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民营科技注入资本动力,未来世界还会远吗?

2018-02-01 10:53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如今,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增量虽逐渐弱化,但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又给民营科技注入了新的活力。业内专家表示,当前针对供给侧体制的转型以及内容的升级,为民营科技的发展拓宽了新的道路。

  关于未来世界,人们时常会有自己的想象。如同在电影《创战纪》里,飞速的跑车,动感的光线,让观影人不知不觉就陷入这个科技世界之中。人们不禁幻想,未来世界究竟能成就多高的科技水准?其实不妨将视线转回现实,随着民营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市场化需求的推动下,科技正在逐渐走向大众、走向便捷,加之资本源源不断的助力,科技的全盛时代或将提前来临。

  自1985年中央提出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关乎民营科技的发展道路已基本畅通。民营科技企业的出现,填补了市场化科技发展的空白。而随着国内外高新科技不断交流融合,民营科技亦确立了发展路径,打开了市场空间,民营科技企业也如洪水猛兽般,在此后几十年中持续高速的成长起来。

  如今,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增量虽逐渐弱化,但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又给民营科技注入了新的活力。业内专家表示,当前针对供给侧体制的转型以及内容的升级,为民营科技的发展拓宽了新的道路。一方面,供给侧改革重点,即在传统制造业内容上赋予更多的科技生产力,以期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而由此将引发对特定领域民营科技企业的诸多技术需求;另一方面,在逐渐增长的市场竞争中,部分民营企业也面临业务转型或二次创业,而科技产业无疑是时下最为火热、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参与企业数量增加将进一步提升民营科技发展全面性。此外,军民融合政策在近几年也逐渐落地,各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亦敞开大门拥抱民营科技企业,开放国防科技实验室、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从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了民营科技的整体水准,让民营科技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截止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大多都为科技类或结合科技发展的企业,除华为、联想等知名品牌外,新兴民营科技企业也异军突起,逐步占据一定比重。数据显示,在500强企业中,有49%的企业创新内容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开发以及协同研发;48%的企业正在不断提升智能制造设备,开展智能化生产;26%的企业已经建立了“可感知、可计算、可交互”的智能化产品。由此看来,产业的科技含量或将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推动力量,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或都将走上科技发展的道路。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民营科技企业似乎天生就与资本有高度的契合。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嘉诚表示,相比国企,民营企业对社会资本的需求更为强烈,加上科技研发及重资产构建,民营企业对资金体量要求更大,对资金周期需求更长,满足部分投资机构在价值投资及战略合作的布局需求。而投资机构介入民营科技发展,不仅从资金上助力企业扩展,更能通过借助投资机构在相关产业的延展布局,满足企业多内容生产制造需求,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产业链发展思路,逐步打开全新市场空间,加强双方的合作共赢。

  目前,许多机构已率先开展民营科技企业布局。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已就该领域开展深度探索,并加大与民营科技企业的合作力度,目前在智能工业、智能医疗、智能汽车等诸多内容上,逐步实现将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广人工智能在现实中的应用。

  而在商业火箭制造领域,虽然国内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投资机构的关注热情却丝毫不减。不久前,我国首家民营火箭制造商“零壹空间”便顺利完成了A+轮融资,进一步加强了对火箭发动机的技术研发。通江资本作为投资方之一,十分看好“零壹空间”在火箭制造技术领域的专业性,以及在中国商业火箭行业的发展模式。张嘉诚认为,随着高新技术的推陈出新,国内拥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民营企业将会越来越多,“零壹空间”所面对的广阔市场空间以及优质的产业化基础,将为投融双方赢得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通江资本也将在商业火箭领域之外,持续深耕民营科技,以期助力我国民营科技企业迈入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之中。