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通江投资集团张保国:政策组合拳推动机构发掘“独角兽”

2018-03-15 16:22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种种因素的堆砌,造成了“独角兽”企业成型概率始终不高,即便部分投资机构已然发掘潜在“独角兽”企业,但也容易因风险问题而被束缚投资手脚。然而,近几年随着“独角兽”公允价值被逐步认可,机构与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正不断迎来妥善解决方案。

  慧眼识英雄,是业内对投资机构的一个极高赞誉。在商业模式、管理体系并未完全成熟的背景下,率先介入企业发展,并助力其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独角兽”,这或许是许多投资机构期骥的目标。然则,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市场中,如何挖掘并推动“独角兽”发展,始终是投资机构面临的一个重点难题。

  严苛标准,“独角兽”企业成型不易

  “独角兽”一词的起源已难以考证,但业内对其界定已基本达成共识——成立时间不超10年,尚未上市估值超10亿美金的企业。此类企业往往前身仅仅被命名为初创型企业,归属于较高投资风险类型。正因如此,业内对“独角兽”企业所处行业虽没有明确的区分,但对其价值的认定却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有业内人士表示,对“独角兽”的评判,一方面需要该企业在解决发展初期生存难题的基础上,不断利用资本获取全新发展素材,以便始终保持高成长速度;另一方面,企业在达到市场基本需求的同时,还要积极引领行业发展,以求创造全新需求空间。

  种种因素的堆砌,造成了“独角兽”企业成型概率始终不高,即便部分投资机构已然发掘潜在“独角兽”企业,但也容易因风险问题而被束缚投资手脚。然而,近几年随着“独角兽”公允价值被逐步认可,机构与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正不断迎来妥善解决方案。

  价值认可,“独角兽”迎来发展黄金期

  目前,国内正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例如对亟待IPO的“独角兽”企业,政策内容或将针对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四大行业打开绿色通道,率先实行即报即审制度,以最快速度推动企业上市,加快企业融资速度。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部分企业拥有的双重股权制度的认定,也在积极探讨中,未来或将有更加贴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企业认定标准出台,给予“独角兽”企业充分结构调整空间。此外,对于已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我国政策也或将出台更多措施,包括尝试VIE模式之外的CDR回归方式,以减轻中概股回归成本,保障相关企业境内外合理融资需求。而在近日,富士康仅仅用36天就火速完成IPO,成功打破了我国上市最快速度,成为了当前政策助力的最优体现。有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已诞生超过10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总额已超过3万亿人民币,未来该趋势发展速度还有进一步提升可能。

  为何我国近年来会如此重视“独角兽”的发展?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时代经济内涵的更迭,造就了不同的主体内容需求,也推动着不同的主导产业发展。目前,随着我国进入新经济时期,对高新科技内容的需求正不断提升,“独角兽”企业大多“潜伏”于新兴产业,同时极具创新能力,因而能极大程度匹配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为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建设贡献力量。

  优势扩展,投资机构助力发掘“独角兽”

  国家解决方案的出台,对企业而言自然是一大利好,而站在投资角度,实则也受到了深远影响。有专家表示,国家的推动将吸引更多人才进入相关市场,全身心投入于企业的建立中,从而增加市场中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给予投资

  机构更多优选空间。同时,伴随企业后期价值的认证及流通性的提升,投资机构也能放开手脚,大举参与企业发展,推动企业成长,在最终获得高收益同时,亦能激起同类企业投资聚焦,形成市场资金的良性循环。

  然而,平台虽已搭建,但投资机构如何发掘潜在“独角兽”企业依然是一大难题。对此,张保国认为,满足当下市场核心发展需求内容或是“独角兽”成型的关键因素。当前政策对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关注,实则是对优质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以便在经济发展各环节中有足够的新颖技术及产业内容进行匹配。因此,投资机构以需求为主导,重点关注技术、产业结构具有较高优势的企业,在满足合理企业规划及运营准则的标准下,优先考虑介入此类企业发展,为未来形成“独角兽”企业做好前期战略投资准备,例如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及多产业融合等领域。

  目前,通江投资集团对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发掘也在持续进行中。据悉,通江投资集团所投企业“华云数据”及“零壹空间”,均为业内优质科技类企业,在云计算及民营火箭等领域有较多技术优势,属于目前国家发展主推内容之一。未来,伴随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此类企业或将迎来更多发展资源,为最终成长为“独角兽”型企业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