展的良性循环。

  某知名教育机构发布《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显示,在教育需求群体中,

  有近85%的家庭愿意选择教育综合体这类校外教育机构。在此推动下,诸多企业纷纷入局教育综合体,从资本、地产多个角度,切入教育综合体发展。据悉,我国目前已有超过100家,面积在1000平米以上的教育综合体大楼,未来该数量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

  未成熟商业模式制约教育综合体发展

  初具规模的教育综合体,目前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在部分投资机构眼中,这片蓝海却依旧存在着不小的问题。

  相对欧美成熟的综合教育体系,我国教育综合体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据部分知名投资机构在开展调研后表示,国内许多教育综合体平台依旧处于亏损或薄利的边缘,究其根本,一方面与资源协调不善有关,一方面也与人才稀缺、商业模式运营经验不足有关。

  从成本控制角度看,教育综合体采取整体租赁,因此能一定程度压低租金均价。但随着部分平台内容不断更新变化,使教室空置、器材闲置等情况不断出现,资源运作效率被不断拉低,最终造成成本支出未减反增。

  其次,随着多类教育机构及教育内容的入驻,在未形成统一品牌之前,极易造成教育综合体内部竞争,削弱对外形象,也浪费了教育内容互补优势。此外,由于缺乏非教育领域运营经验,部分周边消费产业正渐渐成为教育机构附属品,并未形成产业之间良好互动,由此或将逐步拖累教育综合体整体运营效率。

  通江资本教育领域负责人侯凯表示,商业模式的成功转变,往往在迎合市场的同时,也需添加运营者对行业的思考。教育综合体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运营者需对服务业、商业地产、消费产业等有深度的认识,只有在常规教育机构运营模式之上,借助多方资源力量,添加契合教育综合体的全面发展规划,方能真正带领教育综合体走出发展瓶颈,最大程度发挥整合优势。

  投资机构助力产业协同模式开展

  从某种角度看,教育综合体与大型商场有异曲同工之妙。运营者一方面需要以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贴近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同时还要打造场内产品的良性互动,形成同类产品的良性比较以及周边产品的及时互补。这一思路,或许对教育综合体的发展亦有可借鉴之处。

  侯凯认为,当前教育综合体的经营逻辑,主要分为素质教育综合平台以及通过教育带动其他业态的“大商场”。无论是哪种经营方向,实则都涉猎了多种产业的合作经营,因此产业协同思维或许能根治教育综合体的发展症结。在产业协同思维下,运营方一方面需注重教育内容的配搭,把控综合教育质量,构建完整的素质教育培养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学员多方面教育需求;另一方面,运营方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构筑多类产业协同管理模式,深度匹配入驻机构与综合体运营模式相契合,形成多赢局面,真正将教育综合体打造为一个整体产业。

  或许在教育从业者眼中,涉足非教育产业内容并非易事,但对于长期从事产业整合的投资机构而言,教育综合体的产业协同或许正是机遇所在。投资机构以资本优势及产业发展经验,不仅能高效助力教育综合体开展商业模式整改,为平台形成更多的资源引流,还能推动消费产业、服务产业等诸多内容融入,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时长及增加消费粘性,提升资本利用效率,形成投资机构与教育综合体的相互助力,共赢发展。

  目前,诸多机构已率先开展教育综合体产业协同发展,新东方好未来等知名教

  育机构,通过自有内容入驻平台,形成完善的体系内部资源配合,打造整体品牌形象,改善消费者平台空间体验。通江资本目前也在积极挖掘教育综合体发展潜力,通过借鉴国内外优质产业及运营模式,探索国内教育机构、消费产业入驻及协同发展模式,力求最大程度发挥教育综合体优势。随着国家对民营教育的支持力不断提升,以及校外教育市场的逐步规整,未来,教育综合体或将迎来更多产业合作机会,一个丰富、成熟的教育综合体平台或将很快出现在人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